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东科技IPO或生变数

万敏2021-03-11 01: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万敏 京东科技的IPO可能也要按下“暂停”键。

3月10日,有消息称现已更名为京东科技的 “京东数科”可能会从上海科创板撤回其首次公开募股(IPO)计划。对此消息,京东科技相关人士回应记者称“不予置评”。

自2020年年中正式启动IPO以来,“京东数科”不仅公司名称变更,公司高管、组织架构也发生了较大变化。尤其在2020年下半年,监管部门密集地针对网络贷款、数据安全、平台反垄断等方面加强监管,对消费金融、金融科技行业内的公司来说,盈利方向与市场环境已发生重大变化。

再现高管轮岗

巧合的是,本周京东科技的高管也出现了新一轮调整。3月7日,内部公告表示,京东科技子集团金融科技群机构负责人许凌,将轮岗至京东集团CSO体系,任职战略规划部负责人,向京东集团CSO(首席战略官)廖建文汇报,后者负责战略与投资。原金融科技群的二级部门企业金融业务部机构负责人李波,接替许凌担任金融科技群机构负责人,向京东科技CEO李娅云汇报。

许凌是京东的金融业务早期筹建者之一,于2013年9月加入京东,并建立起以京东白条、京东金条为主的消费金融体系,有着京东白条掌舵人之称,在他的带领下,京东数科的消费金融业务实现快速增长,白条也与蚂蚁的“花呗”一起,成为互联网消费金融的具有代表性的产品之一。

据此前京东数科的招股说明书,2020年1-6月,京东金条实现的科技服务收入26.36亿元。白条产品科技服务收入17.94亿元。在京东数科当期营收103.27 亿元,金条和白条的业务贡献占了半壁江山。

接替许凌的李波则是2020年3月份加入京东数科,此前曾任中国工商银行湖南省分行副行长。在去年4月份的一轮架构调整中,京东数科成立了企业金融业务部,负责打造供应链金融、中小企业融资、金融票据等企业信贷服务平台,由李波担任负责人。

2020年12月21日,原京东数科CEO陈生强转任为京东数科副董事长及京东集团幕僚长,李娅云接任京东数科CEO。京东方面表示此任命是集团轮岗制度的体现。今年1月,京东集团宣布将云与AI业务与京东数科整合,正式成立京东科技子集团,京东科技设置了15个主要的业务群或部门,包括数字城市群、金融科技群、京东云事业部、行业拓展部等,其中,金融科技群由许凌先生担任负责人,向京东科技CEO李娅云女士汇报。金融科技群将负责通过科技手段为金融机构提供具备行业竞争力的技术产品解决方案并实现业务拓展目标。

与2020年4月的架构调整相比,本次调整淡化了金融业务尤其是消费金融的相关表述,更强调金融科技的“赋能”输出。经历了这一系列的调整,京东科技是否会将继续冲击科创板IPO,目前仍是未知数。

环境政策变化

2020年下半年以来,互联网消费金融领域进入深度调整阶段。个人信息保护、平台反垄断、过度借贷风险提示、互联网存款等政策相继出台,对以联合贷、助贷为模式的信用支付、现金贷和线上财富管理行业发生了强烈冲击。

“2020年10月外滩金融峰会以来,互联网金融行业仍处在一个持续规范的过程中,预计短期互联网贷款存量业务的现有模式面临持续的调整压力,未来仍需要密切关注相关政策法规的出台。”平安证券在近期一份研报中指出。

目前尚未有数据能证实京东白条、金条的业务开展是否受到了影响,但有分析人士认为,随着疫情影响减弱,消费市场复苏,消费金融仍然具有市场潜力,但在持牌化、合规化发展的趋势下,再现高速增长的可能性不大。

另一方面,京东科技也在积极打造新的业务亮点。牛年春节期间,北京和苏州相继推出了数字人民币试点活动,京东是北京数字人民币试点的主要申请入口。在苏州,京东科技作为综合技术服务商,提供技术+服务,与运营机构密切合作,助力苏州数字人民币相关试点活动落地。3月3日,成都市政府联合京东面向市民发放的数字人民币红包,这是数字人民币消费红包测试活动首次在西部地区进行试点,京东科技集团为本次活动从报名、抽签、发放到消费使用的全流程提供了技术与服务支持。

“对于大型互联网企业来说,金融监管新规将使其不得不调整其业务模式并放慢增长,但其拥有应对相关信用风险的财务资源和管理能力,头部金融机构全面普及相关技术将使其能够轻松过渡到新的监管环境。”本月初,国际知名评级机构穆迪发布的《金融科技监管新规对金融及非金融行业的信用影响不一》报告中表示,从2020年下半年以来,中国对金融科技活动执行一系列更严格、更广泛的监管,将抑制金融科技无序增长导致的系统性风险,从信用角度来看,上述监管立场转变意义重大,不过,其对金融科技具体参与方的信用影响各异。

穆迪认为,上述全面转型对大型金融科技公司的整体财务影响较有限,原因是其拥有可顺利应对相关风险的财务资源、管理能力和运营记录。比规模较小的同业相比,多元化的收入来源令这些公司能够更好地吸收特定业务 (如存款推广业务) 可能下架带来的影响。

强化科技属性

“不管任何业态的金融业务,都要按照相应的规则规范、法律法规管理,不能有特殊的例外。”3月2日,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任何金融业务,如保险、信托、租赁等金融业务,都必须按照行业相同的规则进行监管。

近年,科技公司在消费金融、财富管理等金融业务领域纵横捭阖,但大多数机构并未持有相应金融牌照,随着监管趋严,申请牌照或业务转型已成为必然。但是,首先牌照极为稀缺;其次,即使拥有相应牌照,之前金融科技公司相对激进的玩法也不为监管政策所许可,比如,联合贷款。

2月20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商业银行互联网贷款业务的通知》明确三项定量指标,包括出资比例,即商业银行与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贷款,单笔贷款中合作方的出资比例不得低于30%;集中度指标,即商业银行与单一合作方发放的本行贷款余额不得超过一级资本净额的25%;限额指标,即商业银行与全部合作机构共同出资发放的互联网贷款余额,不得超过全部贷款余额的50%。并明确地方法人银行不得跨注册地辖区开展互联网贷款业务。此外,进一步明确信托公司参照执行《办法》和《通知》的规定。

“我们还给出了一年过渡期,逐步实现。”郭树清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

对于京东科技而言,从成立伊始做供应链金融、消费金融等创新业务,到后来引领公司整体转向toB数字化服务,并从金融数字化服务领域开拓到实体产业数字化服务领域,科技是其本质属性,运用大数据、金融云、智能运营等科技能力,赋能金融机构进行金融创新、加强数据风控能力,提升用户体验是其产品逻辑。招股书显示,京东科技已服务超600家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等金融机构、超100万家小微商户、超20万家中小企业、超700家大型商业中心、超40家城市公共服务机构。

一系列动作显示,京东科技正在弱化金融,而强化科技的属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记者 关注包括但不限于金融、互联网、财富管理、理财相关领域。探索金融新闻新的写作方式。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wanm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