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观社论 | 让9亿人拥有更多机会,实现收入和阶层的跃升

社论2021-02-26 21:45

经济观察报 社论 中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现行标准下9899万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832个贫困县全部摘帽,12.8万个贫困村全部出列,区域性整体贫困得到解决,完成了消除绝对贫困的艰巨任务,创造了减贫治理的中国样本。不过,2月25日召开的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并非句号。同日挂牌的国家乡村振兴局清晰不过地表明,这是一个新的开始。

消除绝对贫困,意味着中国向共同富裕迈出了一大步。从消除绝对贫困到实现共同富裕,必然是一项艰巨的国家工程。与此同时,百姓生活每跃上一个台阶,都可能产生连锁反应。比如说,我们将对消费投注更大的关切,确信其在经济增长中会成为当之无愧的“关键先生”。

回头来看,疫情之后消费复苏的进程低于市场预期,2020年“报复性”反弹没有如约而至。个中缘由很多,比如说各地仍有散发疫情出现,海外疫情还未得到有效控制,这拉长了餐饮旅游等服务业恢复需要的时间,等等。同样应该关注的是,疫情对百姓消费倾向的影响显著而持续,背后则是人们对收入和生计的思虑。

这提醒我们,消费的持续繁荣有赖于可支配收入的稳步增长。由此,我们的视野就必须从当期转向中长期。十四五规划建议提出,着力提高低收入群体收入,扩大中等收入群体,合理调节过高收入。这延续了过往的政策基调。事实上,当我们说中国拥有4亿中等收入群体,拥有全球最大和最有潜力的消费市场的时候,我们还应该想到,中国仍然拥有超过9亿的中低收入群体。

这提醒我们,扩大内需特别是提振消费,需要持续扩大中等收入群体。研究表明,中等收入群体消费支出占全国的比重将近50%,他们是市场消费的主体,也是经济增长的动力来源和社会稳定的压舱石。我们当然需要各种鼓励消费的政策,但说到底,我们还需要在稳固脱贫成效的基础上,让收入持续获得增长,我们需要培育一个更为庞大的中等收入群体。特别是让那些从农民变成市民的人拥有更多的机会,实现收入和阶层的跃升。这可能也是大都市圈战略最有价值的部分。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将提交今年两会审议通过。我们以为,有必要确定更明确的增收KPI,比如新的百姓收入倍增计划,即到2035年人均收入翻一番的目标。这有助于稳定人们对未来的预期,增强信心并提升百姓获得感。当然,这也将为我们期望的消费新黄金时代打下牢固的基础。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