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解读 | 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

2021-03-05 12:4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蕾

报告原文: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增长30%以上。创新供应链金融服务模式。适当降低小微企业支付手续费。优化存款利率监管,推动实际贷款利率进一步降低,继续引导金融系统向实体经济让利。

经观说:2020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大型商业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增速要高于40%”。2020年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3万亿元,增速超过30%,其中5家大型银行增长54.8%。即2020年完成了政府工作报告的目标值。

中国邮政储蓄银行研究员娄飞鹏认为,大型商业银行是发展普惠金融的主力军,就增速而言,去年因为疫情影响,小微企业等普惠金融重点服务的群体面临较大的资金压力,需要银行提供更多的支持,目标需要定的高一些。随着疫情逐步得到有效控制和经济持续有力恢复,小微企业等经营主体自身盈利能力好转,资金流紧张压力有所缓解,虽然仍然需要商业银行的大力支持,但迫切性比不上去年,因而结合实际情况适当下调目标也是合理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