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奥平解读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劣质公司将会被市场淘汰,不再具备“壳”价值

张奥平2021-03-05 16:38

张奥平/文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稳步推进注册制改革,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加强债券市场建设,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拓展市场主体融资渠道。

以上表述都是目前我国资本市场正在推进的各项关键任务。推进注册制改革和完善退市机制的目的是建立一个更加市场化、法制化的资本市场;“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作用”指的是通过健全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等多层次资本市场来提高我国的直接融资比例;“加强债券市场建设”目的是改善企业的融资环境。以上做法本质上都是为了更好的发挥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作用。

科创板和创业板注册制都已成功落地并实施,并且运行良好。证监会、上交所、深交所都在试点注册制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此外,今年2月26日证监会发言人表示,将在注册制试点的基础上进一步评估,待评估后将在全市场稳妥推进注册制。以创业板进行注册制改革的进度来看,从深交所提出进行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到正式落地用了不到6个月,因此我认为政策的强力推动下,全面注册制有可能会在今年或明年到来。

此外,这也是八年来“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本次将“完善常态化退市机制”写入政府工作报告,意味着建立退市机制将成为未来我国资本市场改革的重点工作方向。而常态化的退市机制本质上是实施全面注册制的配套制度。

回顾退市制度的历史,可以发现中国资本市场的退市制度自1994年建立以来未发挥过应有的作用,即使两次“史上最严退市制度”(2014年、2018年)出台,A股退市公司数量也远低于IPO数量。1999年至2020年A股退市家数仅80余家(剔除证券置换、吸收合并、私有化),平均每年退市不到4家。相比之下,2005-2020年美股年均退市公司达到366家。因此在注册制改革放开资本市场入口后,建立资本市场的出口就显得非常必要。

注册制改革与常态化退市机制将对资本市场的影响主要有以下几方面:

第一,上市公司数量将会持续维持高位,随之而来的是退市公司数量也会持续增加,“有进有出、优胜劣汰”市场格局将会逐步形成;

第二,市场市值和流动性分化将会进一步加剧,市值排名5%的公司市值占比将会进一步提升,预计未来占比可能会接近7成,而尾部小公司可能会出现资金端“无人问津”的情况;

第三,“壳”公司不再具备投资价值。过往因退市制度不完善,许多丧失经营能力的公司继续留在A股市场,保留所谓的“壳价值”,但在退市新规以及全面注册制的背景下,劣质公司将会被市场淘汰,不再具备“壳”价值。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如是资本董事总经理、如是金融研究院副院长。福布斯中国30under30创投精英、人民网人民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资本市场实战及研究专家,拥有丰富的企业投融资实操经验及投融资机构行业资源。同时担任《新浪财经意见领袖》、《福布斯中国》等媒体专栏作家。目前兼任吴晓波频道·企投会导师,喜马拉雅FM特邀星级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