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解读 | 政府工作报告关键词: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

胡艳明2021-03-05 12:5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胡艳明

报告原文:继续多渠道补充中小银行资本、强化公司治理,推进政策性银行分类分账改革,提升保险保障和服务功能。

经观说:中小银行资本补充瓶颈,也是近年来中小银行发展的重点话题。中国银保监会在部署2021年重点工作任务时提出,“支持中小银行多渠道补充资本金,继续推动发行地方政府专项债补充资本,推动大型银行向中小银行输出风控工具和技术”。2020年7月1日,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在今年新增地方政府专项债限额中安排一定额度,允许地方政府依法依规通过认购可转换债券等方式,探索合理补充中小银行资本金的新途径。上述政策推出后,各省份已纷纷发行相关债券,成为中小银行进行资本补充的又一渠道。除了可转债方式补充资本金,今年1月,央行会同银保监会设计完善了转股型资本债券相关制度,支持中小银行通过发行转股型资本债券补充资本。转股型资本债券可以转为股权,让投资者多了一个成为银行股东的机会。不过,专项债补充资本金在部分省市也存在落地难等状况,随着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期待更多的创新措施帮助中小银行破解资本金难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机构新闻部记者
主要关注上市公司、证券、银行领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