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基协起底基金投资者“画像”:90后更偏爱场外基金,中青年投资者仍是公募主力

李沁2021-03-10 17:1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沁 3月9日,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以下简称“中基协”)发布2019年度《全国公募基金投资者状况调查报告》。

根据报告,与2018年和2017年调查结果相比,高学历投资者比例有所提高,53%的基金个人投资者在学校中接受过与金融相关的教育;2019年投资者整体投资年限比2018年更长;30-45岁投资者仍是市场中的主力,同时与场内基金相比,90后群体在场内基金的占比更高。

该报告涵盖我国公募基金投资者全样本客观基础数据及对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的抽样调查结果,是中基协第十三年通过调查来展现公募基金投资者“画像”。

超九成投资者对自己的金融知识保持信心

报告显示,在投资者主观意愿调查中,近八成的投资者具有中长期投资经验,其中投资年限在十年以上的投资者占比为27.2%。报告亦指出,近两年基金投资者的金融高投资年限边际增长,通过金融投资将资产保值升值的诉求更为明确。

1

有趣的是,根据调查问卷数据,48.1%的基金个人投资者从事或者曾经从事过金融领域相关工作,其余51.9%的基金个人投资者从未从事过金融领域相关工作。不过,超九成的人认为自己的金融知识水平高于或处于同龄人平均水平。这与 2018 年度的数据比例几乎一致。

其中,12.0%的投资者认为自己的金融知识水平远高于同龄人的平均水平,41.4%的投资者认为自己的金融知识水平高于同龄人平均水平,39.8%的投资者认为自己的金融知识水平大约处于同龄人的平均水平,只有1%的投资者认为自己的金融知识水平远低于同龄人的平均水平。

2

场内基金自然投资者:受教育程度均衡、投资时间长

具体到场内基金与场外基金的自然投资者,其人数、年龄结构等各有特点。

报告显示,2019年12月底,我国公募基金场内投资者总数为 1980万。其中,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数量为2.64 万,一般机构投资者为4.8 万,自然人投资者为1973万,占比为99.6%。与2018年相比,自然人投资者数量同比上升7%。

从场内投资者持有的基金市值总额来看,专业机构持有的基金市值总额为4千亿元人民币,一般机构持有的基金市值总额为2千亿元人民币,自然人投资者持有的基金市值总额为 2 千亿元人民币。

15.3%的人持有10万元以下市值的基金,26.1%的人持有10-50万元市值的基金,近三成(27.4%)人持有的基金市值超300万元。

自然投资者的性别比例相当,男性占51%,女性占49%。

30-50岁的中青年投资者最高,占比为40%;45-60岁的中年投资者占比为32%;30岁以下的投资者占比为14%。

3

从教育程度来看,超一半的投资者拥有大专以上的学历,其中本科以上的占比为26%。

4

近七成的投资者开户年限高于5年,其中一半的人投资年限超过10年。

5

 

场外基金自然投资者:更多90后聚集地、货币型基金爱好者

截至2019 年12月底,我国公募基金场外投资者总账户数为6.0779亿,主要以自然人投资者账户为主。其中,自然人投资者账户数为占比 99.8%,为6.0675 亿,较2018年同比上升4%;专业机构投资者的数量为11.2万,一般机构投资者为93.0万。

从投资基金市值来看,货币型基金市值总额以48%的占比居首位,债券型基金与混合型基金的市值总额占比居第二、第三位,分别为30%和 15%。

6

具体到场外基金的自然投资者,其性别比例与场内基金相比略有不同,男女占比分别为 53%和47%。

7

年龄结构方面,与场内基金的自然投资者相比,90后的占比更高,为29%。不过30-45岁的中青年投资者仍是中坚力量,占比为40%;60 岁以上的投资者最少,占比为7%。

8

细究自然人投资者账户,75%的人更喜欢投资货币型基金,9%的人偏好股票型基金,投资混合型基金与QDII基金的人较少,分别为7%和1%。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