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国未来10年基建面临2.59万亿美元资金缺口;日本报告首例接种新冠疫苗全身性剧烈过敏反应;亚洲大米出口价格高涨

周雨晴2021-03-08 11:15

美国:

 | CDC负责人称美国应在各州重新开放之际加倍采取预防措施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主任Rochelle Walensky 5日敦促美国人加倍使用口罩并采取其他预防措施。Walensky博士说,“我们以前看到过这一幕,当像口罩强制令这样的预防措施被取消时,病例就会上升。”德州和密西西比州早些时候宣布了取消口罩强制令的计划。与此同时其他州表示,将取消对旅行和商业的限制。亚利桑那州和缅因州也加入了这一行列,放松了对旅行和商业的限制,尽管联邦最高卫生官员敦促谨慎行事。(来源:华尔街日报)

 | 美国未来10年基础设施建设面临2.59万亿美元资金缺口

根据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ASCE) 3日发布的一份评估报告,美国面临2.59万亿美元的基础设施资金缺口,需要政府大幅增加支出用于修建道路、桥梁和其他项目。报告呼吁美国各级政府及民间部门扩大投资,到2025年将投资额从相当于国内生产总值(GDP)的2.5%提高至3.5%。这份报告给予美国的整体分数为“C-”,这也是20年来美国首度获得C级评等,但报告也发现美国的支出只有必要花费的一半,将美国整体基础建设列入“平庸状态”。(来源:路透社)

 | 美国暂停对英国苏格兰威士忌和奶酪等产品加征进口关税

美国4日暂时停止对从英国进口的苏格兰威士忌、奶酪、羊绒毛衣和其他消费品征收关税,以解决长期以来关于商用飞机补贴的贸易争端。两国政府在一份联合声明中宣布了暂停征收上述25%关税的决定,相互暂停征收关税的期限为四个月。此前英国决定取消对美国朗姆酒、白兰地和伏特加等产品的关税,自1月1日起生效。对美国波本威士忌和其他威士忌的征税继续保留,因为这些税项是为了回应美国的钢铁和铝关税而单独征收的。(来源:华尔街日报)

 | 知名大型科技公司批评者吴修铭将加入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

美国总统拜登(Joe Biden) 5日任命吴修铭(Tim Wu)出任白宫国家经济委员会(White House National Economic Council)职务。吴修铭是一位知名的大型科技公司批评者,并主张在经济各个领域实施更严格的反垄断执法。白宫表示,吴修铭将担任总统负责技术和竞争政策的特别助理。尽管这一职位缺乏其他领导职位拥有的直接权限,但仍将在拜登政府研拟涉及科技和其他行业的政策时赋予吴修铭影响力。(来源华尔街日报)

 | SEC将调查在环保策略营销方面误导投资者的行为

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 4日表示,已成立一个特别工作组,对于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的策略上误导投资者的上市公司或基金经理展开执法调查。SEC将展开企业是否淡化了与气候变化和温室气体监管相关的商业风险调查,另外还将调查它认为欺骗性宣称具有ESG策略的基金经理和投资顾问。“ESG”是代表“环境、社会和治理”的缩写,但对于如何界定符合这一理念的公司,还没有一个公认的说法。(来源:华尔街日报)

 | 美联储黄皮书:疫苗分发和招聘情况让美国企业对经济持乐观态度

美联储3日的一份报告称,大多数企业对今年的经济复苏持乐观态度,因为冠状病毒疫苗在全美更广泛分发,招聘活动也在逐步回升。美联储定期汇编商业联系人轶事的黄皮书称,美国“1月至2月中旬,经济活动温和扩张”,但休闲和酒店业等一些行业继续受到持续实施的新冠限制影响。美联储表示,除东北部地区外,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都在扩张,纽约经济温和下滑,波士顿地区经济喜忧参半。(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

 | 美国和欧盟暂停波音-空客争端相关关税四个月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Ursula Von Der Leyen) 5日表示,美国和欧盟已同意在空中客车(Airbus)和波音公司(Boeing)的补贴贸易争端中暂停征收所有关税四个月。冯德莱恩说,双方将努力全面解决这一持续多年的争端,这一联合决定标志着跨大西洋关系的重新开始。这一行动将意味着美国暂停对75亿美元的欧洲进口商品征收关税,包括葡萄酒、威士忌和奶酪、橄榄等食品,以及飞机。(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盟和意大利禁止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出口

