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策影视入局电商 影视制作变现呈多元化

谢楚楚2021-03-11 13:2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谢楚楚 从最初引入战略投资者芒果传媒到如今联手打造内容电商,华策影视与“芒果”的关系变得更为紧密。

3月9日,华策影视(300133.SZ)通过官方公众号发布消息称,与小芒电商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手打造内容电商平台。

小芒电商(小芒App)是芒果TV推出的视频内容电商平台。作为华策影视重要客户和合作伙伴,芒果TV与华策影视的合作主要在影视内容方面。而此番携手涉足电商领域,会对双方、影视行业带来哪些影响?

“双方的合作主要是基于商业模式上的互补。”一位不愿具名的影视行业分析师表示,华策影视目前的盈利模式相对单一,80%的收入还是来自于电视剧制作业务,其它部分收入来自于电影、广告和经纪业务。其中,经纪业务(旗下签约艺人)的变现渠道较为单一。而芒果是华策的下游客户,即华策的影视剧购买方。

对华策来说,与小芒电商合作可以进一步补齐电商这一变现渠道。对芒果而言,自身强项是综艺制作和提供视频平台,而通过合作可以绑定华策的影视剧资源,弥补影视剧内容方面的缺陷。

华策影视的影视剧年产量、全网播出量、市场占有率、海外出口额均保持在行业前列。而小芒电商被视为湖南广电全新的战略赛道和未来布局的“第二增长”曲线。它是以短视频为主的内容创作分享和以推荐种草为特色的电商购物平台,覆盖了潮流服饰、美妆个护、休闲食品、家居生活、潮玩潮物、宠物用品等多个品类,于2020年12月正式在手机应用市场推出。

华策影视在公布该消息时称,“在5G带动视频高速发展及电商行业飞速增长的大背景下,以内容为根基,用内容引发共鸣,以共鸣创造需求,需求拉动消费,以影视剧植入、华策艺人 KOL 网红参与,华策影视与小芒电商共同开发美妆、服饰、食品等商品供应链,最终形成以‘视频+内容+电商’的全新电商模式。”

对于“全新电商模式”,上述分析师解释道,这一商业模式主要以货为基础、以明星艺人联名或推荐来聚集流量、以内容为手段来提升用户购买意愿的核心商业闭环,小芒通过持续迭代优化,释放“明星电商”潜力,并深度运用湖南卫视及芒果TV流量优势,通过广告及影视综艺内容植入等形式为小芒引流,深度挖掘粉丝经济价值。

以芒果TV热门综艺《乘风破浪的姐姐》为例,芒果TV通过几个关键广告位为小芒App导流,同时,小芒App呼应芒果App,配合节目热度,推出各种姐姐相关的化妆品、服饰等种草视频和板块,从而实现商业变现。

“后续与华策的合作也可以理解为,一方面通过华策出品的热门影视剧为小芒电商导流,另一方面通过影视剧植入、华策艺人与小芒电商共同开发美妆、服饰、食品等商品来进行电商变现。”上述分析师说。

根据华策影视2020年业绩预告,2020年1-12月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37500万元至42500万元,较上年同期亏损146705.62 万元。2021年,华策影视将创新内容形态,向互联网全媒体优质内容规模化供应商和内容生态商业化迈进,打开产业新发展空间。

上述分析师表示,此前手游发展红利期,影视制作公司有尝试过“影视+游戏”联动的模式进行变现。但只有少部分产品取得成功,大部分产品效果一般。目前芒果应该还是第一家尝试影视综艺+电商模式的,效果还需要进一步观察。影视制作公司一直以来都面临盈利模式单一的困扰,未来发展趋势肯定是变现模式的多元化,包括广告、电商、游戏、盲盒等形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