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房地产等问题,郭树清说了什么

田国宝2021-03-04 19:13

田国宝 蔡瑞/文 在3月2日国务院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中国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表示,2020年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攻坚战取得了决定性成就,在谈到房地产的时候,他指出,房地产的核心问题还是泡沫大。

但郭树清也指出,2020年投向房地产的贷款增速8年来第一次降到平均贷款增速之下。“这个成绩来之不易,我们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得到好转。”

房地产贷款增速创8年新低

在谈到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时,郭树清提到,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势头得到遏制,2020年房地产贷款增速8年来首次低于各项贷款增速。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余额为49.6万亿元,同比增速为11.6%,这一增速创下2013年以来的新低。虽然增速下降了,但由于基数较大,在商业银行贷款中占比相对较高。

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中,份额最大的个人住房贷款,截至2020年底,这一数字是34.5万亿元,占比接近七成;与2019年底相比增速是14.5%,同样创下8年来新低。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末,房地产企业开发企业到位资金为19.31亿元,比上一年增加8.1%,其中最大来源是定金及预收款的6.66万亿元,占比超过三分之一。

根据银保监会披露,截至2020年四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为2.7万亿元,环比减少1336亿元;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为1.84%,环比下降了0.12个百分点。

郭树清表示,2021年商业银行不良处置力度不减。每年商业银行贷款增速保持在12%左右,但是2020年由于情况特殊,增速较快,增量较大,不过增速依然没有超过13%。

2020年商业银行累计处理不良资产3.02万亿元。郭树清表示,2021年不良贷款处置还没有明确指标,还在和各家银行沟通,可能全年需要处置的不良贷款还会持续增长。

房地产是金融风险最大灰犀牛

在回答住房问题时,郭树清指出,房地产的问题主要是金融化、泡沫化倾向比较强,“我们相信,房地产的问题会逐步好转起来。”

郭树清也提到,目前还在进一步采取一系列措施,包括主要城市“一城一策”推出的房地产综合调控举措,目的是实现稳地价、稳房价、稳预期,逐步把房地产的问题解决好。

2020年8月,郭树清在《完善现代金融监管体系》一文中强调,要坚决遏制房地产泡沫化。他表示,上世纪以来,世界130多次金融危机中,有100多次与房地产有关。2008年次贷危机前,美国房地产抵押贷款超过当年GDP的32%。

目前,中国房地产相关的贷款占银行贷款比例为39%,还有大量债券、信托等资金进入房地产行业,由此,郭树清指出:“可以说,房地产是现阶段中国金融风险方面最大的灰犀牛。”

在国务院新闻办的发布会上,郭树清进一步谈到这一问题。他表示,很多人买房不是为了居住,而是为了投资或者投机,其中风险较大。“持有那么多房产,将来这个市场要是下来的话,个人财产就会有很大的损失,贷款还不上,银行也收不回贷款、本金和利息,经济生活就发生很大的混乱。”

在上述文章中,郭树清也谈到要紧紧抓住公司治理的“牛鼻子”,他表示,一段时间以来,部分中小金融机构中,产生了大股东操纵和内部人控制问题,因此,必须全面深化改革,健全内部约束机制。

继2020年8月央行联合住建部对房地产企业实施“三道红线”要求后,12月底,央行又联合银保监会下发《关于建立银行业金融机构房地产贷款集中度管理制度的通知》对商业银行的房地产贷款和个人住房贷款余额提出“两个上限”要求。

对房地产金融监管不断深化,也显示了监管层在防范和化解房地产金融化、泡沫化问题的决心。

防止国外资本流入风险

在3月2日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郭树清还谈到了货币政策、影子银行、互联网金融等方面情况。

关于货币政策,新冠疫情发生以来,全球经济出现较大震荡,与其他主要国家相比,中国经济在下半年逐步恢复到正常。因此,其他国家在采取积极财政和宽松货币政策的时候,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则逐步恢复常态。

对此,郭树清表示,欧美发达国家、疫情严重的国家和一些发展中国家出于稳定经济需求,都采取了积极的财政政策和极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我们都能理解”。但可能会产生一些副作用,目前这些副作用已经逐步显现。

一个是欧美发达国家金融市场高位运行,与实体经济背道而驰,金融市场应该反映实体经济状况,如果差别太大,就会产生问题,迟早会被迫调整,“所以我们很担心金融市场,特别国外金融资产泡沫哪一天会破裂。”郭树清表示。

二个是流动性增加后,由于经济高度全球化,中国经济和其他国家的经济密切相连,由于中国经济恢复性增长,资产价格有很大的吸引力,外国资本流入是必然的。但目前规模和速度可控。“一方面鼓励资本要素跨境流动,越来越开放。另一方面,我们又不能造成国内金融市场太大的波动,我们有信心把这个工作做好。”

影子银行和金融科技

关于影子银行,郭树清用了“有序拆解”这个词。他表示,过去影子银行规模大,无论投资、理财、P2P哪种称谓,实质还是信贷或类信贷,做银行的业务,但不按银行的规则办。

比如,银行有充足资本金,但这些平台没有资本约束,没有监管约束,也没有市场约束,所以问题较为严重。

郭树清透露,经过“有序拆解”后,“影子银行”规模压缩了大约20万亿元,使得金融体系趋于健康和稳定;金融违法犯罪行为受到严厉惩治,不法金融集团风险逐步化解,一大批非法集资案件得到有序处置。

在谈到蚂蚁金服等金融科技企业时,郭树清表示,互联网平台参与金融,从世界范围来看,中国的规模和范围都是最大的,在中小微企业数字信贷、数字保险等方面取得了积极效果。“我们鼓励这些创新”。

郭树清指出,无论任何业态的金融业务,都应按照相应的规则规范、法律法规管理。包括蚂蚁旗下的网商银行、腾讯旗下的微众银行等互联网银行,必须按照金融规则实行统一监管。

对于互联网金融机构的合规要求,郭树清表示,出于历史原因及小微贷款客户利益照顾,已经预留了过渡期,“有的项目是到今年底,有的是到明年年底,甚至可以研究再长一些。但是最多两年,都回到正轨上来,所有机构都要受资本约束的要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房地产、产业园区、双创及物业等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