4日据知情人士透露,意大利禁止向澳大利亚出口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此举是配合欧盟当局的行动。其中一位知情人士说,此举是由于这家药品供应商未能令人满意地遵守供应合同,由于目前欧盟的疫苗短缺,将疫苗留在意大利是合理的。受影响的25万剂疫苗是在罗马附近的一家工厂装瓶的,这家工厂是阿斯利康供应链的一部分。对于此,阿斯利康的代表不予置评。(来源:华尔街日报)

 | 法国前总统萨科齐被判腐败罪名成立

巴黎的一家法院1日裁定,法国前总统尼古拉•萨科齐(Nicolas Sarkozy) 犯有影响力兜售和腐败罪,判处他三年监禁,因他提出帮助一名地方法官在摩纳哥公国谋得一份美差,以换取涉及一项对他2007年总统竞选财务情况调查的机密信息,成为二战后该国首位面临居家监禁的总统。法院将萨科齐的两年刑期缓期执行,并称,在剩余一年刑期中,萨科齐需佩戴电子监控环。根据法国法律,萨科齐在上诉程序走完前不需要服刑。(来源:华尔街日报)

 | 英国将放松公司上市规定 以增强金融中心伦敦的竞争力

英国财政大臣苏纳克(Rishi Sunak) 2日表示,英国将让上市规定“现代化”,以吸引更多高增长和财力雄厚的特殊目的收购公司(SPAC)赴伦敦上市。将有两项规则进行调整,从而允许公司创始人在上市后仍可保留很大的控制力,并与纽约和其他金融中心的规定相一致。前欧盟金融服务执委希尔(Jonathan Hill)建议允许双层股权结构,让董事和创始人在特定事宜决策中拥有更大表决权,上市公司的最低公众持股量则将从25%调降至15%。他还建议,放松对SPAC的上市规定,企业用于首次公开发行(IPO)或第二上市的招股说明书也应当被彻底的审视。(来源:路透社)

 | 法国银行业团体寻求制定欧盟法律 迫使欧元清算业务迁离伦敦

知情人士2日表示,法国银行业团体希望制定一项新的欧盟法律,迫使非欧盟银行将大量欧元衍生品清算业务从伦敦迁至法兰克福。消息人士表示,法国银行业联合会(FBF)认为,要求非欧盟银行自愿将数万亿欧元的利率互换仓位,从伦敦股票交易商旗下的伦敦清算所(LCH)移至欧盟是行不通的。

自去年12月英国完全退欧以来,伦敦金融行业已经失去了进入其最大市场的机会,欧元股票和掉期交易已转移至欧盟境内。布鲁塞尔现在将目标瞄准欧元清算业务,且于上周开始通过与银行开会进行实况调查。(来源:路透社)

 | 更多德国企业预期2021年国际业务状况恶化

德国工商联会(DIHK)5日表示,预计今年全球商业状况恶化的德国公司比例,将超过预计改善的比例。DIHK对2,400家在国际上活跃的公司的调查发现,只有17%的企业认为未来12个月的业务状况会比2020年好,而27%的人则认为商业状况会恶化。调查显示,对中美、南美、非洲以及中东市场的预期恶化。DIHK称,除了新冠疫情的影响之外,经济危机、以及全球许多地区贸易壁垒增加,也拖累了这些公司今年的海外业务。(来源:路透社)

日本:

 | 日本新冠小组会长预计疫情年内不会平息

日本政府新冠病毒感染症对策小组会会长尾身茂,在5日的参院预算委员会会议上表示,预计新冠疫情年内不会“平息”。他称即使假设年内人口的六七成接种疫苗,“恐怕到今年冬天为止疫情仍会扩大,并时而出现重症患者”。 作为疫情平息的定义,尾身认为“再过一年,或者再过两年,像季节性流感那样,不再有很大的不安就是平息”。(来源:共同社)

 | 武田药品在日本申请批准莫德纳新冠疫苗

日本武田药品工业公司5日宣布,已向厚生劳动省申请批准美国生物科技企业莫德纳研发的新冠疫苗,该疫苗在美国大规模临床试验显示,有效性达94%。这是日本国内的第三例批准申请。据悉莫德纳疫苗能在零下20度左右的环境下保管,与已经获批的美国辉瑞疫苗(零下75度左右超低温冷冻库中保存)相比更容易保管和运输。日本政府已与莫德纳方面签订合同,将获总计5000万剂的供应,6月底之前接受4000万剂,9月底之前再获得1000万剂。(来源:共同社)

