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2.22—2.28)

种昂2021-03-01 10:36

1、2020年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统计公报发布

2020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际形势、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稳定任务,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全省经济发展好于预期。初步核算,全省实现生产总值73129.0亿元,按可比价格计算,比上年增长3.6%。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5363.8亿元,增长2.7%;第二产业增加值28612.2亿元,增长3.3%;第三产业增加值39153.1亿元,增长3.9%。三次产业结构由上年的7.3:39.9:52.8调整为7.3:39.1:53.6。

2、山东举行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8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2月26日上午,山东省举行2021年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812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山东省委书记刘家义出席开工活动并宣布开工。

这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产业升级、基础设施、社会民生、重大平台四大类,总投资6737亿元,年度计划投资2095亿元,其中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193个,外资项目27个。

3、启动新一轮“四减四增” “十四五”山东基本消除重污染天气

2月26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办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生态环境保护重点任务和举措。“十四五”时期,山东省将科学谋划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到2025年,实现生态建设走在前列,生产生活方式绿色转型成效显著,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生态系统稳定性明显增强,生态环境持续改善的目标。

山东省是全国唯一专门制定“四减四增”行动方案的省份,抓好“四个结构”的优化调整,就抓住了污染治理的“牛鼻子”。据测算,通过“四减四增”,全省二氧化硫、氮氧化物减排幅度达15%左右。新一轮“四减四增”三年行动计划,将在调整产业结构上,抓源头、控过程、强治理;在调整能源结构上,减存量、优增量;在调整运输结构上,优化比例,淘汰落后;在调整农业投入结构上,抓好减量、增效。

4、“十四五”山东全面深改重点推进五项任务

2月23日,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十四五”时期山东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任务和举措。

“十四五”时期,山东重点任务主要有五项,分别是:聚力推进经济体制改革,破除深层次制度束缚,推动融入新发展格局、实现高质量发展;聚力推进民主法制领域改革,推进民主政治建设,更加彰显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优势;聚力推进文化体制改革,守正创新激发活力,繁荣兴盛社会主义文化;聚力推进社会体制改革,着力保障社会民生,健全治理体系、提高治理能力;聚力推进党的建设制度改革,健全完善纪检监察制度体系,提高党的建设科学化水平。

今年是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承上启下的关键之年。山东省国资委副主任高长生表示,山东国资国企改革将在完善中国特色现代企业制度、健全市场化经营机制、增强国有经济功能效率、完善国有资产监管体制等方面持续加力,年内将陆续推出制定省属企业党委落实党的领导融入公司治理的实施意见、建立董事会向经理层授权管理制度、面向全国选聘部分省属企业高级管理人员等大动作,进一步推进国企现代企业制度的建立完善。

5、山东省属国资国企经济运行实现“开门红”

2021年1月份,纳入统计的24户山东省属企业累计实现营业总收入1417.7亿元,同比增长40.14%;累计实现利润总额67.67亿元,同比增长113.12%;净利润48.51亿元,同比增长131.91%;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8.18亿元,同比扭亏转盈增加11.28亿元。1月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7343.21亿元,同比增长7.43%。

与2019年1月份同口径相比,营业总收入增长38.69%,累计实现利润总额增长50.11%,净利润增长13.38%,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增长12.06%,山东省属企业资产总额增长17.16%。

6、山东培育万名数字专员对接百万中小企业 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

2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第三场获悉,“十四五”时期,山东省将努力保持制造业比重基本稳定,全力打好产业基础高级化、产业链现代化攻坚战,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打造先进制造业强省。

坚决淘汰落后动能,促进重点产业的大调整大优化大布局;坚决改造提升传统动能,进一步加大奖补政策支持力度,深入实施万项技改,加快推动万企转型,持续促进传统产业提质增效升级;坚决培育壮大新动能,集中打造高端装备、高端化工、新材料、现代医药等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产业集群,重点培育第三代半导体、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声学光电等新增长极,超前布局量子信息、柔性电子、前沿材料等未来产业。

加快5G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持续深化“个十百”工业互联网平台体系,支持“海尔卡奥斯”“浪潮云洲”“橙色云”打造世界级工业互联网平台。利用5年时间培育1万名数字专员,对接服务100万家、直接服务10万家中小企业,深入挖掘数字化转型需求,提供专业化“顾问+雇员”式服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