人社部:去年少数省份养老金发放压力较大 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

田进2021-02-26 14:3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2月26日,在国新办就就业和社会保障有关情况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人社部部长张纪南表示,去年全年减免社保费1.54万亿元,这里面大头是养老金,占到1.33万亿元,这对养老金产生一定的影响,有少数省份养老金发放压力较大。为此,我们去年为了保发放,采取了相应的一些举措。

对于目前养老保险第三支柱发展情况,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游钧则表示,目前已经形成了初步思路。总的考虑是,建立以账户制为基础、个人自愿参加、国家财政从税收上给予支持,资金形成市场化投资运营的个人养老金制度,正在紧锣密鼓地推出。下一步,我们将抓紧推动,尽早出台,尽早实施。

针对今后养老金能否按时足额发放的提问,张纪南提供了五方面情况。

张纪南介绍,第一,当期能平衡。也就是养老基金当期的收支相抵以后,还略有结余。2019年当期的结余是3400多亿元,去年情况特殊,今年恢复养老保险的正常征收以后,我们预判收支相抵以后也还会略有结余。第二,历史有积累。积累用了一部分以后,我们现在还有累计结余4.7万亿元。第三,财政有补助。中央财政对养老基金的补助力度持续加大,去年达到了5800多亿元,并重点向西部地区和老工业基地倾斜。第四,增值有渠道。就是结存的养老基金投资运营的规模在不断扩大,目前委托资金已经达到了1.2万亿元。在保证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了保值增值。第五,长远有储备。我们全国的社会保障战略储备基金的权益已经达到了2.4万亿元,2000年建立的时候是200亿元,通过划拨部分国有资产,这个基金还在不断充实和扩大。

与此同时,张纪南表示,在实现省级统筹的基础上,人社部也在加快研究实施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这将进一步提高养老基金的抗风险能力。总之请大家放心,我们能够确保养老金的准时足额发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