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积分挣了1.2亿元 蔚来单季度毛利率提至17.2%仍未扭亏

周菊2021-03-03 08: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3月2日,蔚来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及全年业绩。数据显示,蔚来全年总收入为162.579亿元,同比增加107.8%;但从盈利上来看,蔚来仍处于亏损中,去年累计净亏损53.04亿元,同比缩窄53.0%。做为蔚来在2020年的业绩高潮,第四季度蔚来的总收入达到66.4亿人民币,占全年总收入的40.84%,同比增长133.2%,环比增长46.7%,其中汽车销售收入为61.7亿元人民币;但在盈利上的表现却远不如收入突出,当季仍净亏损13.9亿人民币,虽同比缩窄了51.5%,却依然占到全年亏损额的26%。

蔚来汽车毛利率在第四季度实现了明显的提升。数据显示,蔚来汽车2020年第四季度汽车销售毛利率为17.2%,去年同期为负6.0%,上季度为14.5%,这一水平也超过了理想汽车第四季度17.1%的汽车销售毛利率。在此前的第三季度,理想汽车毛利率达19.8%,而蔚来汽车仅为14.5%。当前,另一美股上市新造车企业——小鹏汽车还未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财报。在2020年,蔚来毛利率实现转正并持续改善,从第一季度的-7.4%提升到了第四季度的17.2%。

对于第四季度毛利率的提升,蔚来汽车创始人李斌在电话会中表示,主要是受益于持续增长的交付量、坚挺的平均成交价、不断改善的物料成本和制造费用效率。2020年第四季度,蔚来共交付17353辆新车,同比增长111%。据蔚来财务副总裁曲玉透露,从蔚来汽车平均售价看,平均每辆车比第三季度增加了大约1万元。如果与同为美股上市的理想汽车对比,蔚来去年四季度比理想交付量高出仅2889辆,汽车销售收入却高出理想汽车21亿元。

早在去年3月的一次电话会上,李斌就明确提出,提高毛利率是蔚来2020年的核心目标之一。从全年业绩来看,蔚来汽车2020年的销售毛利率表现也大幅提升,达到12.7%,而上年度为负9.9%,表明蔚来汽车整体运营效率有所改善。

值得注意的是,蔚来汽车在第四季度综合毛利率(同为17.2%)的提升,有一部分是“卖积分”的功劳。曲玉在电话会中提到,蔚来第四季度积分销售毛利为1.2亿元,对毛利率的贡献为1.8%,帮助改善了综合毛利。而去年李斌曾透露,2020年蔚来产生的积分将达20万个,将在2021年进行销售,当前的积分价格呈上升态势,意味着这部分积分可能卖到更高价格。

尽管2020年毛利率持续大幅提升,但蔚来仍处于亏损状态。这主要是因为蔚来汽车销售成本较高。数据显示,在2020年全年,蔚来汽车销售收入为151.8亿元,同比增长107.8%。而其全年销售成本就达到143.8亿元,占销售收入的近95%。作为对比,理想汽车2020年汽车销售收入92.8亿元,而销售成本约76亿元,占比仅82%,且交付量不及蔚来汽车的理想汽车已经在去年第四季度实现了首次盈利,盈利了1.075亿元。

造成这种差距的主要原因被认为是,蔚来汽车的一些创新性营销模式较为“烧钱”,如NIO House的建设以及充电“保姆车”等服务。而蔚来汽车也意识到成本控制的必要性,如针对NIO House,蔚来首席财务官奉玮在电话会上表示,目前平均单店投资已是原来的投资的40%,而租金和运营成本是原来的50%。

“我们在过去运营线下网络过程中,积累了丰富经验,对选址、规划、费效的把控能力更强,单店所需的投资金额和运营成本都大大低于原来的水平。”奉玮表示。

可以看到,虽然依旧高于竞品,但蔚来汽车的销售及管理费用在2020年已经出现了较大的下降,降至39.323亿元,同比减少27.9%。蔚来表示,该费用的下降主要归因于公司整体成本节约、效率提升和销售网络结构的优化所带来的员工薪酬、租金和相关费用的降低。同时,蔚来汽车的研发费用也大幅降低,为24.878亿元,同比减少43.8%,蔚来给出的解释是因为降低了设计和开发成本以及员工薪酬。

在去年4月获得合肥政府入资后,蔚来汽车满血复活,快速发展,在交付量增长的同时,其现金储备也较为充足。截至2020年12月31日,蔚来手中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为384.2亿元,现金储备共计425亿元。在2020年,蔚来、理想和小鹏三家美股上市车企先后都进行了股票增发,数据显示,理想汽车截至去年底的现金储备为298.7亿。

根据蔚来汽车的预测,2021年第一季度,其车辆交付量将在2万辆和2.05万辆之间,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21%至434%,较上季度增长约15%至18%;预计2021年第一季度总收入在73.8亿至75.6亿元人民币之间,较去年同期增长约438.1%至450.8%,较上季度增长约11.2%至13.8%。

为完成目标,蔚来表示接下来将坚定地加大研发投入,2021年蔚来研发投入预计将增加一倍,达到50亿人民币左右。而在产能方面,目前在7500辆产能的基础上,计划到今年底实现单班15万,双班30万的产能。销售和服务网络方面,蔚来现有23个蔚来中心和203个蔚来空间,2021年计划再增设20个蔚来中心和120个蔚来空间。

而面对特斯拉等竞争对手冲击,李斌在电话会上再次强调蔚来将坚持不降价策略。“特斯拉就是这样的,经常搞一个新闻,一下子收割一批订单,而我们是专注长期稳健的增长,不会变成脉冲式的销售行为,我们将持续通过我们的服务网络、体验改进等逐步增加订单。”李斌说,价格的坚挺也带来了毛利率的增长,从这个角度来讲蔚来将专注于长期策略。

在证券市场上,蔚来在发布2020年财报发布后股价上涨,截至美东时间3月1日收盘,其收盘价为49.76美元/股,涨幅8.69%,最新市值超5000亿元。但该股价距离其此前超60美元/股的高点仍有距离。在此之前的两周,包括蔚来在内的新造车美股企业股价持续下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