 | 日本报告首例接种新冠疫苗全身性剧烈过敏反应

日本厚生劳动省5日发布消息称,接种了美国制药巨头辉瑞生产的新冠疫苗的30多岁女性医务人员,出现了全身性剧烈过敏(anaphylaxis)这一急性的严重不良反应,该女性接种后,5分钟以内开始咳嗽,全身发痒,呼吸加速,眼睑肿胀等。注射肾上腺素等实施治疗后,症状改善了。据称,该女性曾有哮喘和甲状腺功能减退症等基础疾病。进行报告的医疗机构认为出现全身性剧烈过敏症状与疫苗接种有关。这是日本国内首例全身性剧烈过敏报告。(来源:共同社)

 | 日本超算“富岳”模拟显示双重口罩效果有限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4日发布了利用超级计算机“富岳”,模拟佩戴两个口罩之际能在多大程度上防止飞沫扩散(模拟实验)的结果。模拟实验显示,如果使无纺布口罩的金属条弯曲,紧贴鼻子外形佩戴,可防止81%飞沫,而在未弯曲情况下佩戴可防止69%。在配合鼻子外形佩戴,且在其上增加聚氨酯口罩之际,防止飞沫的效果的提高仅为8个百分点。理化学研究所的项目负责人坪仓诚表示,“从一开始正确佩戴无纺布口罩更重要”。(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日本警方2020年查获网络犯罪9875起 创新高

4日从日本警察厅统计数据(终值)获悉,2020年日本全国警方查获网络犯罪9875起,较上年增加356起,创历史新高。44个都道府县警方所掌握的趁新冠疫情蔓延之机的网络犯罪有887起,其中“网上订购的口罩未收到”等诈骗案最多,达到446起(占50.3%)。之后依次为“补贴汇款”等可疑邮件及可疑网站相关案件135起(15.2%);非法获取个人信息103起(11.6%);妨碍业务81起(9.1%);口罩及消毒液高价倒卖80起(9.0%)。(来源:共同社)

 | 日农水省拟将有机农业面积增至100万公顷

日本农林水产省5日公布了《绿色食品系统战略》中期汇总草案。其中写入到2050年将有机农业面积增至相当于全部耕地25%的100万公顷;将化石燃料等作为原料的化学肥料使用量减少30%等具体的数值目标;以及到2050年将农林水产业的二氧化碳(CO2)排放量变为零。通过技术革新力争兼顾生产率的提高与可持续的农业。(来源:共同社)

 | 日本将修法写明2050年实现去碳化社会

日本政府在2日的内阁会议上,敲定了以温室气体减排为目的的《全球变暖对策推进法》修正案。其中写明,将首相菅义伟提出的“到2050年实现去碳化社会”的目标作为基本理念,还写进面向努力减排企业的环境投资促进政策,此外还把对地区有益的可再生能源发电项目定为“地区去碳化促进项目”,并制定优惠政策加以推进。修正案还规定都道府县、政令指定城市、核心市制定的全球变暖对策计划中需写明可再生能源引进目标。(来源:共同社)

其他:

 | 诺华将帮助生产由德国CureVac开发的新冠疫苗

全球销售额最大的制药商之一诺华(Novartis) 4日称,将帮助生产德国CureVac 正在开发的一款新冠疫苗,这款两剂接种型新冠疫苗正处于后期试验阶段,CureVac已表示,最快下个月就会有结果。该公司表示,将升级其在奥地利昆德尔的工厂,以便能在今年帮忙生产多达5,000万剂的CureVac新冠疫苗,明年则可生产多达2亿剂。诺华表示,准备在第二季度开始生产该疫苗,并预计在夏季开始向CureVac交付该疫苗的关键成分。(来源:华尔街日报)

 | 牛津大学研究显示阿斯利康疫苗对巴西发现的变异病毒有效

一位知情人士5日路透表示,牛津大学进行的一项研究的初步数据表明,阿斯利康开发的新冠疫苗对P1或在巴西发现的新冠变异病毒有效。该消息人士称,数据表明,将不需要针对巴西变异对疫苗进行调整。消息人士并未透露疫苗针对该变异病毒的确切效果。他们表示这项研究的全面结果应该很快就会公布,可能在3月。(来源:路透社)

 | 英国和加拿大等五国为针对变异株的新冠疫苗提供快速审批通道

英国、加拿大、澳大利亚、新加坡和瑞士的监管机构组成的一个联盟4日表示,已经获批的新冠疫苗若为对抗新的变异株而作调整,将无需进行大规模临床试验。生产商将需要提供强有力的证据来证明,其疫苗能够激发可对抗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的免疫反应。眼下有迹象显示,现有疫苗在对抗某些新出现的新冠病毒变异株时,不像对抗存在较久的毒株时那么有效。(来源:华尔街日报)

 | 英国监管机构调查苹果公司App Store涉嫌反竞争行为

英国竞争和市场管理局(CMA) 4日表示,正在调查苹果公司涉嫌违反竞争法的行为。CMA称,这次调查的焦点是,在位于英国的苹果公司设备的应用发布方面,该公司是否具有支配地位,如果是,苹果公司是否对使用App Store的应用开发者施加了不公平或反竞争的条款,并最终导致用户的选择减少或者令用户为应用和附加功能支付更高的价格。

