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票、信用证合计9.15亿到期未归还 重庆能源集团处置方案待解

蔡越坤 张晓辉2021-03-06 12:20

经济观察报 记者 蔡越坤 张晓辉  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重庆能源集团”)近日因债务问题引发市场关注。

2021年3月3日,重庆能源集团曝出银票信用证合计9.15亿到期无资金归还,涉及平安银行和浙商银行。

3月3日上午,经济观察报记者致电重庆能源集团询问该公司对这两笔违约债务的处置方案,工作人员表示目前债务处置方案没有出来,要报上级领导决定。

同一天,一位银行知情人士透露,重庆能源集团的应付票据规模接近150亿,兑付压力颇大。

据记者了解,重庆能源集团前身是1989年成立的重庆市建设投资公司,历史曾负责管理和经营市政府对电力建设投资形成的电力资产,2006年市政府将原重庆燃气(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和重庆煤炭(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整体并入重庆能源,公司转型为煤炭、燃气、电力等能源领域的专业投资公司,其唯一股东为重庆市国资委。

作为重庆市地方国企,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重庆能源集团总资产为1018.83亿元,缘何存在债务隐患?

到期无资金归还

3月3日,一张关于《重庆市能源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关于重大事项报送函》截图的在金融圈内开始疯传。

据悉,文件显示,重庆能源集团向能源集团债委会发函称:今日收到成渝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委托北京中银(成都)律师事务所出具的律师函,以租赁物在煤矿关停的情况下,价值将出现重大减损为由,要求能源公司、渝新公司变更租赁物及增加担保措施。

今日能源集团到期的平安银行银行承兑汇票6.85亿元、浙商银行信用证2.3亿元,无资金归还,已形成违约。

落款单位为重庆能源集团,日期为3月1日。

函中所提的能源公司、渝新公司是重庆能源集团的下属子公司。“我们是昨天得知的消息,目前正在跟进情况,债委会内部也在进行协商,暂时没有具体措施出台。”3月3日,一位金融机构人士对经济观察报表示,对于其他具体细节,表示不方便透露。

据悉,今年2月5日,重庆能源集团旗下子公司重庆燃气公告表示,重庆能源集团与兴业金融租赁有限责任公司因合同执行问题而被采取的诉前保全措施。重庆能源集团持有公司股份数量43,229,198股被司法冻结,占公司总股本比例2.7511%,占其持股数量比例6.6978%。

目前重庆能源集团正积极通过包括谈判协商等多种途径尽快解决股份冻结事宜。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2月25日,重庆燃气发布公告表示,进一步优化公司债务结构、拓宽融资渠道,拟发行总金额不超过人民币15亿元的债务融资产品,品种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债券、中期票据等。不过,截止发稿,尚无明确进展。

对此,3月5日,一位北方债券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如果重庆能源集团目前面临公开市场债务违约,或许会对子公司重庆燃气在二级市场发债融资造成影响。

海外债大跌

重庆能源集团曝出票据违约后,重庆能源集团2022年到期的美元债应声大跌。

经济观察报记者根据DM(DealingMatrix)债券信息平台查询,截至3月3日,重庆能源集团2022年到期的美元债券最新竞价仅报30美元/张,当日跌幅为34.78%,近一周跌幅为51.95%,近一年跌幅为67.82%。

2021年2月5日,国际三大评级机构之一的惠誉评级将重庆能源集团长期外币发行人违约评级(IDR)和高级无担保评级“BBB”置于负面观察名单(RWN)。该机构还将重庆能源集团于2022年到期的息票率为5.625%的5亿美元高级无担保票据评级为“BBB”。

惠誉将重庆能源的独立信用状况(SCP)为“B-”,置于负面观察,等待该公司业务转型和财务改善计划的明确。

此次评级行动之前,重庆能源最近决定,根据供给侧改革,在2021年7月前关闭其在重庆的全部14座煤矿。这些矿场的年总生产能力为1150万吨。

惠誉称,该评估还有待于重庆政府提供财政支持的计划的明确,以帮助该公司在煤矿关闭后保持充足的流动性和可持续的财务状况,以及该公司未来在确保重庆煤炭供应方面的作用。我们注意到,重庆能源的债务中有很大一部分与即将关闭的煤矿有关,尽管这些煤矿的开采业务并不十分有利可图。

除了5亿元美元的海外债之外,重庆能源集团国内债券市场仅存续一只5亿元人民币的债券,到期日为2023年。

关于重庆能源集团的总体债务,据重庆能源集团披露,截至2020年三季度末,重庆能源总资产为1018.83亿元,总负债739.27亿元,资产负债率达72.56%。

中诚信国际在2020年8月24日给予重庆能源集团的主体信用等级为AA+。中诚信国际表示,近年来,重庆能源集团债务规模有所波动,整体保持较大规模,受在建项目缓建的影响,公司长期项目贷款规模有所下降,债务结构以短期债务为主。2020年以来,公司短期债务占比有所下降,但债务结构仍有待改善,重庆能源集团面临一定的短期偿债压力。

何去何从?

不过,在重庆能源集团债务问题的背后,其实公司面临长期经营效率低下、债务负担重、流动性等问题。

根据中诚信国际披露的数据,2018-2020年前三季度,重庆能源集团实现合并口径净利润分别为1.16亿元、3.91万元以及-2.76亿元。2020年三季度重庆能源净利润集团开始转负。

另外,从业务构成方面,根据中金公司3月4日发布的报告指出,重庆能源集团2019年煤电、燃气、建筑、商贸物流板块对公司收入的贡献率分别为12%、13%、13%和43%,毛利润贡献率分别为26%、20%、17%和6%。

对于重庆能源集团旗下业务经营情况,中金公司分析称,煤电业务方面,重庆煤炭资源禀赋差,属于“十三五”规划中要求加快煤矿关闭退出的地区,2021年1月重庆市政府已批复同意公司原则上于6月底前依法关闭旗下所有煤矿。而且2020年公司下属煤矿曾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燃气业务主要由下属上市公司重庆燃气运营,公司作为第一大股东,与第二大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的持股比例接近,可能存在控制力度有限的问题;建筑业务方面,原子公司巨能公司曾承建酉阳BT项目,但一直未收到回购款,后经市政府协调安排以“现金分期支付+划入股权”的方式解决,2020年4月公司剥离建筑业务。

一位债券从业人士观察到,2020年是个发债大年,重庆能源集团在金融市场上却无法顺利再融资。2020年10月公司尝试发行超短融,然而最终因为认购不足而无法发行。近两年由于长债发行不利,公司债务短期化十分明显。

对于重庆能源集团违约对市场的影响,中金公司分析认为重庆能源属于弱资质国企,并不具备明确的公益属性,对其信用分析更应回归本源,煤炭资源禀赋差、长期以来的经营效率低下是公司的核心问题,在再融资环境收紧时公司出现票据和信用证兑付问题一定程度上在预期范围内,而且公司境内仅存一期私募债5亿元应于2022年7月到期,该事件本身对于市场直接冲击不大。

中金公司分析称,如果问题长期得不到较好的解决,关联美元债价格大跌,考虑境内外市场联动,仍然可能导致相关区域、行业的再融资难度上升,从而对债券市场造成冲击,其中属于同区域、同行业的类似弱国企必然首当其冲受到影响。

经济观察报记者将继续关注重庆能源集团违约事件的进展。

(本报记者黄蕾对本文亦有贡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