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岩博酒业董事长余留芬:建议加大保护中小企业知识产权

郑淯心2021-03-10 18:2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10日,记者获悉全国政协委员、贵州岩博酒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余留芬建议加大打击侵权假冒、保护中小企业知识产权、保护创新捍卫国民品牌。

余留芬介绍,中小企业知产保护面临打假及保护知识产权难度大、制假售假违法犯罪成本低、缺乏先进的打假技术等困难。

她表示,中小企业对打击侵权假冒付出了巨大成本,但对仿冒团伙往往只是“罚酒三杯”,而判罚金额相比他们的收益小的可怜。自主品牌和中小企业由于体量和资本有限,在打击侵权假冒上缺乏专业的人才和技术,只能依靠传统的蹲点摸排方式,有时候蹲守到夜里两三点,才发现侵权假冒分子早已察觉、使用障眼法溜走了。目前执法部门在查处仿冒团伙时往往需要现场认定销售额才能确定是否触犯刑法,但仿冒团伙在实际运作过程中具备了反侦查意识,通常将货物、商标分离,分散生产、售前组装,订单化生产假货而不囤货等方式,减少被查获的假货货值,规避刑事风险。由于缺乏先进的互联网技术,受害企业往往很难掌握仿冒团伙的实际销售金额,也无法追踪到制售假根源和相应团伙的真实身份。

因此,她对保护中小企业知识产权提出三点建议。

第一, 要在政策上保护创新捍卫正品,扶持中小企业良性发展,营造一个良好的营商环境。为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要升级社会诚信体系,建立企业诚信经营机制,对制售假行为处以诚信缺失并永久存档记录,将制假被起诉者申请列入失信人名单。

第二, 提高侵权假冒的犯罪成本,降低维权和执法成本。执法部门应加强对线上线下违法犯罪行为的监管,加强对制售假问题的打击力度,对假货问题采取从严治理的策略。建议政府有关部门建立假货线索举报制度,对于提供重大制售假线索的举报人给予表彰或奖,提高全民参与打假的积极性。呼吁执法、司法部门“像治理酒驾一样治理假货”,对于假货违法犯罪行为加大惩治力度,线上线下监管联动,从严治理,让制售假者倾家荡产,无法再犯。

第三,传统与创新相结合,推广应用创新的打假新技术新模式,打假共治系统各方合力打假。她介绍,一些互联网企业创立了新兴的打假新技术新模式,积极联动执法机关、品牌权利人联合打假,共建打假共治系统,中小企业也要积极地去结合创新、结合科技,去联合社会各界力量加大打假力度、加大知识产权保护力度,从根源上解决假货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