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汤助力AI加持蓝光嘉宝服务数字化转型迈向深水区

2021-03-03 14:44

2月26日,由蓝光嘉宝服务(02606.HK)携手商汤科技建立的“商汤科技&蓝光嘉宝服务AI联合实验室”在成都正式揭牌,合作双方一方是西部领先的物业服务企业,另一方则是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新锐,二者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据了解,双方建立“商汤科技&蓝光嘉宝服务AI联合实验室”,旨在为进一步实现社区物业服务场景与AI技术的深度融合,打造更便捷、更实用的智慧社区服务场景,探索未来“物业+AI”的应用空间。

如果说近年来物业行业的一个重要发展主题是规模扩张,那么随着物业管理面积加速向头部企业集中,如何在拓展规模基础上进一步夯实物业服务品质,不断提升客户体验感以及创新商业运营模式,已成为不少物业企业实现长效发展的重点。

值得注意的是,蓝光嘉宝服务与商汤科技在2019年底就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双方在当时提出“蓝光嘉宝服务将与商汤科技携手,在图像及视频智能分析、物业特定场景AI算法训练等方面进行落地和提升,共同助力蓝光嘉宝服务向科技智慧数字化转型。”

此后双方的合作加速推进。截至2020年12月,蓝光嘉宝服务重磅打造的50余个智慧社区项目已陆续落地。其“AI智慧大脑”——“智慧嘉·大精灵”作为嘉宝“三云两平台”落地到社区的软硬融合关键产品,是以AIoT+大数据技术为基础的社区智能中枢,搭载AI通行、AI安全、AI品质三大类30+种场景应用,旨在改变传统管理大部分依靠人的肉眼和经验,对险情做出判断和反应的低效状况,为广大业主提供安全、舒适、便利的现代化生活环境。

2

而今,“商汤科技&蓝光嘉宝服务AI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不仅是双方合作的进一步深化,也显示了蓝光嘉宝服务业务的“AI化”正迈向深水区。

业内人士指出,作为技术的AI,一方面需要场景来获取大量数据、进行机器学习,以推动AI技术持续进步;与此同时,AI也需要合适的场景实现商业化落地,而丰富大量的场景是物业服务所特有的。

在此背景下,“商汤科技&蓝光嘉宝服务AI联合实验室”的建立,也意味着更为具体的任务和明确的指向。

蓝光嘉宝服务联席总裁张晋伟表示,双方此次携手成立联合实验室,是目前AI能力、物联网技术、用户认知的快速发展的必然结果,强强联合下,双方依托先进的计算机视觉技术,共同研发创新产品和解决方案推动行业发展,并将在未来着眼于智慧家居、智慧商业、智慧健康、智慧政务、智慧商圈等增长服务场景打造,并进一步助力智慧城市发展建设。

利用AI技术进一步优化用户体验,将是蓝光嘉宝服务的基础目标。例如,在物业安防上,AI的引入将由传统的人工值守检测视频,升级为AI主动管理模式,提高问题发现能力和效率,赋予调度管理中心能力,及时响应需求,同时社区周界、消防通道等点位也能完全靠AI能力主动监控。

更进一步,正如蓝光嘉宝服务总裁刘侠表示,蓝光嘉宝服务将数字科技应用于改善用户体验、提高效率、优化成本上,把一线员工从繁杂、碎片化的工作中解放出来,让他们全身心投入到面向业主的、更具个性化、定制化的服务中去,为业主呈现体验感更佳的嘉宝金牌服务。

也正是在个性化、定制化服务的框架下,蓝光嘉宝服务将借助AI技术大力开拓社区增值服务,这也是各家品牌物企当下聚焦的重点。

有行业分析人士指出,目前物业行业做增值服务面临着一些外部竞争者的竞争,从房产中介、到外卖、团购等业务,各个垂直行业的巨头有着一定的先发优势,但物业服务也有着自己天然的流量入口,即物业与业主的强联系。如果借助AI技术进一步加深这种联系,同时满足业主的个性化需求,物业企业的增值服务将会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据了解,借助“商汤科技&蓝光嘉宝服务AI联合实验室”这一平台,蓝光嘉宝服务和商汤科技将共同助推AI技术在社区的广泛应用,打造更丰富的“智慧社区”服务场景,为社区服务痛点设立下行之有效的解决方案,并在未来探索更具行业前瞻性的合作领域。

值得注意的是,2021年伊始,蓝光嘉宝服务就提出以物业服务为基石,实施先平台后生态布局,成为向大消费延伸、数科赋能的城市生活服务运营平台战略目标,“商汤科技&蓝光嘉宝服务AI联合实验室”的建立,相信将进一步助力上述目标的实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