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公募权益女神,你pick了谁?

李沁2021-03-08 17: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有哪些厉害的女性基金经理?”

刚开始“养基”的王瑞在朋友圈提问道。

不出意外,葛兰成为被回复最多的名字。近期随着“基金”一起登上热搜的明星基金经理中,葛兰是唯一的女性。

在过去男性数量占绝对优势的基金行业中,女性基金经理的光彩往往被忽略。不过,近年在基金年轻化趋势的影响下,优秀的女性基金经理获得的关注也越来越多,毕竟年轻人不在乎别的,只看业绩。

 嘉实人数一骑绝尘 95%高学历

根据Wind数据统计,市场上现有的基金经理数量为2494位,其中女性基金经理的人数为634,占总人数的25%。以2020年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为例,嘉实基金的女性基金经理人数一骑绝尘,以31%的比例高居榜首。天弘基金虽然仅有8名女性基金经理,但却因基数小,以25%的比例位居第二。南方基金以24.5%的比例位居第三。易方达的女性基金经理数量占比最少,约为16%。

在2020年排名前十的基金公司中,共有121名女性基金经理,她们所管理的基金规模为32868.94亿元。其中39%的人更偏好混合型基金的投资,债选型基金紧随其后,股票型基金与货币市场型旗鼓相当,QDII的占比最少,仅为5%。

学历方面,女性基金经理中近95%的人学历为硕士、博士,专业集中在金融学、经济学、会计学等金融管理相关专业,但也有部分是光电、生物医学工程、环境科学等专业领域。素有“医药女神”之称的葛兰大学时期主修的专业便是生物医药工程。

投资经验方面,从业年限超过3年的女性基金经理有337人,超过10年的有31人,其中嘉实基金的王茜从业年限最久,为17年。

在诸多基金经理中,有256人的几何年化收益率超过30%,其中有53位女性基金经理达到该标准,占比为20%。同时,亦有1746人的几何年化收益率超基准,其中女性基金经理的数量为453,占比为26%。工银瑞信基金的袁芳表现亮眼,从业五年来所管理的基金超越基准几何平均年化收益率29.25%。

记者复盘了三位深耕不同领域的女性权益基金经理,发现无论从背景、投资风格还是业绩等方面,公募女将都不让须眉。

“医药女神”葛兰

被冠以“医药女神”称号的葛兰,本科就读于清华大学工程物理系,毕业后拿到了美国西北大学的offer,用了4年的时间取得生物医学工程博士学位(硕博连读)。求学期间,葛兰独立获得美国心脏学会AHA的科研基金并担任基金负责人,是行业内医疗健康主题基金中少数拥有美国医疗博士背景的基金经理。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葛兰

中欧基金基金经理葛兰

回国后,葛兰加入了半导体公司英飞凌,随后先后供职于国金证券研究所、民生加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2014年10月葛兰加入中欧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研究院逐步转为基金经理,目前管理的基金包括中欧医疗健康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欧明睿新起点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中欧阿尔法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葛兰的从业时间超过5年,现在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441.91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269.99%,年化回报为27.67%。

葛兰对自己的定位是一个成长风格鲜明的基金经理,淡于择时,专注选股,绝大部分精力分配在基本面研究上。这一点从换手率上可见一二,葛兰目前所管理的中欧医疗创新股票A与中欧医疗创新股票C的换手率均未超过120%。

此外,葛兰亦有一套自己“四维空间”方法论:历史维度、公司基本面、行业景气度和竞争格局。在一次采访中葛兰表示,观史可知今,知悉上市公司的历史,也会有同样的效果。

基金重仓方面,截至2020年12月31日,葛兰现任基金重仓前十的股票分别为爱尔眼科、长春高新、恒瑞医药、凯莱英、药明康德、泰格医药、英科医疗、智飞生物、通策医疗、迈瑞医疗,其中爱尔眼科占净资产比最高,为14.48%,智飞生物占比最少为6.09%。

“明星”袁芳

作为囊括明星基金奖、金牛奖、金基金奖等诸多奖项的基金经理,袁芳的履历也闪闪发光。她先后就读于西安交通大学、美国波士顿大学,2006年起在嘉实基金担任股票交易员。几年后,袁芳又加入了工银瑞信基金,成为消费行业的研究员。2015年袁芳在工银瑞信基金正式地开始了基金经理的职业生涯,目前管理的基金包括工银瑞信文体产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科技创新3年封闭运作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工银瑞信圆兴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以及工银瑞信高质量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

工银瑞信基金经理袁芳

工银瑞信基金经理袁芳

在业界看来,袁芳的投资整体呈成长风格,具有适应力强、控制回撤能力强的特点,主要通过“自上而下、自下而上、中观层面”的方式筛选出高ROE的企业。她会长期跟踪100多只拥有长期竞争力的优质企业,每年从中选出40多只拥有潜质股票,按性价比排序,并给与一定权重,从而组成最初的组合。在此基础上,从中观层面行业比较,以及宏观层面流动性、风险偏好等市场风格影响,进行组合再平衡。不过,袁芳拒绝为自己贴标签,她曾在采访中表示,不能很固执坚守一种投资理念,投资逻辑框架要足够包容、足够开放。

袁芳的从业时间超过五年,现任基金资产总规模为355.19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269.99%,年化回报为29.56%,关注领域集中消费,科技,医药。总体而言,袁芳的换手率较高,工银文体产业股票A换手率在300%至560%之间。

截至2020年12月31日,袁芳现任基金重仓前十的股票为五粮液、伊利股份、中国巨石、春风动力、格力电器、海康威视、安琪酵母、福耀玻璃,其中中国巨石占净资产比最高,为6.61%,格力电器占比最少,为2.94%。

“白马股女神”陈璇淼

与其他两位女性基金经理相比,陈璇淼的标签非常简单明了:白马股女神。2012年7月,经济学硕士出身的陈璇淼进入鹏华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从事行业研究工作,担任研究部基金经理助理/高级研究员。不到四年的时间,陈璇淼便从研究员成长为基金经理,目前管理的基金包括鹏华外延成长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鹏华优质治理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LOF)基金、任鹏华优势企业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鹏华价值成长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等。

鹏华基金基金经理陈璇淼

鹏华基金基金经理陈璇淼

陈璇淼是典型的价值成长风格投资,行业配置分散,专注于自下而上选股,长期持有稳健的白马股。据悉,陈璇淼对买入的每一家公司都会构建财务模型,进行长期的跟踪、研究。她曾表示,在仓位管理上并不进行择时,而主要是依靠行业和个股取胜,核心思路是寻找业绩增长的底层逻辑扎实的个股,看重企业所处的竞争格局和行业景气度。

公开资料显示,陈璇淼的从业时间超过4年,现管理的基金资产总规模136.88亿元,任职期间最佳基金回报为218.09%,年化回报为24.2%,换手率为100%左右,整体偏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陈璇淼现任基金重仓前十的股票为长春高新、立讯精密、五粮液、贵州茅台、迈瑞医疗、中国中免、宁德时代、恒瑞医药、药明康德、星宇股份,其中立讯精密占净资产比最高,为9.40%,恒瑞医药占比最少,为1.93%。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