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对华策略费思量,拜登政府国家安全指引浅析(中)

王义伟2021-03-10 11:24

王义伟/文 在国家安全这个高大上的话题上,美国的政治人物,上至总统、下至一支舰队的发言人,都有一个特点:言必称中国。

2017年12月,特朗普发布任内第一份国家安全战略报告。报告将中国、俄罗斯列为美国最大的对手,并将中国排在俄罗斯的前面。报告提及中国的次数是33次,提及俄罗斯25次。

此次拜登政府发布“临时国家安全战略指引”(下称安全指引),提及中国和中国人18次,提及俄罗斯只有5次。这组数据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本届美国政府依然把中国列为最大的对手,且中国的分量远远超过了俄罗斯。

安全指引的导言部分是这样评价中国的:“(中国)已经迅速变得更加自信。它是唯一有能力将其经济、外交、军事和技术力量结合起来,对稳定和开放的国际体系发出持续挑战的竞争对手。”

那么,面对中国这个最大的竞争对手,美国准备怎么做呢?

对此,安全指引作出了相应的政策宣示、并列举了一系列措施,主要内容如下:

(1)在军队建设方面,安全指引表示:“面对日益自信的中国……带来的战略挑战,我们将评估部队的适当结构、能力和规模,并与国会合作,将我们的重点从不需要的遗留平台和武器系统转移到释放资源,用于投资将决定我们未来军事和国家安全优势的尖端技术和能力。”

(2)在国际关系领域,安全指引这样说:“我们将确保美国而不是中国制定国际议程,(美国将)与其他国家一道制定新的全球规范和协议,以促进我们的利益和反映我们的价值观。” “我们必须与志同道合的盟友和伙伴一道,振兴全世界的民主。我们将与全球其他民主国家一道努力,以遏制、抵御敌对对手的侵略。”“我们将在外交和军事上保护我们的盟友。我们将支持中国的邻国和商业伙伴捍卫他们自由作出独立政治选择的权利。”

(3)安全指引特别提到了所谓的自由航行问题:“我们将继续捍卫进入全球公域的权利,捍卫国际法规定的航行和飞越权。”

(4)对于在中国做生意的美国公司和商人,安全指引作出承诺:“我们会确保美国公司在中国做生意时不牺牲美国的价值观。”

(5)安全指引提到了台湾问题:“我们将按照美国长期的承诺,支持台湾这个领先的民主政体和重要的经济与安全伙伴。”

(6)安全指引也提到了所谓香港、新疆和西藏的问题:“我们将捍卫民主、人权和人类尊严,包括在香港、新疆和西藏。”

(7)虽然将中国视为对手,美国并不拒绝在一些问题上和中国合作。安全指引这样说:“我们对与中国政府在气候变化、全球卫生安全、军备控制和核不扩散方面的合作持欢迎态度,这些问题是与我们的国家命运交织在一起的。”

(8)总而言之,美国就是要在面对中国时保持优势。所以,安全指引这样说:“重建美国的优势将确保我们与中国接触时保持信心和实力。”

为了和中国这个强大的对手一决雌雄,美国的国家安全政策制定者们真的是煞费苦心、费尽思量。

但是,正所谓百密一疏。尽管作出了上述看似周到的安排,在笔者看来,面对中国,面对中美关系,美国的国家安全政策制定者却忽略了一个最大的问题,这就是台湾问题。

在台湾问题上,美国一直以来奉行的策略有两个,一个是左右逢源,一个是战略模糊。

所谓左右逢源,就是对海峡两岸都说好话,美国对大陆承诺,认可一个中国政策,然后又对台湾说,我支持你,卖武器给你,我对你的承诺坚如磐石。

所谓战略模糊,就是美国一方面坚持台湾问题必须和平解决,另一方面对于将来万一大陆以非和平方式实现国家统一,美国是否出兵协防台湾,从来不做明确表态。这种战略模糊,在海峡两岸引发了截然不同的猜测和判断,大陆民众普遍认为,以大陆现在的军事力量水平,如果动用武力实现统一,美国人人不敢插手;而不少台湾民众则认为,美国军力比大陆强多了,美台关系是准盟友关系,如果大陆打台湾,美国一定插手。

上述的左右逢源、战略模糊,事实上是一种得过且过的应付。而此次的安全指引,提到台湾时也仅仅是一语带过。

这样的状况,并不正常。

因为,在可预见的未来,台湾问题的进展一定是引发中美关系高度紧张、地缘政治剧烈变化的重大事件,对美国本身的影响也是巨大的。但从现有的信息看,美国方面、美国的国家安全政策制定者似乎对台湾问题的未来走向和应对策略,没有进一步的、预警式的研判,也没有提出具体的应对方案。

站在美国的角度,至少以下四个方面的问题是需要作出预测和安排的:第一,要不要出兵,怎么用兵;第二,如何保护美国在台湾的资产和人员,要不要撤侨;第三,如果不出兵,是否要采取其他措施对中国进行遏制,是否要和盟友进行一致的行动;第四,在两岸实现统一后,如何处理、修补与中国的关系,如何善后美国与台湾的关系。等等。

以上问题,美国方面,似乎一直没有人研究,也没有人提出应对方案。

这是美国国家安全战略的重大疏漏。

因为,对于中国人来说,台湾的问题的解决,即使不是迫在眉睫的事情,也不会拖延太久了。

最新的消息,大陆正在扩建、修整位于福建的两个前线机场。战机从这两个机场起飞,7分钟就可以到达台北上空。

美国人对此,似乎是毫无准备。

这有点奇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