穆迪将汇丰中国的评级列入下调观察名单

李微敖2021-03-12 18: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微敖 全球领先的评级机构——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下称:穆迪)将汇丰银行 (中国)有限公司(下称:汇丰中国)的多项评级,列入下调的观察名单。

2021年3月10日,穆迪发布了这一报告。

具体而言,汇丰中国被穆迪列入下调的观察名单的包括其A1长期存款评级、A1长期发行人评级和a1调整后基础信用评估 (BCA);同时,穆迪也将汇丰中国的Aa3(cr)交易对手风险评估和Aa3交易对手风险评级列入下调的观察名单。

3月12日,汇丰中国一位管理人士对经济观察网记者回应,穆迪对汇丰中国的下调观察,不会对该行的业务产生不良影响。

穆迪亦预计,由于中国内地当前低利率环境下的净息差承压等因素,未来12-18个月,汇丰中国的盈利能力将受到制约。同时,因为该行进一步扩张且规模相对较小,其运营成本将高于其他受评中资银行。

不过,穆迪的这一报告也称,虽然中国经济从新冠肺炎疫情中的复苏步伐并不均衡,但预计汇丰中国的资产质量仍将优于其他受评中资银行。

这主要得益于三点因素:汇丰银行审慎的风险管理;强大的客户群,重点客户包括大型跨国公司、特定国有企业和富裕的零售客户;以及应对资产风险的强大缓冲和较高的贷款损失覆盖率。但是与中国国有银行相比,汇丰中国对大型借款人的信用集中度相对较高。

汇丰中国成立于2007年3月,注册于上海,注册资本154亿元人民币,是香港独资企业,香港上海汇丰银行有限公司(HSBC)为汇丰中国的唯一股东。HSBC是汇丰集团的始创成员,现已发展成为于香港注册成立的最大规模的银行。

2018年年底2019年年初以来,在中美经贸摩擦中,汇丰一度颇受关注和非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首席记者
2003年从业迄今,近年来专注于涉及公共利益的,经济、法治、环境、健康类新闻题材的调查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