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国资拟收购苏宁易购合计23%股权

黄一帆2021-02-28 20:0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苏宁易购股权受让方终于露出庐山真面目。受让方来自深圳国资,而非此前传言的江苏国企组成财团。

2月28日晚,深圳国际(00152.HK)和苏宁易购(002024.SZ)先后发布公告。

深圳国际公告称,公司间接持有的全资附属公司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国际”)及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鲲鹏资本”)作为受让方,与张近东、苏宁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及西藏信托有限公司作为出让方,就可能收购苏宁易购的8%及15%已发行股份订立一份股权转让框架协议。

本次交易实施完毕后,上市公司原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近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苏宁控股集团持股比例为16.38%,苏宁电器集团持股比例为5.45%,鲲鹏资本持股比例为15%,深国际持股比例为8%,张近东仍为第一大表决权股东。

苏宁易购表示,本次引进国资战略股东,有利于公司进一步聚焦零售服务业务,夯实全场景零售核心能力建设,提高公司资产及业务的运营效率和盈利能力,不仅符合公司未来战略发展方向,更能够推动企业长期战略的实施落地。

苏宁易购方面称,深国际的加入,也意味着苏宁与深国际在物流领域将全面战略合作。引入鲲鹏资本,有助于和深圳本地企业的深度协同,深耕华南市场。同时,苏宁易购还表示,将在深圳设立华南地区总部,充分依托产业投资人的本地资源优势,全面提升公司在华南地区尤其是在大湾区的经营能力及企业品牌知名度,有效提升市场占有率。

战略股东为深圳国资

就在2月25日早间,苏宁易购发布公告称,公司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张近东以及股东苏宁电器集团有限公司拟筹划公司股份转让事宜,预计转让比例20%-25%,股权受让方属于基础设施等行业。如果此事落定,苏宁易购控制权将变化。

根据深圳国际披露的框架协议,深国际(深圳)及鲲鹏资本计划,分别拟按每股人民币6.92元,收购目标公司744803173股及1396505948股股份,占目标公司总股本的8%及15%,合计约148亿元。

资料显示,深国际为深圳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深圳国际”)的全资子公司,深圳国际为一家在百慕大注册成立、在香港联合交易所有限公司主板上市的公司,深圳市人民政府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深圳市国资委”)通过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间接持有深圳国际约43%的权益,深圳国际为深国际控股股东。深圳国际是一家以物流、收费公路为主业的企业,以深圳及粤港澳大湾区、长三角和环渤海地区为主要战略区域,通过投资并购、重组与整合,重点介入城市综合物流港及收费公路等物流基础设施的投资、建设与经营,在此基础上向客户提供高端物流增值服务,业务领域拓展至物流产业相关土地综合开发等多个细分市场。

而鲲鹏资本是一家以股权投资管理为主业的战略性基金管理平台,致力于通过母子基金联动整合优质资源,推动深圳市产业布局优化和协同发展;深圳市国资委持有鲲鹏资本100%权益。

公告显示,本次交易完成后,深国际、鲲鹏资本作为产业投资人,将与其他深圳市属国企共同围绕商品供应链、电商、科技、物流、免税业务等领域,对公司进行综合赋能;协调相关方为公司及其业务发展提供必要的政策、税收、金融等方面的支持。

而从对公司的内部管理和业务的促进来看,苏宁易购表示,本次股份转让完成后,深国际、鲲鹏资本还将积极推动公司治理的规范化建设,完善管理体制和激励体制,保持公司核心管理团队的稳定,促使公司进一步聚焦核心主业,实现整体业务的高质量发展。

苏宁易购此前与深圳方面合作密切

实际上,尽管苏宁一直被认为是江苏企业,但近年来,深圳与苏宁的关系就开始变得非常密切,包括物流业务和云网万店新业务的探索。

2017年11月,苏宁与深创投不动产开始合作。当时,苏宁易购公告称,江苏苏宁物流与深创投不动产共同发起设立物流地产基金,基金目标总规模(含首期基金)为人民币300亿元,实现管理仓储规模达到1200-1500万平米。后在2018年7月,上述完成备案手续,并取得《私募投资基金备案证明》。完成备案基金即该物流地产基金首期基金,募资规模50亿元。其中江苏苏宁物流认缴出资25.50亿元,深创投不动产代表其管理的私募投资基金认缴出资24.50亿元。

此外,作为苏宁易购从“零售商”到“零售服务商”升级战略中扮演“拐点”角色的云网万店,在去年年底获得的60亿A轮融资即是由深创投领投,深圳市罗湖引导基金等参投。

云网万店的核心业务,主要包括面向用户和商户提供电商和本地互联网等全场景融合交易服务,以及面向零售商和供应商提供供应链、物流、售后和各业态的零售云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