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度新能源行业洞察报告:限购级特大城市对新能源汽车需求最旺盛

李晓丹2021-03-04 13:03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2015年全国只有42万辆新能源汽车,到2020年增长到492万辆,仅5年的时间新能源市场规模扩大了10倍。2021百度新能源企业行业洞察报告发现,消费者对新能源汽车的需求,限购级特大城市需求依然最为旺盛。

报告显示,2020年特大城市的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为38%,明显高于大型城市的22%。但是大型城市与县乡的需求正逐年提升,新能源汽车市场正从限购特大城市逐步向外扩展。具体城市销量情况:2020年新能源汽车销量前三的城市分别为上海、北京、深圳;销量增速最高的城市分别为重庆、上海、郑州。

图1

此外,纯电动车整体的市场渗透率要明显高于插电式混动,且呈现增长态势。尤其在特大和大型城市表现突出。作为新能源规划的标杆城市,上海、深圳等主要城市的渗透率表现尤为突出。

2019年新能源汽车补贴退坡政策实行,即逐步减少购买新能源汽车所获得的国家补贴,致使当年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首次降低,同比2018年下降4%;2020年在补贴退坡、疫情变化以及乘用车市场销量的持续走低的复杂情况影响下,全国新能源汽车销量恢复增长,同比提升10.9%,呈现逆势上扬。

2020年11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对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进行了全方位规划。其中规定2025年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占比需达到20%,并要求2021年起特定公共区域中新增或更新的新能源汽车的占比不低于80%。另外,还明确强调了动力电池循环利用体系与充换电网络的建设。这份文件不仅推动市场对新能源汽车的应用、还对新能源汽车基础设施的完善表达了重视,是新能源汽车市场的利好政策。

电池和续航一直是困扰新能源汽车用户选择的核心问题。目前,中国新能源汽车充电桩的保有量逐年增长,2020年全国已有168万件充电桩,“车桩比”为1:3,而在未来要实现1:1,排名前三的地区分别是上海、广东和北京。此外,纯电动车的续航里程及电池组能量也在不断提升,截至2020年底,中国平均纯电动乘用车续航里程达382.4公里。

报告显示,从新能源车行业分厂商来看,特斯拉独占鳌头占28%,对于整个行业有着不可小觑的作用力,其他造车新势力占据38%。传统车企中,本土自主占22%,合资/进口占11%,其中德、日、美系占比较高。

从新能源品牌的维度来看,特斯拉、蔚来、理想、小鹏、威马为造车新势力品牌的前五位。(注:造车新势力关注度=母品牌词相关词+车型词相关词的词频热度),而传统车企(自主/合资/进口)新能源这块,比亚迪、奇瑞新能源、雷克萨斯、吉利新能源(含几何)、长城(含欧拉、WEY)为关注度前五位(传统车企新能源关注度=车企新能源品牌词相关词+车企新能源车型词相关词,不含传统意义上的母品牌),所以新能源车型的数量可能会决定整体的关注度量级。

图2

如果分价格段来看,由于2019年后的补贴大幅退坡 ,10-20万价格段的新能源车迅速成为销量最大车型级别,但10万以下的车型关注度依然稳固。2020年后特斯拉国产化和蔚来一些车型市场引入,使得B级车和中型SUV销量大幅增加,从而打开了30-50万车型的关注度。

移动生态下的汽车消费很大程度上受到人群属性的影响。报告显示,混动及小型纯电关注用户受到消费制约使得手机品牌更为分散,而高端机型的集中则体现了主流纯电及高端新能源关注用户对品牌的看重。工作生活模式也在APP的使用中得到区分,前者两个阵营的用户更接地气,而主流纯电与高端新能源把年龄差异反映得更为明显。主流纯电有最多的独占APP,注重生活和娱乐。

图3

信息和时间碎片化之下,如何抓住4个阵营的用户关注也很重要。在这部分小型纯电的高女性占比,使得其高TGI的偏好更具差异性,女性化的偏好尤为明显。TGI(Target Group Index)指数,是反映目标群体在特定研究范围(如地理区域、人口统计领域、媒体受众、产品消费者)内的强势或弱势的指数。同样地,受到年龄及消费的影响,主流纯电关注用户为典型新时代的年轻人,游戏、动漫、体育是三大爱好。高端新能源则对体育及财经较为关注,混动人群爱好更偏大众化。

报告发现,在对新能源车型的诉求方面:混动和小型纯电关注用户无车比例最高,首购的转化需求更为急切,混动关注用户更在意能否在政策及限行的背景下帮助他们解决交通出行场景。而小型纯电关注用户,则更多是想要经济的代步工具。此外,增购及换购比例随车辆保有比例变高,对于新能源车型的接受度也更多受到文化背景、高消费的影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