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市场监管总局处罚美团优选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货拉拉跳车事件涉事司机被批捕;英特尔侵犯专利被判赔21.75亿美元

马若熙2021-03-03 12:03

事件关注

【市场监管总局对多多买菜、美团优选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不正当价格行为作出行政处罚】据市场监管总局网站3月3日消息,2020年下半年,部分社区团购企业利用资金优势,大量开展价格补贴,扰乱市场价格秩序,引发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市场监管总局根据价格监测线索,先后对橙心优选(北京)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橙心优选)、上海禹璨信息技术有限公司(多多买菜)、深圳美团优选科技有限公司(美团优选)、北京十荟科技有限公司(十荟团)、武汉七种美味科技有限公司(食享会)等五家社区团购企业涉嫌不正当价格行为立案调查。其中,对橙心优选、多多买菜、美团优选、十荟团等四家社区团购企业分别处以1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对食享会处以50万元人民币罚款的行政处罚。

【杭州发布楼市新政:法拍房也限购】据杭州住保房管微信公众号消息,3月3日,杭州市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的通知》。自发布之日起施行。《通知》进一步加强住房限购。规定参与本市限购范围内住房司法拍卖的竞买人,须符合本市住房限购政策。《通知》明确严格防范经营贷、消费贷违规流入房地产市场。严禁发放用于购房首付款或偿还首付款借贷资金的个人经营性贷款和消费贷款,严格个人经营贷和消费贷真实性审查,加强贷后资金管理。

【国家卫健委:3月2日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据国家卫生健康委员会官方网站消息,3月2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10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四川5例,广东3例,云南1例,陕西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2例,均为境外输入病例(均在上海)。

A股午盘

【沪指半日涨1.33% 周期股、金融股走强】3月3日上午,三大股指低开高走,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1.33%,深证成指涨0.73%,创业板指涨0.59%。盘面上,钢铁、有色、煤炭等周期类板块,银行、保险、券商等金融板块领涨,钛白粉、航空等概念活跃;半导体、碳中和等板块回调。资金面上,两市半日成交额约5100亿元,北向资金净流入超70亿元。

【有色板块拉升】章源钨业涨停,电工合金涨超10%,云铝股份涨超8%,翔鹭钨业、中国铝业等跟涨。

【煤炭概念拉升】宝泰隆涨停,神火股份、山西焦化涨超9%,华阳股份、美锦能源等跟涨。

【基础化学板块走强】新疆天业、金牛化工涨停,金瑞矿业涨超6%,沈阳化工等跟涨。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大公司

【货拉拉跳车事件涉事司机被批捕】据长沙高新公安微信公众号消息,2月23日,公安机关以涉嫌过失致人死亡罪对货拉拉网约车司机周某春刑事拘留;3月3日,检察机关批准逮捕。

【英特尔侵犯芯片制造专利被判赔21.75亿美元巨额罚金】据路透社报道,当地时间3月2日,美国得克萨斯州一联邦法院作出裁决,因芯片制造商英特尔公司侵犯他人专利,需支付21.75亿美元。陪审团裁定,英特尔侵犯了VLSI Technology LLC拥有的两项与芯片制造有关的专利。VLSI Technology公司因被侵犯第一项专利而造成的全部损失为15亿美元,被侵犯另一项专利的损失为6.75亿美元。(澎湃新闻)

【完美日记母公司将收购Eve Lom 3月2日,逸仙电商发布声明称,该公司将收购护肤品牌Eve Lom。此交易卖方为Manzanita Capital,后者将继续在该业务中保留少数股权,并与逸仙电商达成战略合作关系。该收购预计将在未来数周内完成。(经济观察网)

【奈雪的茶负债率超100%】据中国经济网消息,近日,奈雪的茶控股有限公司向港交所递交招股书,拟冲刺“新式茶饮第一股”。截至2018年、2019年和2020年9月30日,奈雪的茶资产总值13.43亿元、20.51亿元和26.06亿元。上述同期,奈雪的茶负债总额分别为14.53亿元、22.01亿元和27.78亿元,可见报告期内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均超过100%,短期负债压力较大。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马若熙 编辑 柳旭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