受益于新冠检测产品利润猛涨,相关公司直言:未来业绩不会发生突然变化

王昕宁2021-03-02 23: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昕宁 最近多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发布业绩预报,迈克生物(300463.SZ)、达安基因(002030.SZ)、圣湘生物(688289.SH)的2020年度归母净利润分别增长51.43%、25.4倍和65.26倍,增速迅猛。

其背后的共同原因在于新冠疫情爆发后,新冠疫苗未大规模接种之前,新冠核酸检测作为主要的防疫手段被广泛采用。而以上几家公司主营业务均为体外诊断领域,试剂收入作为主要收入来源,产品需求增长对业绩拉动作用较大。

在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迈克生物表示,“新冠疫情的突然发生不仅使得公司在2020年的销售业绩快速增长,而且可以说让公司整体发展提速了2-3年,公司分子诊断领域平台的研发能力、供应链、销售、服务等一整套生产运营体系实力得到体现。”

此前的2月25日,迈克生物发布2020年度业绩快报,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7.04亿元,同比增长14.91%,净利润7.95亿元,同比增长51.43%。公司表示,去年业绩增长原因主要是2020年新冠疫情在全球的持续爆发,公司分子诊断、快速检测平台的新冠检测产品销售迅速增长所致。

自成立以来,迈克生物的主营业务就是体外诊断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19年其营业收入全部来自于体外诊断产品,其中自研产品和代理产品分别占比37.7%和61.2%。

记者从采访中得知,目前该公司正在加大对新冠病毒后续变异、多个应用场景的新产品开发,除新冠相关产品外,也在对其他产品线的分子诊断产品进行持续投入研发。

达安基因也已于2月25日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2020年营业总收入为53.45亿元,同比增长386.7%,归母净利润为24.33亿元,同比增长2539.66%。

与迈克生物一样,达安基因也自成立来一直专注于体外诊断试剂(IVD)领域,公司以分子诊断技术为主导,涵盖了免疫诊断技术、生化诊断技术、医疗器械、检测服务等业务。

达安基因在公告中表示,业绩大增的原因主要有二个:一是受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市场对新型冠状病毒核酸检测试剂盒及核酸检测仪器、相关耗材的需求量大幅度增长,公司全力生产,对公司业绩产生了积极影响;二是因执行新金融准则,公司划分为“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变动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根据报表日公允价值入账,“公允价值变动收益”增加。

另一家选择在2月25日发布2020年业绩快报的公司是圣湘生物,其2020年实现营业总收入47.67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04.67%;实现净利润26.16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6526.24%。

圣湘生物于2020年8月在科创板上市,主营业务是诊断试剂和仪器的研发、生产、销售,以及提供第三方医学检验服务。其招股说明书显示,公司主营业务收入中试剂产品占比最大,2019年占比超70%,其中核酸检测试剂占比63.6%。

公司公告称,面对全球突发疫情,公司开发的产品较好地满足了市场需求,报告期内新冠核酸检测试剂及相关仪器收入、检验服务收入增幅较大是去年业绩增长的主要原因。

圣湘生物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目前全球疫情形势仍较严峻,而且新冠病毒出现了多种变异毒株,国内散发疫情又时有发生,圣湘生物将继续坚守“创新+服务”双轮驱动,进一步完善全场景化新冠检测方案。

业绩大涨是好事,但能否持续增长则成为市场关心的焦点。并购优塾通过测算,预计2021 年的新冠核酸检测的市场平均增速在12%左右。而后,如果新冠被完全控制住,将不再有检测需求,这是否意味着疫情过后上述公司将面临着业绩大幅下滑呢?

当被问及公司未来可能面临的业绩下滑风险时,迈克生物相关负责人回复记者称,“业绩不会突然的变化,可能是小幅缓慢回落,而且对新冠检测产品的需求并不会消失。”

该人士列出了两点具体原因:首先,在新冠肺炎期间,医院整体门诊量是下降的,公司的生化、免疫、血液等诊断检测产品销量也有所下降,未来疫情得到更好的控制后,常规产品的需求会得到恢复,这和新冠检测产品是一个此消彼长的关系;第二,业内广泛认同新冠病毒将与人类长期共存的观点,预测新冠检测未来可能像甲型流感一样,成为医院的常规传染病检测项目,需要长期生产供应。

圣湘生物也对未来发展充满乐观。圣湘生物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除了带来短期业绩增长外,抗疫对公司长期发展也有利好影响,公司品牌知名度和美誉度显著提升,渠道建设也得到很大加强。比如公司海外客户从2019年的40多个国家快速发展到150多个国家和地区,“圣湘方案”进入众多国家政府采购目录。

在此前召开的股东大会上,圣湘生物董事长戴立忠表示,即使不考虑疫情,分子诊断等精准医疗手段也是大势所趋,而这次疫情直接催化了分子诊断行业发展。

“由于疫情,分子诊断领域迎来了关键变化,仅让各界对核酸检测有了深刻认知和广泛认可,更重要的是各地各级普遍建立起了核酸检测的手段和能力。”他认为经过此次疫情,未来核酸检测会普遍运用到更多疾病诊疗中,核酸检测使用量更会呈现高速增长。

“路修好了,跑的车肯定会越来越多。” 戴立忠如此比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上市公司、资本市场,重点跟踪医疗产业、游戏产业等领域。
邮箱:wangxinn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