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强:不能把科研人员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

宋笛2021-03-11 18: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宋笛 3月11日下午,十三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举行总理记者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答记者问时表示下一步要加大基础研究的投入,还要继续改革科技体制。让科研人员有自主权,很重要的是要让科研人员有经费使用的自主权,不能把科研人员宝贵的精力花在填表、评比等事务上,还是要让他们心无旁骛去搞研究,厚积才能薄发。

李克强还在记者会中喊话青年学生,表示不管将来从事什么职业、有什么样的志向,一定要注意加强基础知识学习,打牢基本功和培育创新能力是并行不悖的,树高千尺,营养还在根部。把基础打牢了,将来就可以触类旁通,行行都可以写出精彩。

围绕“基础研究投入”和“科技体制改革”两方面,2021年两会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基础研究是科技创新的源头,要健全稳定支持机制,大幅增加投入,中央本级基础研究支出增长10.6%,落实扩大经费使用自主权政策,完善项目评审和人才评价机制,切实减轻科研人员不合理负担,使他们能够沉下心来致力科学探索,以“十年磨一剑”精神在关键核心领域实现重大突破。

近年,中国在基础研究方面的财政投入正在不断增长,“十三五”时期中央财政科技投入整体增长了70%,但基础研究方面投入翻了一倍,2019年基础研究投入占研发投入的比例首次达到6%,2020年预计达到6.16%。

但目前的投入强度仍不能完全匹配中国对科技创新的需求。李克强在总理记者会中表示,多年来,我国在科技创新领域有一些重大突破。在应用创新领域发展得也很快,但是在基础研究领域的确存在着不足。要建设科技强国,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必须打牢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这个根基。打多深的基才能盖多高的楼,不能急功近利,要一步一个脚印地走。目前我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GDP的比重还不高,尤其是基础研究投入只占到研发投入的6%,而发达国家通常是15%到25%。

科技部部长王志刚在今年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曾表示争取“十四五”使基础研究占全社会研发投入的比重达到8%左右。同时提出要制定基础研究十年行动方案,开展更加科学优化的顶层设计和系统布局,使基础研究在我国能够成系统地布局,成体系地推进。

推动科技创新离不开科技体制改革,下一步中国科技体制改革的方向将以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为重点,以科研评价为抓手。

王志刚曾在今年两会的“部长通道”表示科研体制改革将会围绕两方面进行落实:

第一,要围绕着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这个重点来推进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包括如何构建更加有效的新型举国体制;如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更好发挥国家作为重大科技力量、科技任务组织者的作用;如何能够使产学研各主体发挥好各自作用,打造创新共同体和利益共同体;如何推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揭榜挂帅”等改革更好地落地见效。

第二,以科研评价为抓手,持续推进已经进行的各项改革,包括给科研人员减负、营造良好生态、建设良好作风学风,以及如何能够使科研人员心无旁骛,从事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和科研成果转化,共同形成对国家发展和安全的强大科技支撑。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