贝壳之外 腾讯又下注了居理买房网

程璐洋2021-03-11 19:3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3月11日,居理买房网(原居理新房)宣布完成4亿元C+轮融资,腾讯和海松资本联合领投,红杉中国、源码资本、斯道资本等老股东继续跟投。

居理买房网创始人兼CEO王鹏表示,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加大技术投入和服务品质升级。未来1-2年,居理会在前端用于信息展示的产品和工具上,做更多创新,目前还没有明确的开设线下门店计划。

对二手房业务,王鹏表示,在存量房市场占主导的北京、上海等地,居理选择与头部房产经纪公司合作,现阶段并未发力直接介入二手房业务。

源码资本合伙人王星石说,十万亿交易额的增长乘以经纪人渗透率的增长,让新房交易服务成为新常态下难得的增量大赛道。专业的新房经纪人群体在崛起,购房服务与体验在升级迭代,居理正是这个趋势的引领者。

居理买房网成立于2014年,总部位于北京,前身为居理新房,曾是专注新房交易的电商平台。目前,团队总人数超过2500人,业务覆盖37座城市,2020年12月单月GMV超50亿元。

居理买房网目前还没有线下实体门店,特色是新房交易不向购房者收取服务费,提供看房全程免费滴滴专车接送、填写调查问卷送30元京东卡等服务。同时,居理强调,其咨询师均为本科以上学历,咨询师团队有近1500人,其中78%为一本,42%来自双一流高校。另外,公司的技术与服务人员比例为1:3,搭建了自有的AI语音识别系统。

2020年疫情期间,线下看房和交易近乎停滞,房产的线上营销和数字化被提上议程。王鹏表示,在2020年的“222挑房节”期间,居理完成了近2000套在线交易,其中有70%的用户之前没有去过售楼处。疫情恢复后,还有30%的人保留了先在线上看房的习惯。

居理的高学历经纪人、不采取电话营销等特点,很容易被拿来和贝壳以及链家对比。

2020年8月,贝壳上市,当日收盘时总市值超421亿美元,成为中国房地产及相关行业第二大市值的公司,仅次于万科A,超过恒大、碧桂园等龙头房企。目前,贝壳的最新市值超600亿美元,成为仅次于阿里巴巴的中国第二大商业平台。

而2020年底至今,链家推出的一系列新动作都指向人才升级,加力招聘培养高学历经纪人,本科学历经纪人占比迅速提升至近半数,为增加对高学历经纪人的吸引力,17个链家城市公司上调新人底薪,增幅为10%-55%,最高底薪已达8000元/月。2020年10月底,北京链家还宣布,禁止经纪人对客户进行不合规的电话营销活动。

值得注意的是,本轮居理的领投方腾讯,也曾投资贝壳。

不过在王鹏看来,其和贝壳的定位有差异。王鹏曾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新房市场逐渐转为买方市场,但过去行业大部分公司的出发点是服务卖方,居理希望专注于服务C端。他举例,就像淘宝和京东,最大的差别是,贝壳服务中小中介,而居理希望服务消费者。

对于居理的创新动作,王鹏表示,只要能一直保持引领就是好事,投资人也是因为看重这一点才投资居理。他解释,如果创新围绕客户价值,财报不会难看。

团队称,居理用户的平均购房周期为15天,而行业平均水平为2至3个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