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评论 | 对企业继续减税降费依然关键

远山2021-03-05 17:52

经济观察网 远山/文 3月5日,李克强总理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审议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市场主体恢复元气、增强活力,需要再帮一把。报告提出要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

去年一季度,由于新冠肺炎疫情的严重冲击,国内经济处于暂时停摆状态,众多行业受到严重影响。对此,我们采取了大规模减税降费等扶持举措,全年为市场主体减负超过2.6万亿元,其中减免社保费1.7万亿元。

这一举措取得明显成效,中国的实体经济实现了较快复苏,新增市场主体恢复快速增长,创造了大量就业岗位。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2020年年末,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到5.2%。企业在保增长方面,也为我国去年GDP增长2.3%、成为世界上唯一经济正向增长的主要经济体、GDP总量突破100万亿、进出口贸易额再创历史新高等方面做出了贡献。

从中可以看出,企业活则经济活,企业数量和质量的双向提升,有利于中国经济基本面持续向好,创造更多利税和就业。

但如今,也要看到,国内外诸多不确定因素依然存在,新冠肺炎疫情仍有反复,国际贸易的变量也并未消散。部分行业如外贸、旅游、航空等受相关因素影响较大,还面临着不少困难。

因此,继续推进减税举措,为企业攻坚克难雪中再送炭,是中国经济2021年达到各项既定目标的关键所在。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发展规划来看,将小规模纳税人增值税起征点从月销售额10万元提高到15万元,对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年应纳税所得额不到100万元的部分,在现行优惠政策基础上,再减半征收所得税,将为中小企业减负提供有力支撑。这将让中小企业的资金链得以进一步缓解,能够将更多资金用于自身生存发展,包括发放人员工资、增添必要生产设备等。

除了减免增值税和所得税外,今年政府工作报告还指出,将进一步清理用电不合理加价,继续推动降低一般工商业电价;全面推广高速公路差异化收费;取消港口建设费,将民航发展基金航空公司征收标准降低20%,严控非税收入不合理增长等,这也有利于企业减少相应开支、缓解资金压力,让市场主体安心经营,轻装前行。

通过以上减税降费举措,再辅之以引导银行扩大信用贷款、持续增加首贷户,推广随借随还贷款等金融扶持举措,将让国内企业在更加宽松、有利的融资和发展环境中,将资金集中运用于自身竞争力增强上。这对于今年中国GDP增速达到6%、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等发展目标的完成,奠定了市场基础。

(作者系资深媒体人)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