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财经委:2021年要指导地方对可能存在风险的专项债项目进行排查

杜涛2021-03-10 18:2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杜涛 3月10日,中国人大网公布了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财政经济委员会《关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1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审查结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

报告称,2021年要指导地方对可能存在风险的专项债项目进行排查,研究制定处置措施,积极防范风险。充分发挥全国统一的地方政府债务信息公开平台作用,加大债务信息公开力度,督促地方公开债券相关信息。推动编制和公布地方政府资产负债表。研究推进政府债务立法工作,提高政府债务法治化水平。

财政经济委员会对2021年预算执行和财政工作提出六项建议,分别是全面落实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提质增效、更可持续的部署要求;大力支持科技自立自强;改进完善重点领域财政支持方式;强化地方政府债务管理;加快推进财税改革;加强审计监督。

报告认为,2020年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是也表示在预算执行和财政管理中还存在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主要是:一些支出项目固化问题仍然突出,支出结构有待调整优化;预算安排与绩效评价结果结合不够紧密,预算绩效管理质量有待提高;有的地方政府债务负担过重,新增隐性债务情况仍然存在;区域间财力不平衡,部分基层财政运行存在困难;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还不够规范和完善,社保基金长期平衡压力逐步增大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税与环保新闻部主任
长期关注宏观经济,财政、货币政策领域。主要关注财税、金融、审计、环保、PPP、大工业等相关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