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40家A股公司一季度业绩预告出炉 约6成公司预计净利润翻倍 周期股业绩亮眼

张斌2021-03-10 09: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斌 Wind数据显示,截至3月9日晚,A股已有44家公司披露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其中,22家公司预增,13家公司扭亏,9家公司略增,预喜率100%。在预计一季度业绩翻倍的29家公司中,周期股约占一半。不少周期股将业绩大幅预增的主因归于相关产品下游需求强劲,订单充沛。

约6成公司预计净利润翻倍

Wind数据显示,净利润增长同比增长上限为标准,上述44家公司中,有29家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占比65.91%。其中,伊戈尔(002922.SZ)、西菱动力(300733.SZ)、德固特(300950.SZ)、正业科技(300410.SZ)、三利谱(002876.SZ)5家公司预计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超5倍。

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翻倍的29家公司

1

 

数据来源:Wind

伊戈尔以预计近37倍的一季度净利润上限增幅,暂列A股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增王。值得注意的是,伊戈尔预计一季度业绩大幅增长与其报告期内出售资产(即非经常性损益)关系密切。

伊戈尔在3月7日晚披露的业绩预告中表示,公司于2021年2月完成出售位于广东省佛山市南海区简平路桂城科技园A3号的土地使用权及该土地上的地上建筑物、构筑物以及全资子公司佛山市伊戈尔实业发展有限公司95%的股权,本次出售资产的交易对 2021 年第一季度合并报表净利润影响约为1.04亿元至1.09亿元,处置该资产的收益属于非经常性损益。

汤臣倍健3月5日晚间发布2021年一季度业绩预告,以约8.29亿元的净利润预告上限,暂列A股2021年一季度“盈利王”。公司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7.22亿元至8.29亿元,同比增长35%至55%。

此外,中材科技(002080.SZ)、乐普医疗(300003.SZ)预计一季度净利润上限也超过5亿元。其中,中材科技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4.84亿元至6.05亿元,同比增长100%-150%;乐普医疗预计2021年一季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非净利润约为4.88亿元至6.01亿元,同比增长30%-60%。

周期股业绩翻倍比例高

上述预计2021年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翻倍的29家公司中,化工、机械设备、汽车、有色金属等传统周期性行业个股较多,约占一半。

对于预计大幅预增的原因,不少周期股在预计预告中提到,疫情转淡,相关产品下游需求旺盛,订单充沛。

以精准信息(300099.SZ)为例,该公司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390%至463%。对于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主要原因,昇兴股份在业绩预告中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军工业务订单充分,业务放量,贡献较大利润;同时,煤矿业务中的煤矿井下智能运输系统和新开发的煤矿5G通信系统两大产品订单也有放量,并贡献部分业绩。 公司积极抓住疫情缓和及订单增加的有利时机,及时复产复工,完成订单的及时交付及收入的确认。

化工行业的新纶科技(002341.SZ)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14.90%–122.35%,公司在一季度业绩预告中提到,全资子公司新纶科技(常州)有限公司的电子功能材料产品海外订单同比大幅增加;全资子公司新纶复合材料科技(常州)有限公司订单同比增长 200%,利润同比得到了较大改善;净化工程近年来大力开发医药行业的客户,项目在手订单较大;上年同期受疫情影响,公司所在新材料行业上下游企业开工率不足,本年度有所回升。

再以有色金属行业的格林美(002340.SZ)为例,该公司预计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增长120%-170%。对于一季度业绩大幅预增的主要原因,格林美在业绩预告中表示,2021 年,格林美搭上了新能源发展的高铁,迎来了历史性绿色发展大好机遇。公司三元前驱体和四氧化三钴的全年订单应接不暇,产能大释放。春节期间全公司3400名员工奋斗在生产一线,公司荆门园区、泰兴园区、无锡园区等新能源材料板块全线开工,成功实现牛年开门红。2021年第一季度,公司产能释放,销量大增,推动公司业绩稳步增长,实现开局漂亮、全年精彩。

不少券商在3月的投资策略中认为,“顺周期”仍是未来可以押注的进攻方向。其中广发证券认为,当前经济平稳复苏+利率上行空间有限的组合下,A股仍有结构性机会,重点寻找人少估值合理、业绩有改善且近期逐步被市场所认可的方向,“涨价”主线的顺周期便是方向之一。

以工程机械行业为例,安信证券研报表示,进入3月,大部分公司一季度业绩表现已基本可以预判。受去年同期基数较低、海外疫情相对严重造成全球供应链向中国转移等因素影响,预计较多机械设备公司一季度将收获高增长,其中竞争优势明显的龙头公司投资价值凸显。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