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近四年银行业累计处置不良资产相当于前12年总和

姜鑫2021-03-02 12:2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姜鑫 “银行业处置不良资产的力度加大,四年处置了不良贷款相当于前12年的总和。”

3月2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近年来银行业不良资产认定和处置大步推进,2017年和2020年累计处置不良贷款8.8万亿元,超过之前12年总和。

郭树清表示,防范化解金融风险从银行业、保险业来说,突出的就是按照中央要求,首先把金融体系内部高杠杆降下来。过去金融体系经过一段时间长期快速发展,2017年-2020年,银行业和保险业总资产年均增速都降到了比较低的水平,银行业是8.3%,保险业是11.4%,大体只有2009年-2016年间年均增速的一半,金融体系内部空转的同业资产占比大幅下降,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成绩,也决定了银行体系、整个金融体系能够平稳运行,风险总体可控。

在谈到影子银行问题时,郭树清称,“影子银行”的规模压降了大约20万亿,使得金融体系比较健康、比较稳定。“ ‘影子银行 ’得到了有序拆解,过去“影子银行”规模很大,最大特征就是叫投资也好,叫理财也好,叫P2P也好,实质上还是信贷,相当于银行信贷,或者叫类信贷,就是说做银行业务又不按照银行的规则办。比如办银行有足够的资本金,这些平台没有资本约束,没有监管约束,也没有市场约束,所以问题比较严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证券、新三板、保险行业与上市公司相关领域。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