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龙仓置业录得上市以来首次亏损 明星项目海港城收入下跌超2成

程璐洋2021-03-05 18: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3月4日,九龙仓置业地产投资有限公司(01997.HK,以下简称“九龙仓”)发布2020年全年业绩公告,这份公告的标题为“世纪疫症 重创各方”,综合九龙仓置业的业绩看,确实受到重创,其全年股东应占集团亏损78.5亿港元,而去年同期盈利39.3亿港元。这是九龙仓上市以来首次录得亏损。

公告显示,2020年,九龙仓收入减少3%至155.2亿港元;营业盈利减少22%至99.7亿港元。

具体看,九龙仓各业务业绩均有下滑。

公告指出,新冠疫情对集团业务造成极其严重的影响。自2020年2月起,访港旅客急跌至只有零星数字,而本地多项严格社交距离措施,则令本地消费大减。

酒店方面所受的打击最为严重,倚重旅客的酒店业务惨淡。公告指出,九龙仓酒店业务收入暴跌58%至6.3亿港元,造成3.79亿港元的营业亏损。若不考虑7000万港元的政府补贴,营业亏损则上升为4.49亿港元。

写字楼部分,疫情的“在家工作”安排下,空置率上升,租金也随市场调整下降。2020年,海港城写字楼收入和营业盈利均跌2%,年底的出租率为85%。时代广场写字楼收入下跌6%,营业盈利下跌7%。

疫情下零售市场萎缩。公告显示,投资物业受重创,收入减少17%至118.3亿港元,营业盈利减少22%至97.3亿港元。由于本地消费意愿疲软,商场租赁活动放缓,海港城商场年末出租率90%,加上受市场租金调整影响,收入下跌28%,营业盈利下跌34%。

九龙仓在公告中表示,疫情或会在短期内继续拖累集团业务表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