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期新增1100万人!2021年就业市场的目标与挑战

田进2021-03-06 10:23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田进 “预期城镇新增就业11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这是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在就业方面设定的目标,两项目标设定与2019年保持一致。

在具体表述上,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就业优先政策要继续强化、聚力增效。着力稳定现有岗位,对不裁员少裁员的企业,继续给予必要的财税、金融等政策支持。继续对灵活就业人员给予社保补贴,推动放开在就业地参加社会保险的户籍限制。做好高校毕业生、退役军人、农民工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

回看过去五年,2015年-2019年,城镇新增就业均达1300万以上,且均超额、提前完成预期目标。2020年在疫情冲击下,年初调查失业率经历了快速上升,2月份曾达到了6.2%,此后逐步回落,全年平均为5.6%,低于6%的控制目标。全年城镇新增就业1186万人,比上年少增166万人,高于900万人以上的预期目标。

前程无忧首席人力资源专家冯丽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在城镇新增就业上,政府制定的目标几乎每一年都是提前完成、超额完成。但在就业方面,2021年还面临着数字目标之外更多的挑战,比如就业的结构跟质量等。”

起伏的2020年

疫情影响下,2020年调查失业率总体呈“M型”走势。

此前,国家统计局人口和就业统计司司长张毅发文表示,2020年初新冠肺炎疫情冲击下,经济活动受到限制,企业停工停产较多,就业市场受到明显影响,2月份全国城镇调查失业率升至6.2%的年内高点,比1月份和2019年同期均高0.9个百分点。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复工复产复市持续推进,带动就业岗位逐步恢复,城镇就业人员持续增长。6月份城镇调查失业率降至5.7%,同比上升幅度收窄至0.6个百分点。

进入下半年,张毅表示,社会生产生活秩序进一步恢复,工业生产稳定复苏,受冲击大的密接型和聚集型服务行业持续改善,劳动力需求不断增加,9月份失业率回落至5.4%。四季度,就业形势进一步回稳向好,12月份失业率降至5.2%,与2019年同期持平。

回看2020年,冯丽娟表示:“2020年的企业招聘走势,过去十几年有很大的差异。以往招聘的高峰发生在春节之后的1~2个月里。2020年年初因为疫情等因素,导致了企业用人需求的后置。企业招聘需求到了当年的6月份左右才开始上涨,三季度恢复到9成左右,四季度基本上已经超过2019年同期。”

智联招聘校园及国际业务事业部高级总监齐放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智联招聘的监测数据显示,2020年年初,餐饮、旅游、贸易等行业的招聘需求都在大幅下滑,其中中小企业的招聘下滑最为明显。但一些互联网头部企业和受到疫情利好影响的行业,如在线教育,也在扩大招聘。”

与此同时,冯丽娟认为,不能乐观的说2020年下半年企业用人需求已经比较活跃,只能说还处在恢复中。“2020年,企业恢复的速度比个人求职的恢复力度要大。当下企业的用人需求基本上逐步趋稳,但是个人的求职特别是跳槽或者异地求职,相对来讲还没有恢复到一个比较理想的状态。”

新的目标

此次政府工作报告未提及登记失业率,调查失业率与城镇新增就业目标设定与2019年保持一致。在冯丽娟看来,这样的目标设定相信能够完成。

冯丽娟表示,企业的招聘需求是随着经济的上涨而扩张的。大家对于2021年的经济、就业普遍还是乐观,企业已经基本上开始做一些长期性的投资运营。从前程无忧的数据来看,2021年春节后的招聘需求情况和2019年的线条比较接近。“2020疫情发生以后,确实对很多行业的岗位供给产生了影响。我们的数据显示,61个行业中,岗位需求量能够超出2019年水平的不超过6个行业。表现比较差的如金融行业、汽车整车行业等。但一些行业招聘也逆势上扬,如具有在线属性的行业其实表现还不错,这方面会带来一些岗位需求。招聘恢复比较快还包括芯片半导体行业、医药、贸易以及基建方面的用人需求”,冯丽娟表示。

以一家在线教育企业为例。少儿英语教育品牌伴鱼的CMO翟磊向经济观察报介绍,过去两年教育行业经历了快速扩张,公司员工数也水涨船高。自己公司的员工数已经由2020年初的1000人左右上涨到2020年年末的2000人。目前,公司还在扩招,翟磊的预计是,2021年,员工总数有可能突破3000人。

疫情影响下,灵活就业也成为了新的趋势。

“灵活就业必定是一个长期的趋势。但灵活用工本身也处在政策的边界上,包括社保如何处理等,都需要政府花力气去做。因此接下来政策在新的就业方式的规范化、公平性上,需要具有更强的指导性和前瞻性。同时更丰富的就业方式也会导致失业率的统计越来越难”,冯丽娟表示。

对于2021年的就业形势,2月26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部长张纪南表示,总的判断是,随着经济企稳向好,就业将延续总体平稳的态势。但是,不确定、不稳定的因素仍然较多,就业形势依然比较复杂,面临诸多挑战。一是就业总量压力不减。今年需要安排就业的城镇新成长劳动力仍然在1500万人左右,今年的高校毕业生909万人,达到新高;二是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就业难和招工难并存。制造业、服务业普工难招、技术工人短缺,技术技能人才的求人倍率超过2;三是疫情的影响复杂多变,国际疫情还在蔓延,“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压力也比较大,给今年的就业增加了不确定性和风险挑战。

供需矛盾

目标之外,还有更多的挑战。

冯丽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2021年就业更多的挑战是就业的结构跟质量。现在每一年新增到就业市场中的人群,高学历已是普遍现象。数据显示,高校毕业生在新增就业人群中的比例已经接近70%。一方面,毕业生会对就业质量有要求,导致中高端岗位供小于求;另一方面,很多基础制造业、服务业企业招不到人。”

冯丽娟表示,因为疫情以及在线运营的影响加速,更多把中间职位需求给吃掉了,低、高端岗位需求会更多,比如说面向顾客的客服、销售等基础岗位,这些岗位对于技能在短期内没有那么高的要求。这也导致岗位的供需出现不对称。“其次,还有学校教育与企业用人需求的不对称。现在很多平台包括互联网公司都需要对新员工进行职业技能的培养。比如说电商人才,现在学校里几乎没有人根据电商的环境来做相应的教学,学校没有经验,也没有很好的师资”,冯丽娟向经济观察报介绍。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则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就业问题主要包括三方面——如何为每年800多万的大学生创造新的岗位;农民工进城的就业,今年以来减少幅度比较大,如何能够为他们提供就业机会;城市新增就业的形势跟往年比不容乐观。“要想解决这三部分的就业,真正推动就业优先战略落到实处,从大学生来讲,核心的问题还是要发展生活型、生产性和公共型服务业,扩大就业的吸纳能力,另一方面,通过新的技术、新的产业、新的业态、新的模式等新经济部分的发展,来创造大学生新的就业岗位;对于外出务工人员的就业,则需要大力发展职业教育,把农村外出务工人员培养成合格的员工;对于城镇新增就业,目前来讲还是存在很多矛盾现象,其实就业机会还是非常多的”,张燕生对经济观察报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