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月CPI同比下降0.2% 食品价格涨跌不一

田进2021-03-10 18:1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田进 3月10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同比下降0.2%,环比上涨0.6%。1­­—2月平均,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比去年同期下降0.3%。

对于CPI出现同比下降,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去年同期基数较高(2020年2月份CPI同比上涨5.2%)。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董莉娟也发文解读称,据测算,在2月份0.2%的同比降幅中,去年价格变动的翘尾影响约为-1.8个百分点,新涨价影响约为1.6个百分点。扣除食品和能源价格的核心CPI同比由上月下降0.3%转为持平。

从具体商品来看,相比1月,2月食品价格环比上涨1.6%,涨幅回落2.5个百分点。食品中,受春节期间消费需求增加和运输成本上升等因素影响,水产品和鲜果价格分别环比上涨8.7%和6.1%,涨幅分别扩大5.4和3.8个百分点;生猪出栏持续恢复,猪肉价格由上月环比上涨5.6%转为环比下降3.1%,鸡蛋价格则由上月环比上涨11.1%转为环比下降4.5%

卓创资讯分析师张文萍对经济观察网表示:“正月十五过后,各地学校陆续开学,学校方面需求好转,但市场整体需求欠佳,蛋价不涨反跌。目前局部市场走货略有恢复,但整体消化一般,需求方面对蛋价支撑有限,短期内蛋价调整空间或有限。”

非食品中,因居民就地过年,文娱消费需求有所增加,电影及演出票价格环比上涨13.0%;受国际原油价格上涨影响,汽油和柴油价格分别上涨3.4%和3.7%;春节期间人工成本有所上升,洗车、家政服务、美发和出租车费用等价格均有上涨,环比涨幅在1.2%—6.3%之间。

对于原油价格上的原因,卓创资讯分析师高丽表示,原油走势偏强,是受到宏观以及基本面因素共同推动。美国国会参议院投票通过1.9万亿美元经济救助计划,市场情绪较为乐观。同时,欧佩克及其减产同盟国的意外决定意味着至少在4月份内每日保持800万桶的减产数量。另外,中东地缘政局紧张,也对国际油价走势形成提振。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国资新闻部记者
关注宏观经济以及人社部相关产业政策。擅长细节深度写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