所有想在苹果公司的应用商店App Store上架的应用,必须先得到该公司的批准,而且所有应用内的购买功能还必须使用苹果公司的支付系统。这家科技巨头对使用其支付系统进行的交易要抽取高达30%的佣金。(来源:华尔街日报)

 | 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称G20同意提高IMF储备

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格奥尔基耶娃2日表示,20国集团(G20)主要经济体已同意提高IMF储备,重新分配IMF特别提款权(SDR)货币,这有可能提高对贫穷国家的贷款。IMF发言人士表示,拨款的规模“将基于我们对全球长期需求的评估,以补充现有储备资产。” 格奥尔基耶娃并表示,IMF将研究重新分配特别提款权的方式,特别提款权是IMF发行的补充外汇储备资产,就像央行在印钞一样。(来源:路透社)

 | 欧佩克+达成协议将大部分减产措施保持到4月底

沙特领导的石油输出国组织(OPEC, 简称:欧佩克)和俄罗斯领导的一群非欧佩克产油国4日在举行一场在线会议后表示,它们将把大部分减产措施维持到下个月底,在油价上涨之际继续抑制全球供应。这一决定令交易员感到意外,他们原本预计,在油价从去年新冠疫情以来的低点稳步攀升后,产油国联盟将向全球输出更多原油。(来源:华尔街日报)

 | 亚洲大米出口价格高涨

亚洲大米的出口价格正在上涨。出口大国泰国的产量因天气异常而减少,另一方面,以最大进口国菲律宾为中心,消费表现坚挺。从保障粮食安全的观点出发、增加采购的趋势也在扩大,供不应求迹象加强。越南产大米创出9年来的高点,业界相关人士透露,越南与印度签署了1月和2月共进口7万吨100%破碎米的合同,价格为每吨310美元。美国农业部的统计显示,2020年越南的大米出口量为617万吨。超过出口量下滑的泰国(567万吨),跃居世界第2位。(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液晶面板2月环比上涨5%,达到最低价的2倍

用于电视的大尺寸液晶面板价格呈现出持续上涨趋势。其原因是,在全球半导体短缺的背景下,面板用半导体构件的短缺加剧,从而导致面板供求关系紧张。从作为指标的Open Cell(未安装背照灯的半成品)的2月大宗交易价格来看,55英寸环比上涨9美元(5%),涨至每块192美元左右,32英寸也上涨4美元(6%),涨至每块71美元左右。自2020年6月以来,已连续9个月上涨,达到了相当于最低价2倍的高位。(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 小麦价格正处于7年来高位

小麦的国际行情处在时隔约7年的高位上。很多观点认为,世界各地生产的小麦因产地天气不好,收成将减少。而最大的小麦出口国俄罗斯为了稳定国内供应,提高了出口关税,这也导致了价格上涨。从2月15日起,俄罗斯对每吨小麦征收25欧元出口关税,3-6月提高到了50欧元。

小麦价格的国际指标——芝加哥期货价格(近期)目前为6.6美元/蒲式耳左右,比2020年6月下旬的低点高出4成。2月下旬为6.8美元,创下2014年5月中旬以来的高价。此后,随着美元升值和玉米大豆价格下滑,小麦的价格也一度下滑,但仍处于比上年同期高近3成的高位。(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全球要闻前瞻:

3月8日

-日本央行副行长雨宫正佳发表讲话

-英国央行行长贝利就英国经济前景发表讲话

3月9日

-经合组织发布中期经济展望

-欧盟执委会副主席维斯塔格召开记者会

3月10日

-EIA公布月度短期能源展望报告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发表讲话

-加拿大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美国达拉斯联储主席卡普兰参加有关美国和全球经济问题的谈话

3月11日

-欧洲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召开新闻发布会

-OPEC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3月12日

-美联储发布每季度美国的财务账目

-欧盟委员会主席冯德莱恩在德国研讨会上演讲

-加拿大央行副行长斯肯布里发表讲话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