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回应 | 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详解苏宁未来:“始终是以零售为核心,不管做什么都是为了做零售”

郑淯心2021-03-02 15: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3日,一场由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起的两会代表线上沟通会中,本要参加的全国人大代表、苏宁易购董事长张近东没有来,由苏宁易购集团副董事长孙为民代参与。

孙为民解释称,张近东有会议参加。

会议中,孙为民先是介绍张近东此次提出的提案,包括绿色物流、以旧换新政策提升能效比,带动存量家电的换新等。

此后,在回答媒体问题中,孙为民回复经济观察报记者提问称,“不管是新零售还是智慧零售,这些问题本质是数字化,围绕着数字化,苏宁在实体零售的阶段就很重视企业内部运营管理的数字化,等到互联网新渠道建设阶段中我们也很注重数字化运营工作,我们把数字化运营方式进行了诸多创新”。

孙为民表示,面向未来,苏宁将围绕两方面数字化工作,一方面是面向未来的场景互联,进一步提升数字化发展的水平,包括新型数字化、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等方面,另一方面苏宁将结合自己零售转型的实践,把零售业数字化解决方案真正为行业、合伙伙伴赋能,类似于零售云的模式。

孙为民说:“从苏宁的发展来看,我们始终是以零售为核心,不管做什么都是为了做零售”。他介绍,“近些年聚焦在互联网是因为应对零售业态的变化,在过程中也有通过互联网引流的投入,这在阶段中必不可少,面向未来,我们要回归零售的本质,通过商品和更好的服务,把存量用户做深做透”。

孙为民介绍在苏宁对未来的发展中,一方面要做好商品的自营零售,一方面要做好零售服务。从零售服务的角度讲,相比过去有了互联网的渠道,进一步延展三个方面的服务,一个是面向供应商的服务,第二是要把苏宁的电子商务渠道开到政企客户系统中,和政府采购建立系统的对接,同时,他介绍苏宁易购会作为开放平台更加开放。

近日,苏宁易购宣布引入国资背景的战略投资,股东方为深国际控股(深圳)有限公司(下文简称“深国际”)、深圳市鲲鹏股权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下文简称“鲲鹏资本”)。

3月1日,苏宁易购的投资者关系记录表中提到,苏宁股东背景多元化,借助于股东的背景、股东的结构、不同股东的视野、认知、能力,均有助于嫁接更优秀的资源,提高企业竞争力。 除了主动优化股东结构之外,在进一步实现互联网发展背景下,以及全球的经济进一步一体化背景下,苏宁将更加开放和包容,链接各种社会优势资源,推动苏宁新一轮的发展。

至于为什么选择深圳国资,苏宁在上述记录表中表示,苏宁一个全国的企业,在香港、日本都有分支机构;而深圳是一个开放的市场,营商环境很好,孕育了很多互联网企业。我们也看到深圳国资和很多合作伙伴的案例,比如深圳国资和万科、中集等案例,都能加强协同,促进了其发展。 本次合作是一个市场化的合作,深国际是一个低调也是很有实力的企业。深圳国际在物流基础设施方面,在30个城市建立了运营效率非常高的物流港,尤其在深圳地区的物流资源和能力方面,是得天独厚的。苏宁在发展过程中,物流是非常重要的实力,需要有合作伙伴提供物流基础设施,苏宁也建立了超过1000万平方米的物流设施,未来需要进一步提升这块物流的价值。苏宁通过帮助深国际资产在全国的布局,借助深国际的资本实力、物流建设的实力,给苏宁提供很多资源。鲲鹏资本协同了很多深圳市最优秀的国有企业,成为他们的合作伙伴,很多优秀的深圳国资将成为苏宁投资方,全面协同苏宁、赋能苏宁,提升公司在深圳发展的活力、动力。包括深圳辐射的粤港澳大湾区,提升公司的流通水平和零售水平。

苏宁还称,“过去十年,是苏宁从线下传统企业向线上发展的阶段,完成了双线全场景布局,但我们在企业深层次经营方面做得还不够好。过去十年的使命是布局,未来十年将是有效率地进行深耕和挖掘。我们将进一步聚焦零售,不盈利且没长期价值的业务将调整,所有一切聚焦零售主业,聚焦企业效率提升,这成为今后公司工作的重点”。

根据苏宁第四期员工持股计划方案,未来3年,收入增长率上比2020年分别为不低于20%、45%、70%;Non-GAAP利润分别为-10到-5亿、10-15亿、30亿。为实现上述战略,苏宁表示将需要做这几件事:1、发挥苏宁核心竞争能力的优势:产品供应链和物流服务能力。这次和战投股东的合作,将对物流体系的建设、资产的投入产出水平,以及在资本市场的价值效益体现,以及更多的物流收入增长,都有很大的机会。2、从效率的各个方面进行深度挖掘。我们过去几年做了很多投入,现阶段,我们更关注人员、营销、物流、资金效率的提升。2021年是公司发展的重要的关注点。从1月份到现在,在以上4个方面我们都看到了显著的效率提高。3、坚定执行互联网发展的战略。我们拥有比较好的基础架构,如何发挥线上线下的协同,是2021年研究和发展的方面。为实现企业经营效率及用户体验方面的协同,我们做了很多的尝试,2021年将进一步发挥优势。4、我们不能孤立、封闭地发展,苏宁要开放,2021年及以后一段时间,线下的零售云,以及对线上微商、直播电商、内容电商的中小零售商赋能,以及苏宁有货平台的赋能,都在全面开放苏宁的供应链能力、物流服务能力,这也是社会从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发展的趋势。

苏宁在公告中还表示,对苏宁易购来说,长远来看没有价值的业务都会调整,有些业务虽然处于投入期但是长远来看有价值的也会坚持。比如快递业务,尤其是天天快递业务,针对其低价值且没有长远发展的业务,坚决调整。而从物流角度来说,物流是核心竞争能力,是长远有价值的,这个是要坚持的。再如,小件物流的某些区域,如苏宁自己做不是最优效率,我们就会和成本有优势、服务体验有优势的第三方伙伴合作合作。 物流资产领域是重资产,苏宁一方面夯实物流核心能力(包括资产),一方面要结合企业的资金状况和资金回报率,取一个平衡,以最大程度地降低经营成本和提升经营利润。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