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声音 | 全国人大代表张琳:建议由市一级统一规划养老机构布局

田进2021-03-04 12:0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在养老机构数快速增长的当下,全国人大代表、湖南大学教授张琳表示,目前很多地方的居家养老-社区养老-机构养老三个养老服务模块处于分割状态,没有形成有效的养老服务供应链。为此,在2021年两会召开前夕,她在建议中提出鼓励整合城区养老机构,同时市一级统一规划养老机构的布局等四方面对策。

对于当前养老服务模块存在的具体问题,张琳介绍,“十三五”期间政府支持了很多的社区日间照料中心,并计划在每个社区建设一家日间照料中心。但现在的日间照料中心很多是独立存在的,与养老机构不联动,日间照料中心的用餐、劳务、基础养老服务等费用都独立承担,对一家小的日间照料中心而言成本太高。

与此同时,张琳表示,日间照料中心与养老机构的联动会形成在城市的连锁发展,放管服政策实施后,设置社区养老机构的审批下放到了城市的区民政局,每个区有每个区的考虑,审批标准不统一,导致要在不同的区开设机构出现困难,使养老服务供应链的联动发展有些困难。

为此,她在建议中提出了四方面对策。

一是鼓励整合城区养老机构,以核心企业为主体构建居家养老服务供应链,要求核心企业整合养老服务供应链的上下游资源,引导日间照料中心与社区嵌入式养老院、专业的养老院构建养老服务供应链,连锁发展,形成品牌经营,业态融合。连锁经营后日间照料中心可以集中供餐,医生巡回诊疗,很多成本可以在供应链上分摊。

二是在全国范围内开展对日间照料中心提供的基本养老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分类补贴,这样可以鼓励日间照料中心承担基本养老服务,成为公共产品,也可以适当增加日间照料中心的收入,让财政资金精准有效使用。

三是设置日间照料中心的基本服务内容和考核认证标准,在老年餐桌的基础上建议将送餐、助浴、慢病管理、基础医疗服务、居家服务协助、退休规划、志愿者机会等纳入服务内容。

四是养老机构的布局应该在市一级统一规划,鼓励核心企业在城市形成连锁发展,这样也便于监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