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行谷澍: 延本延息部分贷款不良率略高于普通贷款但仍然可控

黄蕾2021-03-02 13:3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推动银行业保险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农业银行董事长谷澍在会上回应了银行不良贷款的问题。

谷澍表示,去年延本延息那部分的贷款,结点是今年3月31日,这是一个比较重要的时点。农行这段时间一直都在监控这部分贷款的资产质量情况。从目前的情况看,比普通贷款不良率高一些,但是仍然可控。

会上,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介绍,在疫情发生以后,一些企业的生产经营活动肯定处于不正常的状态,还款就会有困难,甚至有相当一部分企业可能会面临破产重整或者破产清算的状况,更没有能力偿还贷款。所以不良贷款上升是必然趋势。

他表示,事实上2020年银保监会已经开始加大了不良贷款处置力度,全年处置不良资产3.02万亿。现在没有一个明确指标,还在和各家银行沟通,看看他们怎么估计自己银行的状况,可能2021年需要处置的不良贷款还会增长,甚至会延续到明年,因为有的贷款期限比较长。但是,银保监会有信心、有能力把不良资产处置处理好。

谷澍表示从农行的样本来看,受疫情影响,不良贷款的反弹风险是有的,但是相信在银保监会的指导下,在全行员工的努力下,这个风险是基本可控的。同时,尽管受到整个疫情和经济波动的冲击,这些年,中国商业银行资产管理水平在不断提高。以农行为例,对不良贷款认定标准非常严格,监管规定逾期90天就要划分为不良,但是农行现在逾期超过20天的法人贷款就分类为不良,以加强资产质量的前瞻性管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银行、上市公司、证券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