涂鸦智能赴美IPO:募资10亿美元 腾讯、高瓴等六大机构投资认购

钱玉娟2021-03-13 12:5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钱玉娟 美东时间3月12日,全球IoT云平台涂鸦智能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SEC)提交了更新后的红鲱鱼招股书,计划以“TUYA”为证券代码在纽交所挂牌上市。

据悉,涂鸦智能的IPO发行价格区间为每份美国存托股票(ADS)17美元-20美元,预计发行4,359万ADS,每ADS相当于1股普通股,按最高端定价且全额行使“绿鞋机制”后,本次IPO募集资金规模将达到10亿美元,而涂鸦智能拟将募集资金用于研究、开发、技术基础设施投资等。

赴美IPO让涂鸦智能的估值达126亿美元,这家公司成立于2014年6月,历经近7年发展,按照2020年赋能的智能设备数量计算,其已是全球市场上最大的IoT PaaS平台。而今更将以超百亿独角兽的规模价值,成为IoT云第一股登陆纽交所。

从招股书中可知,涂鸦智能面向品牌、OEM厂商、开发者和连锁零售商,以硬件开发工具、全球云、智慧商业平台开发等服务,提供一站式人工智能物联网的PaaS级解决方案。在IoT PaaS、智能设备的分销、SaaS及其他业务中,涂鸦智能的核心收入来自IoT PaaS。

数据显示,涂鸦智能2019年、2020年营业收入分别为1.06亿美元、1.8亿美元,而核心的IoT PaaS收入占比分别为72.2%和84.3%。

依据招股书,截至2020年,涂鸦智能赋能连接的设备数量2.04亿个,平台提供了超过25.2万个设备SKU,业务覆盖全球220个国家和地区的超5000家企业客户。

智能化业务和营收虽增长,涂鸦智能当下却仍处于亏损状态。招股书显示,2019年、2020年净亏损分别为7048万美元、6691万美元;净亏损率分别为-66.6%、-37.2%。可见,涂鸦智能的亏损率在降低,亏损面也在逐年收窄。

不过,从本次更新的招股书中公布的基石投资人阵容,能看出机构投资人们对涂鸦智能所处的赛道预期乐观。它们分别为CPPIB(加拿大养老基金)、Dragoneer、GIC(新加坡政府投资公司)、老虎环球基金(Tiger Group)、腾讯投资及高瓴资本,均为国际知名顶级投资机构,合计意向认购5亿美元。

其中腾讯自2019年以来两次投资涂鸦智能,其通过投资认购的总额约2.5亿美元,持有涂鸦智能10.8%的股份。不过,从股权分配来看,NEA恩颐项目投资凭借23.9%的股权占比,成为涂鸦最大的机构投资人。

据悉,在赴美IPO前,涂鸦智能创始人兼CEO王学集持股比22.0%,创始人兼首席总裁陈燎罕、创始人兼CTO周瑞鑫则各自持有5.6%和4.2%的股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并报道TMT领域的重大事件,时刻保持新闻敏感,发现前沿趋势。擅长企业模式、人物专访及行业深度报道。
重要新闻线索可联系qianyujuan@eeo.com.cn
微信号:EstherQ138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