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11天北京同仁堂再掀反腐风暴!原总经理刘向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被查

邓军2021-03-04 18:44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邓军/文 百年老字号再掀反腐风暴!

3月4日,北京市纪委监委官网发布消息,北京同仁堂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原总经理刘向光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此前,北京同仁堂(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同仁堂集团)总经理高振坤因涉嫌严重违纪违法,已于今年2月22日,接受纪律审查和监察调查。

111111111111

图片来源:北京市纪委监委官网

公开资料显示,刘向光,男,汉族,1964年5月出生,1992年8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在职研究生学历。1982年11月至1995年5月,历任北京同仁堂中药提炼厂生产科计划员、副科长;2015年2月至2017年6月,任同仁堂总经理;2017年6月至2019年2月,任同仁堂党委副书记、总经理。2019年2月,刘向光被撤销党内职务,免职,降为普通职工。

高振坤,男,汉族,1963年7月出生,1979年6月参加工作,在职研究生学历。2005年8月,高振坤任同仁堂总会计师。随后,高振坤历任同仁堂党委书记、副总经理,同仁堂总经理。2014年10月,高振坤任同仁堂集团党委副书记、董事、总经理;2019年12月,任同仁堂集团总经理。

启信宝的数据显示,同仁堂成立于1997年,同年在上海证交所上市,是同仁堂集团旗下的首家上市公司,同仁堂集团持有同仁堂52.45%的股权。

同仁堂股权穿透

数据来源:启信宝

在刘向光任职同仁堂总经理,高振坤任职同仁堂集团总经理、同仁堂董事长期间,同仁堂产品质量问题频发。

2016年,同仁堂集团旗下公司的产品因质量问题被地方省、市的质量监督委员会、药监局先后点名6次,涉及翻白草、加味左金丸、熟地黄等多个品种。

2017年,因各种质量问题,同仁堂集团旗下公司因质量问题被地方省、市的质量监督委员会、药监局先后旗下企业超过10次被曝光,涉及的企业分别为同仁堂银川药店有限公司、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公司、同仁堂健康药业(福州)有限公司和北京同仁堂重庆建新药店公司,其中,同仁堂(亳州)饮片有限责任公司上“黑榜”次数高达7次。

2018年1月26日,同仁堂旗下的北京同仁堂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收到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的药品不合格通告,不合格药品为该药厂生产的开胸顺气丸(批号为 15080858),不合格项目为装量差异项。

同仁堂更为重大产品质量问题,发生在2018年年底。

2018年12月15日,江苏电视台“南京零距离”节目爆料,盐城金蜂食品科技有限公司将大量过期、临期的蜂蜜回收。据企业宣称是“退给蜂农养蜜蜂”。然而视频中看到,企业将回收后的蜂蜜被倒入大桶,送入原料库。视频一出,立即引起公众一片哗然。而这家企业则是知名品牌北京同仁堂蜂蜜的生产企业。另据盐城市滨海县市场监管部门当时的消息称,已发现盐城金蜂多次类似操作,该公司此前还曾出现篡改同仁堂蜂蜜生产日期的行为。

事件发生后,同仁堂在2018年12月16日晚间发布《致歉声明》,承认盐城金蜂是同仁堂子公司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的受托加工生产单位。关于报道中提及的违规处理退货蜂蜜问题,同仁堂认为,由于现场监管不到位,存在对清理出的蜂蜜未明确标识的问题,但尚未发现这些蜂蜜进入生产用原料库的情形。

最终,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被其蜂蜜代工厂所在地盐城市滨海县市场监管局处以罚款1408.83万元。同时,北京大兴食药局没收了北京同仁堂蜂业有限公司违法所得11.17万元,并吊销后者的食品经营许可证。

同一年,同仁堂的业绩也受到影响,2018年共减少5778.65万元归属于母公司净利润。

2019年2月11日,同仁堂集团就“同仁堂过期蜂蜜门”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理,时任同仁堂总经理刘向光及两位副总被免职,刘向光还因工作原因辞去了同仁堂董事职务。同仁堂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同仁堂董事长高振坤,被北京市纪委市监委给予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2019年2月19日,市场监管总局直接撤回同仁堂“中国质量奖”称号,并收回证书和奖杯。

如果说,在2017年全国安全用药月启动仪式上,时任同仁堂集团党委副书记、总经理的高振坤表示,消费者对同仁堂品牌的认可,源于企业对地道药材的选用和质量管理的规范,生产企业提供质量安全的药品是保障消费者用药安全的基础。那么,2016年以来旗下公司出现的各种质量问题,都暴露出同仁堂在基础管理及委托生产过程中存在监管不力和失察责任,这也直接影响了后续同仁堂的赢利能力以及整体市值。

2011年-2013年,同仁堂营收增长率分别为23.58%、22.85%和15.94%,同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分别为28.68%、30.13%和15.08%。

2014年-2018年,同仁堂营收增长率从11.14%一路下滑到6.23%,同期归属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增长率也从16.4%跌至11.49%。

2019年,同仁堂9.85亿元的归母净利润规模同比下滑13.12%;2020年前三季度,再度出现15.89%的下滑幅度。而从2007年开始,同仁堂每年的归母净利润均为正增长。

Wind数据显示,从2015年1月1日到2021年3月4日,同仁堂的市值从294亿元增长至357.68亿元,涨幅仅为21.65%。而同期,同为中药龙头上市公司的云南白药和片仔癀,市值却分别从658亿、141亿上涨至1615.92亿和1705.58亿,涨幅高达245.58%和1209%。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