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5亿美元!Roivant相中Silicon Therapeutics 成为资本将孵化出首家计算机制药巨头?

黄一帆2021-03-11 15:0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黄一帆 3月11日,经济观察网获悉,软银投资的生物制药公司Roivant Sciences(下称“Roivant”)宣布以4.5亿美元的价格收购Silicon Therapeutics股份,并支付额外的潜在监管和商业里程碑相关的费用。

据了解,4.5亿美元是首付,另外16亿美元将根据管线发展分批支付,总计交易规模达20.5亿美元。

Silicon Therapeutics总部位于波士顿的药物计算公司,通过基于物理学的分子模拟,量子物理学,统计热力学和分子动力学模拟改善药物研发进程。据了解,目前有两种研发药物已经进入了临床阶段。

据了解,成为资本在A轮对Silicon Therapeutics的投资金额为1500万美元,后又追加到5000万美元。而二者合并后,作为Silicon Therapeutics孵化者的成为资本将成为Roivant的大股东之一。

成为资本方面人士告诉记者,Silicon Therapeutics专注于基于集成计算提升新药开发速度和准确性,并且开发出了世界上最精确的的小分子力场,这一技术在生物制药前沿领域具有国际化突破的样本意义,将有助于推动中国制药业的弯道超车。

“猴子还活着吗?”

Silicon Therapeutics创始人孙沛淇的工作开始是在华尔街工作。

“其实当时也是针对医药行业做投行。我在华尔街的时候也是在德行里面的医药部门帮他们做并购,帮医药公司做并购收购等。我一直都是从金融这一块或者投资这一块切入医药行业的,而且我全家也是做药物的,所以我一直从小长大都是针对这个行业比较有兴趣。”孙沛淇告诉记者。

2013年,回到国内,发现仅有少部分机构投资制药领域,当时的风口在医院和养老领域,因此一开始孙沛淇先选择进入了当时大火的医疗服务领域。

在医疗服务市场摸索的同时,孙沛淇认识了成为资本的创始人李世默。“我们当时一起讨论的最多的就是未来中国医药行业的发展方向,并认为未来十年,中国在创新药发现领域必将有很多从0到1的突破,因此开始着手在世界范围内找寻初创医药产品和资产。”孙沛淇表示。

在找寻的过程中,然后孙沛淇去了很多实验室,其中包括其父亲的实验室。“他在哈佛医学院是西药研发的主任,有很多早期的临床前端的产品,都是针对那种特别困难的蛋白,我们行业里面叫做靶点。”孙沛淇表示,在其父亲的实验室中,他看到了一些困难靶点的早期化合物。

“当时觉得无法想象,毕竟全球万亿美元医药行业里面已有的1%-2%的靶点(蛋白)成药就已经很困难,更何况另98%不成药性的靶点,但这98%中有大量蛋白与疾病有关。后来,我父亲才透露出物理及集成计算平台可以设计制药行业还未设计出来的小分子,我觉得这事儿突破性非常大。跟李总一商量,就朝着这个方向去研究了。”孙沛淇说。

孙沛淇第一步先说服计算化学和生物分子模拟领域公认的领导者Drs. Woody Sherman以及新型分子动力学方法的先驱者徐华风加入Silicon Therapeutics。

“我们要求对于人才的要求非常高,而且我创立的这个公司它必须得要这种学量子物理或者化学物理的这种专家。不仅要学这一块的,而且还必须有几十年的经验,能针对这种方法模拟生物蛋白。大部分学量子物理的专家,它并不是做这种生物蛋白这一块。而且它又得对化学有了解,又必须做过这种商业上的工作。”孙沛淇表示。

经过将近一年的准备,Silicon Therapeutics针对传统方法很难成药的蛋白靶点创新药物,建立了一套药物研发的计算平台和算法以及专用的应用程序,集中突破药物研发过程中的瓶颈,如预测分子的结合能力和构象行为,从而驱动速度与准确性的提升。

“我们最开始定位是无成药性靶点,它叫STING。我们就设计出来这个世界上第一个,也是我们觉得最好的一个小分子去来启动人身体里的STING。”孙沛淇告诉记者。

“STING是无成药性靶点中最重要的之一,与肿瘤、疫苗佐剂、B型肝炎病毒有关。但很多年都没有人设计出一个真正针对STING的小分子。因此首个STING小分子激动剂在猴子毒性试验过程中,是我觉得最难熬的一个阶段,因为这不仅要验证我们开发平台和应用程序是否能够从理论层面过渡到产生实际价值,也决定着能否按照计划顺利进入随后的临床试验,否则一切都要推到重来。时间很紧张,李总连续一个月每天晚上锲而不舍问我同一个问题,猴子还活着吗?”孙沛淇告诉记者,“等问到可能是第十几遍的时候,我心里已经在想,如此关心可能与他的属相有不可磨灭的关系。”

40多天后,STING小分子激动剂的猴子试验成功,目前已经进入第一阶段临床试验。从开始设计STING小分子激动剂到猴子毒性试验,Silicon Therapeutics仅用了两年的时间,相较于业内平均速度提升了一倍。

“我们的重点是能做出来别人做不出来的药物产品,要做出好的药物产品。因为有很多蛋白在化学方面上有一些的设计的问题,这而就是化成药性的一些问题。没有我们的技术是解决不了的,或者我们是很难解决的。”孙沛淇告诉记者,当然缩短制药过程肯定是一个很好的事情,“包括比如说我们第一个药物产品,虽然它是无成药性的产品,我们短短两年之内就把它从一个想法变成进入临床。我觉得我们的最强项在于,能把一个别人可能不管是投入多少钱或者时间都做不出来的一个产品,用很低价格的快速把它做出来。”

Roivant与Silicon联姻

而就在Silicon Therapeutics进行药物研发平台开发的同时,刚成立不到3年的Roivant获得了软银一笔11亿美元的巨额投资。

起初,Roivant通过抓住其他制药公司未能完成但却前景广阔的候选药物、成立子公司并推动其上市而一战成名,被业内称为“上市公司制造器”。同时,其不断网罗专业人才来分析临床数据,设计和优化试验方案,并运用自己强大的融资能力来支持临床试验,从而提升新药研发的效率。

2017年8月,软银对Roivant的11亿美元投资创造了欧洲当年最高风险投资记录;2019年9月,日本住友制药宣布计划支付30亿美元预付款收购Roivant旗下5家子公司的股权,同时获得Roivant的10%股权和收购另外6家子公司的优先权;在收购PROTAC公司后,2020年12月,Roivant的靶向蛋白降解药物研发平台又获韩国SK控股2亿美元的股权投资。

现在,Roivant旨在通过类似谷歌重组后的Alphabet的独特分散商业模式建立一个综合医疗保健公司。而在接下来发力的大方向上,Roivant瞄准了靶向蛋白质降解领域。

Roivant有关方面表示,Silicon Therapeutics以集成计算克服药物研发的关键瓶颈、提升药物研发效率的技术能力以及高精尖的团队,与Roivant技术相结合,共同致力于改变制药行业,这是药物新药发现和研发中一种全新的、令人兴奋的前沿模式。

孙沛淇表示:“Silicon Therapeutics与Roivant的愿景是相同的,都是通过技术去改变制药行业。 Roivant此前用计算驱动药物研发的能力更强地体现在临床阶段和销售阶段,而Silicon Therapeutics的物理计算平台是专门针对临床前的早期研发,因此我们和Roivant合并后相当于将制药产业链上从芯片、软件、计算方法、实验、临床到销售整一个环节拼接完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