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剂盒+火眼实验室”双轮驱动华大基因2020年预实现净利润20.8亿元

2021-02-27 12:40

2月26日晚间,华大基因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公告显示,2020年公司预计实现营业收入84.32亿元,同比增长201.09%;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0.80亿元,同比增长652.78%,营收、净利两项核心指标均创历史新高。

值得注意的是,在业绩保持大幅增长的同时,公司财务状况表现良好,资产负债结构稳定。报告期末预计总资产余额为113.15亿元,较期初增长89.23%;报告期末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所有者权益为60.70亿元,较期初增长38.61%;报告期末预计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每股净资产为15.17元,较期初增长38.67%。

华大基因表示,公司2020年度整体销售规模及业绩保持了强劲增长,其中主要受全球范围内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市场对新冠检测试剂盒及检测服务的需求增加,公司试剂盒销售与“火眼”实验室“双线布局”成果显著。同时公司持续进行研发投入,深化国际和国内市场的拓展,积极进行各项产品推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均持续稳健增长。

2020年,华大基因凭借科技实力和高效的运营能力在疫情中快速响应,为解决各地区新冠病毒检测通量不足的问题,公司推出了“火眼”实验室一体化综合解决方案服务,包括气膜“火眼”实验室、车载“火眼”实验室及机场“火眼”实验室,可满足不同场景的应用需要,承担起公共卫生基础设施的作用。

华大基因新冠检测试剂盒以及“火眼”实验室模式驰援海外,为全球抗疫提供重要支撑。截至报告期末,公司在国内多个主要城市落地“火眼”实验室,累计在海外运营“火眼”实验室超过80个,分布在全球近30个国家及地区。

华大基因此次在疫情中可以快速响应,与公司平时注重夯实产品和研发基础密不可分。2020年公司进一步加大重点产品研发及资质申报方面的投入力度。除公司第一时间完成了多款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的研发,相继获得多个国家和地区的相关资质及认证,并率先进入世界卫生组织应急使用清单之外,公司常规业务板块也取得了多项阶段性业务成果。

报告期内,公司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试剂盒(联合探针锚定聚合测序法)取得国家药监局三类医疗器械注册证,提升了公司生育健康临床产品资质结构。值得注意的是,遗传性耳聋基因检测是继无创产前基因检测项目后,公司在出生缺陷筛查上的重要布局之一,对公司生育健康业务将产生积极影响。此外,公司第四季度陆续中标省级孕妇耳聋基因检测服务和孕妇无创产前基因检测服务,有利于精准医学检测惠及更多家庭,更大范围推广贯穿生命全周期的健康民生实施方案。

肿瘤防控方面,BRCA1/2基因突变检测试剂盒(联合探针锚定聚合测序法)、EGFR/KRAS/ALK基因突变联合检测试剂盒(联合探针锚定聚合测序法)及人乳头瘤病毒(HPV)分型检测试剂盒完成了CE认证,进一步提升了公司在肿瘤靶向用药基因突变检测方面的核心竞争力。

经过此次疫情,可以看到华大基因形成了一整套竞争壁垒。首先公司在全球构建了基因科技与信息技术生态圈,通过“火眼”模式可以帮助华大基因在全球范围内的体外诊断市场“打先锋”,通过全球化布局带来高质量且多元化的发展空间;其次,华大自主测序工具,更大幅度降低了基因测序、核酸检测的成本,在市场竞争中掌握主动权。

相信未来,华大基因将借助“火眼”实验室的渠道优势,充分发挥其在精准医学检测及公共卫生防控方面的经验,助力提升全球医药卫生与大健康产业的生态建设,随着全球业务布局的逐渐深化,以及各项产品及服务质量的持续提升,华大基因业绩有望继续保持稳健增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