撤回IPO申请 开创环保未提及的投标往事

张晓晖2021-03-11 16:29

经济观察网记者 张晓晖  IPO现场检查以及3月1日施行的刑法修正案(十一)中欺诈发行最高可判15年的威慑力,正在显现。

近期,被监管抽中IPO现场检查的20家申请企业中,已有16家主动撤回申请,这一现象受到市场的关注。其中涉及创业板和科创板的多家拟上市公司。

根据2021年2月26日的上交所披露信息,本次首发企业信息披露质量现场检查涉及9家科创板申报项目,有7家项目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分别在收到现场检查书面通知后10个工作日内撤回首发申请和撤销保荐,其中有6家处于首轮问询回复阶段。

上交所表示高度重视上述项目撤回情况,正在对相关问题进行分析梳理。

从申请到撤回

浙江开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开创环保”)正是撤回IPO申请的其中之一家。

2020年11月7日,开创环保签署科创板上市招股说明书,2020年11月10日获得证监会受理。此次开创环保拟融资3.96亿元,发行不超过36,017,574股,占发行后总股本比例不低于25.00%,发行后总股本不超过144,070,294股。

开创环保的保荐机构是海通证券。

招股书显示,开创环保是一家专业从事膜法水处理的国家高新技术企业,主营业务是以中空纤维超微滤膜的自主研发和生产为核心,在此基础上为客户提供膜器件、膜设备、膜综合应用解决方案及后端运营服务。

公司通过直接向客户销售膜器件、膜设备、膜综合应用解决方案等产品、服务,从而获得相关盈利。

财务数据显示,开创环保2020年1-6月的营业收入为1.47亿元,净利润1078万元。

被上交所要求IPO现场检查后,开创环保撤回了IPO申请,经济观察网记者得到开创环保的撤回原因解释是:公司战略调整。 

未提及的案件

开创环保招股书中有一些未提及的案件。

经济观察网记者获得的一份判决书显示,开创环保的高管谢某曾在2017年和2018年为公司在浙江临海市的河道生态治理工程项目,向时任浙江临海市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曹义勇行贿。

浙江玉环市人民法院在2020年7月28日,对原临海市江南街道党工委书记曹义勇,作出了受贿罪一审刑事判决书((2020)浙1021刑初84号)。

判决书原文显示:2017年,被告人曹义勇利用担任临海市江南街道党工委委员、书记的职务便利,接受浙江开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某的请托,为该公司在承接临海市××街道××河生态治理工程项目及工程款结算方面谋取利益,分别于2017年11月9日和2018年1月31日通过他人银行账户收受谢某贿送的4.5万元。

在开创环保招股书中的“重大诉讼或仲裁事项、重大违法行为”一项中,并没有对这宗行贿案件进行披露。

经济观察网记者致电开创环保董秘办公室,尝试着寻找公司董秘了解当年案件情况,以及开创环保在承接临海市江南街道的灵江河生态治理工程项目,工作人员表示公司董秘不在。

卷入串通投标

此外,开创环保还卷入了一起串通投标的案件,该案涉及魏福良、廖鹏、李东欣三人,中标的公司为开创环保。

四川省成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人民法院于2020年3月、4月和6月的三份刑事判决书,详细披露了开创环保是如何卷入这起案件的。

魏福良出生于1969年,成都籍,是成都锦汉环保工程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锦汉环保”)的法定代表人,于2020年3月11日,因犯串通投标罪、虚开发票罪,被成都高新区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二个月。

魏福良的判决书原文显示:

2018年8月14日,成都高新东区12个乡镇居民污水处理提升改造工程设备采购/标段在全国公共资源交易平台(四川省)发布招标公告,招标人为成都国际空港新城建设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空港建设公司”)。招标公告发布前,为保证顺利中标,魏福良与成都国际空港新城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廖鹏(另案处理)、空港建设公司副召集人李东欣(另案处理)等人串通,通过事先约定意向中标单位、在招标文件评分办法中设置有利于关联企业中标的招标条件、邀请关联企业陪标、统一制作关联企业投标文件、透露招标底价给关联企业等方式,使得魏福良安排的关联企业浙江开创环保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最终顺利中标,中标项目金额为37280962.93元。

其中,廖鹏是李东欣的上级。

廖鹏的判决书中显示:招标公告发布前,廖鹏将魏福良确定为意向中标单位联系人、安排下属李东欣与魏福良对接招标文件设置等事宜、透露招标控制价给魏福良并建议魏福良下调6%--8%投标报价。最终,开创环保顺利中标。

李东欣的判决书显示:招标公告发布前,空港建设公司副召集人李东欣根据廖鹏的指示,将魏福良确定为意向中标单位联系人。与此同时,李东欣安排其分管部门员工孙某与魏福良对接招标文件设置等事宜。根据李东欣的指示,孙某将魏福良介绍给项目的招标代理机构负责人宋某,并邀请魏福良全程参与了招标文件的编制。最终,开创环保顺利中标。

廖鹏以受贿罪、串通投标罪被判刑三年六个月;李东欣以受贿罪、串通投标罪被判刑二年二个月。

开创环保的招股书显示,魏福良的成都锦汉环保公司,在2018年是开创环保的第一大客户,销售金额达5299万元,占当期营业收入的19%。

成都锦汉环保公司的100%股权,由成都汉昆环保设备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成都汉昆环保”)持有,魏福良持有成都汉昆环保28.61%的股权。在开创环保的招股书中,成都汉昆环保,为其2018年度第四大供应商。

也就是说,与魏福良关联的这两家企业,一个是开创环保的主要销售客户,另一个是主要供应商。

在开创环保招股书的重大诉讼披露中,没有提及这起案件。

今年1月29日,证监会下发《首发企业现场检查规定》,涵盖现场检查适用范围、检查对象、检查程序、监督管理措施等内容共23条内容,明确了检查涉及单位和人员的权利义务,压实了发行人和中介机构责任,并加强了对检查人员的监督。

2月26日,证监会新闻发言人在就IPO申报企业情况答记者问时表示,今年以来,IPO保持了常态化发行,既没有收紧,也没有放松。此外,答记者问中还提到,多年经验表明,现场检查是监管部门书面审核工作的重要辅助手段,有利于推动各方归位尽责、提高审核的针对性和有效性,震慑违法违规行为,从源头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记者
从事新闻行业超过12年,专注于时政、公司新闻报道,擅长采访、调查、取证和突破。2006年起在经济观察报华东新闻中心(上海)工作,2008年派驻重庆,负责西南地区新闻报道。常驻重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