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日报】政府工作报告:今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

王俊勇2021-03-05 22:56

图片来源:东方IC

今日看点‖

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在京开幕

3月5日上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2021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6%以上;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进出口量稳质升,国际收支基本平衡;居民收入稳步增长;生态环境质量进一步改善,单位国内生产总值能耗降低3%左右,主要污染物排放量继续下降;粮食产量保持在1.3万亿斤以上。

政府工作报告起草组:今年CPI涨幅设为3%左右,说明政府有信心

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吹风会上,国务院研究室党组成员孙国君介绍,居民消费价格(CPI) 直接关系大家的日常生活,影响基本民生。保持CPI总体平稳是经济运行保持在合理区间的重要标志。从今年情况看,综合考虑价格翘尾因素和新涨价因素,将居民消费价格涨幅的预期目标设定为3%左右,比去年预期目标有所下调,说明政府有信心把CPI控制在相对较低的水平。

农业农村部谈“种业翻身仗”:水稻小麦进口种占比仅0.1%,玉米、大豆、奶牛差距较大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部长通道”上,农业农村部部长唐仁健谈及“种业翻身仗”时指出,中国水稻、小麦这两个基本口粮,已实现完全自主选育品种,而且产量还不低;外资企业占中国种子市场份额只有3%左右,进口种子占全国用种量只有0.1%,“种子危机”可能并不像大家想的那样严重。

唐仁健提出,中国正立志打一场种业翻身仗。农业农村部正在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制定打好种业翻身仗行动方案。力求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实现重大突破。

两会热议‖

全国政协委员:建议应届生身份可保留至5年

全国政协委员、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家对外开放研究院教授孙洁与其他委员联名提交一份提案,建议取消部分地区落户和招聘中对应届生的硬性规定,促进有生育安排的女大学生就业。将应届生身份保留年限从当前的2年延长到5年甚至取消,打破当前“毕业-就业-结婚”的模式。

全国政协委员谈剑锋:防止巨头数据垄断,设立数据银行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信息安全行业协会会长谈剑锋认为,数据垄断现象日益严重:大型平台公司和机构掌握大量数据,形成事实上的数据垄断,众多大数据分析技术创新公司只能依附于数据垄断平台和机构,并为其提供服务。谈剑锋建议,建立数据管理使用的合规审评制度,针对数据确权、合规流转等问题尽快明确法规和操作细则,对违法行为进一步加强处罚力度。同时鼓励在数字经济发展发达地区先行先试,打破垄断,鼓励数据利用创新技术和企业的发展。

全国政协委员徐丛剑:建议对边远地区居民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

全国政协委员、复旦大学附属妇产科医院院长徐丛剑表示,对边远地区居民(特别是农村居民或牧民)实施理想而严格的定期筛查有很大的现实难度,可以说这一人群更需要免费接种宫颈癌疫苗。他建议,加强偏僻农村地区宫颈癌疫苗接种工作。

全国人大代表熊思东:加强外卖员等新业态从业人员的劳动保障

全国人大代表、苏州大学校长熊思东建议,在制度保障层面,针对新业态从业人员不适用现有劳动关系法律的现实问题,以专项制度的形式对新业态从业人员劳动保障诸多方面进行明文规定。

全国人大代表丁列明建议:在医院全面推行强制安检制度

全国人大代表、贝达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丁列明表示,从既往案例中可以发现,暴力伤医的犯罪分子往往有较深的主观恶性,有预谋,并持有准备好的器械。建立安检制度,在医院入口或重点区域入口进行检查,可有效拦截被禁止、被限制携带的危险物品。

两会议程‖

3月6日:审议和讨论政府工作报告 人代会审查“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草案

3月7日: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将举行记者会,邀请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就“中国外交政策和外交关系”相关问题回答中外记者提问

综合来源:新华网、央视新闻、澎湃新闻、第一财经、21财经、中国妇女报

(编辑 王俊勇 实习记者 于江琦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