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头条首次盈利,CEO称下半年米读用户和收入将翻番

任晓宁2021-03-04 21: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3月4日,趣头条发布2020年第四季度及全年财报,Q4首次实现季度盈利,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营性利润4250万元。这也是自2018年趣头条上市以来,首次盈利。

趣头条同步公布了旗下免费阅读产品米读小说的融资消息,此次米读融资1.1亿美元。米读被视为趣头条最有潜力的产品,趣头条董事长兼CEO谭思亮称,将强化对米读的投入和支持,在下半年实现米读用户和收入翻番。对于2021年,谭思亮称,希望趣头条在保持规模增长的基础上,实现7亿元以上的全年经营性利润。

首次盈利背后

趣头条此前亏损的主因是销售和营销费用过高。2019年第三季度,谭思亮称,将执行长期可持续增长战略,对成本和费用进行约束,开启长达一年多的减亏计划。2020年第四季度,趣头条成本4.4亿元,较上年下降12.3%。费用9.7亿元,较上年下降43%。

2020年第四季度,趣头条实现了首次季度盈利,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经营性利润4250万元,上年同期非美国通用会计准则下净亏损4.7亿元。

趣头条CFO朱小路曾解释说,趣头条会控制成本和费用线,特别是在流量采集网站上,鉴于目前为止终端市场的疲软,希望对新用户采集保持严格的投资回报率要求。

不过,支出减少的同时,趣头条收入也同步下滑。第四季度营业收入13.02亿元,环比增长15.3%,同比下降21.5%。

米读的未来

与趣头条相比,米读目前有更大的增长潜力。除此次获得1.1亿美元融资外,去年9月3日,米读与快手达成战略合作,在具体合作模式上,米读将为快手提供平台原创小说改编而成的短剧内容,在快手独播。目前米读有30部以上原创小说改编成IP短剧,短剧全网总播放量20亿。

今年快手上市,趣头条作为快手概念股,股价也随之上涨。今年以来,趣头条股价上涨140%。

米读的免费模式主要是依靠广告变现,支持运营成本。不过,米读竞争对手也很多,除了创业公司连尚文学等之外,还有字节跳动旗下的番茄小说,百度旗下的七猫小说。获得新融资后,米读能否在竞争中突围,还是未知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