泡沫经济已经来了?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3-09 22:06

悦读全球(2021.03.09)

泡沫经济已经来了?

因新冠疫情导致实体经济恢复缓慢,无处可去的资金正不断流入各种实物资产。从虚拟货币到高科技股票、白金,市场上有价值的金融商品都在膨胀,这不禁让人联想起过去的经济泡沫。

从显示市场过热程度的指标来看,已开始出现高于以往经济泡沫期的指标。

美国著名投资者雷·达里奥(Ray Dalio)根据“新入市场的人数”、“市场情绪的高涨程度”等6个要素计算得出,当前的泡沫指数为77%。他认为,虽然危险程度较高,但与达到100%的美国大恐慌前和IT泡沫相比,仍有很大余地。

日本经济新闻对比了市场过热的5个指标,其中3个达到“警戒水平”。“巴菲特指标”是反映实体经济的指标,计算方法是用股市总市值除以国内生产总值(GDP),美国的这一指标达到186%,远远超过IT泡沫和雷曼危机之前。显示美国住房价格的指数也超过了被称为住房泡沫的雷曼危机前的水平。

虽然经济泡沫的黄灯亮起,但美国并没有松开油门。

美联储仍对2013年的“紧缩恐慌(taper tantrum)”心有余悸,当时因为暗示了缩小量化宽松,造成了市场混乱。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我们将继续实施强力的货币宽松政策”。

由于采取积极的财政刺激政策,各国的债务不断扩大。2020年7-9月,中美欧的债务均接近GDP的3倍,创历史新高。进入21世纪后,债务就像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但为了保持金融市场的稳定,各国中央银行不得不继续供应资金。目前似乎已陷入一种恶性循环,债务越来越难以控制,膨胀的货币一旦开始逆流,就会对经济产生更大影响。

1

法国初创企业游说团体将对苹果提起隐私投诉

法国初创企业游说团体在一份声明中表示,France Digitale将在9日向数据隐私监管机构CNIL提交针对iPhone制造商苹果公司的投诉,指控其违反了欧盟规定。

在路透社看到的长达七页的投诉中,代表法国大部分数字企业家和风险投资家的游说团体称,苹果最新的操作系统iOS 14不符合欧盟的隐私要求。

France Digitale认为,虽然iPhone用户被问及是否允许安装的移动应用程序(APP),收集用于活动广告和发送目标广告的关键标识符,但默认设置允许苹果公司在没有明确征得iPhone用户事先同意的情况下,开展定向广告活动。

根据欧盟数据隐私规则,所有机构都必须在线询问访问者,是否同意通过跟踪器或其他工具收集他们的某些数据。同样的规则还规定,任何人都有权要求提供有关收集此类数据的目的,以及收集数据的方式。

该游说团体还称,苹果公司的跟踪功能允许它与关联公司共享收集到的数据,且无需事先告知用户。

苹果在一份书面声明中说:“投诉中的指控显然是虚假的,那些跟踪用户的人试图转移他们自己的注意力,误导监管者和政策制定者,这是一种拙劣的尝试。”

1

印度正在尝试建立自己的互联网

Twitter与印度政府就该公司拒绝关闭某些账户的问题,长期处于对峙状态,但一家与Twitter非常相似的印度社交网络高管Mayank Bidawatka表示,他的应用程序Koo突然受到巨大的关注。

Koo受到印度总理莫迪(Narendra Modi)的吹捧,被政府多个官员和部门的热情使用。根据应用分析公司Sensor Tower的数据,今年到目前为止,Koo已被下载330万次。对于一家成立不到一年的公司来说,这是一个充满希望的开端,但低于同期Twitter在对印度420万次下载量。

但是,在2月份,这家印度社交网络的下载次数超过了Twitter,当时印度政府指责这家美国公司没有采取足够的措施,阻止一些账户分享具有“煽动性和毫无根据的”标签,这些标签都是围绕农民抗议新农业法而创建的。

在过去的几年中,莫迪政府加大了对全球科技公司的压力。在禁止包括TikTok和微信在内的数十种中国应用程序不到一年后,最近又对Facebook、Twitter和YouTube等公司实施了严格的限制,并威胁他们的员工要坐牢。

在这种背景下,许多此类服务的本土替代品已经出现,试图利用新兴的技术民族主义的优势,而且某些服务(如Koo)正在迅速获得关注。Sensor Tower的数据显示,到2021年迄今为止,印度下载量最大的两个应用是TikTok风格的短视频平台MX Taka Tak和Moj,领先于Snapchat、Instagram、Facebook和WhatsApp。

印度有7.5亿互联网用户以及数亿名尚未首次上网的潜在用户,这对于大型科技公司的全球增长前景至关重要。而莫迪政府的法规对这些公司产生了重大影响,现在最大的问题是,该政府是想要单纯地推广和鼓励印度制造的应用程序,还是想要创造一个监管环境,让这些应用程序在该国成为唯一的存在。

1

灵活办公提供商IWG亏损6.2亿英镑,但预计新冠减退后会反弹

全球最大的灵活工作区提供商IWG报告称,该公司的年亏损额超过6.2亿英镑,但预计一旦新冠病毒大流行消退,需求将出现大幅增长,因为家庭和办公室的混合工作已经成为常态。

IWG首席执行官Mark Dixon表示:“当我们最终摆脱因新冠大流行造成的低迷之时,我们预计经济将出现大幅增长。”

该公司报告称,2020年的税前亏损为6.201亿英镑,而上一年的利润为1.185亿英镑。收入下降5.3%至25亿英镑,IWG因新冠大流行相关成本产生了3.795亿英镑的费用。

但Dixon表示,该公司在过去一个月中已签约了50万名员工,大约还有100万名员工正在筹备中。

这家英国上市公司的前身是雷格斯(Regus),它刚刚与日本电信集团NTT达成了迄今为止最大的一笔交易,为全球30万名有权使用其办公网络的员工提供服务。它还与渣打银行(Standard Chartered)达成了一项协议,为9.5万名员工提供服务。

IWG预测,到2022年,全球将有近19亿人实现灵活工作,到2030年,全球办公空间的灵活性将从现在的2%增长到30%。

1

日本超级计算机“富岳”正式启用

日本理化学研究所9日正式启用新的超级计算机“富岳”,并在作为设置地点的计算科学研究中心(神户市)举行纪念典礼。

理事长松本纮表示:“其前身‘京’办不到的人工智能及大数据分析成为可能。希望使富岳获得国民的喜爱。”

鉴于新冠疫情蔓延,理研2020年4月起开放了富岳部分功能的使用。主要用于飞沫扩散方式的可视化及寻找治疗药物等。

今后除维护检查外,富岳将实现连续运转,每秒44.201京次(1亿亿为1京)的运算能力也将运用于气象和能源问题等领域。目前已敲定将在100件以上研究项目中使用。

富岳是2019年退役的“京”的后续机型。2020年6月在运算速度排名“TOP500”等4个部门位列全球首位,11月蝉联榜首。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CNN、卫报、共同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