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里归一】融创服务:2020年在管面积增155% 将优先以市场拓展增规模

陈月芹2021-03-11 17:57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实习记者 蔡瑞 3月11日,融创服务(01516.HK)交出上市后首份财报。

2020年融创服务收入46.23亿元,同比增长63.6%,其中物业管理服务收入占6成。全年实现利润6.26亿元,增长131.8%。

截至2020年底,融创服务的在管面积约1.35亿平方米,同比增长155%,86%的项目位于一二线城市。其中来自母公司融创中国的物业贡献了76%的物业费。

2020年5月,融创服务完成对开元物业的股权收购,这部分物业连同第三方项目为融创服务贡献了24%的物业收入。

在投资者的会议上,融创服务管理层表示,2021年融创服务的在管面积将保高速增长,预计在1亿平方米左右,主要通过市场拓展、合作及收并购来实现。“市场拓展是融创服务首选的增长途径。”融创服务行政总裁曹鸿玲称。

对于优先选择通过市场拓展来扩大规模,融创服务表示,这是为了建立长期的、根本的拓展能力。

一位top10物业公司负责投资拓展的高管解释,一是因为收并购价格估值越来越高,住宅项目一般在8倍-20倍之间,平均估值约15倍;二是物业不同于地产开发,物业管理服务合同是服务协议,是一个管理权,而非产权。延续管理权的决定在业主手上,而不是物业公司。因此,收并购来的项目,如果管理得不好,同样会被业主换掉,被其他物业公司抢走。

“收并购花钱多,风险大,只能是辅助手段。但扩展能力一旦建成,可以长期持续产生营收。”该负责投资拓展的高管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