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凯龙闯关

黄一帆2021-03-13 13:11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黄一帆 2020年,疫情的冲击让家居行业龙头美凯龙(601828.SH)过的并不轻松。但今年3月1日,美凯龙也迎来了今年最大一单的民企公司债,有30亿元的发行规模。

在此前1月底美凯龙发布的业绩快报中,美凯龙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11亿元-19.71亿元,同比下降 56.0%-61.8%。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疫情所导致的营收减少和项目前期品牌咨询委托管理服务以及建造施工业务的推进进度有所延缓。

红星美凯龙控股集团(以下简称红星控股)的发债资料显示,2020年9月末,红星控股的受限资产账面价值合计为 1047.68亿元,占其总资产的41.07%,占净资产的比例为151.84%。

3月9日,据上交所披露,红星控股公开发行2021年公司债券(第一期)票面利率为7.00%,品种二未发行,总发行规模不超过32.99亿元。据悉,本期债券募集资金拟全部用于偿还公司债券。

与此同时,近一年来,美凯龙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和发债来防止即将到来的偿还债务致使企业现金流出现问题。与此同时,为降低整体负债,据媒体报道,红星控股内部也在筹划将上市体系外的,从事房地产相关业务的上海红星美凯龙房地产集团有限公司(即红星地产)旗下商管板块谋划港股上市。

在3月1日,证监会发审委通过了美凯龙拟募资37.01亿元的非公开发行,此前监管要求美凯龙说明公司的货币资金问题,并要求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针对截至9月30日美凯龙货币资金和理财产品是否存在被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实质占用或者提供质押担保的情形进行专项核查。

记者联系美凯龙方面,工作人员表示领导都出去了无法进行回复。截至发稿,记者并未就降低负债水平等提问获得回复。

账上62亿货币资金余额

去年9月,公司发布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拟募资不超过37.01亿投入包括天猫“家装同城站”项目、3D设计云平台建设、新一代家装平台系统建设、家居商场建设项目以及偿还公司有息负债。其中,拟用于偿还有息债务资金为11.1亿元。

3月11日,美凯龙对发审委此前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文件审核意见函作出回复。

此前,在审核意见函中,监管指出,截至2020年9月30日申请人货币资金余额为62.20亿元,保荐机构和会计师对其中部分银行账户进行了函证。中介机构回复称“未发现已回函账户存在因为关联方、大股东提供担保等与关联方、大股东相关的原因而受限的情形;根据公司的确认,公司不存在货币资金和银行理财产品变相被关联方、大股东占用的情形”。

因此,监管要求请保荐机构和申报会计师针对截至2020年9月30日货币资金和理财产品是否存在被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实质占用或者提供质押担保的情形进行专项核查。请保荐机构、申报会计师说明核查依据、过程,并发表明确核查意见。

根据美凯龙方面回复,截至2020年9月30日,公司货币资金余额为62.20亿元,银行理财产品余额为270万元,其中受限部分均为货币资金。

据显示,受限部分由五部分组成,包括借款担保等保证金及质押存单4.05亿元,集团财务公司存放于央行的存款保证金1.38亿元,套期保值保证金 5240万元以及诉讼冻结款项3546.36万元以及农民工工资保证金1852.61万元。

负债与融资

根据美凯龙三季报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前三季度,美凯龙营收为95.27亿元,同比下降19.42%,净利润则同比下降了五成,经营现金流为20.85亿元,同比下降28.73%。此外,公司可交易性金融资产期末余额为15.78亿元,同比增长576.10%,公司表示主要增加了短期投资。

由于三季报未披露详细的债务数字,在美凯龙半年报中可以看到美凯龙更为全面的财务状况。

根据美凯龙半年报披露,截止到2020年6月底,不加上短期借款,美凯龙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余额为131.35亿,其中主要为即将到期的长期借款和应付债券,此外,公司短期借款余额为35.43亿元,目前美凯龙账上有62亿现金。

此外,尽管在半年报和三季度公司经营现金流为正,分别为10.66亿元和20.85亿元。但根据wind统计的美凯龙企业自由现金流量,三季度美凯龙流出43.79亿元。

此外,据wind统计,从美凯龙的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来看,半年报美凯龙的现金流量利息保障倍数为0.71。

除前述提到的获批37亿美凯龙定增外,根据wind统计,美凯龙另有五只债券自2020年起息,分别为5亿元的中期票据、3只共计15亿的一般公司债和5亿元的超短融。

控股股东的境况

此外,作为美凯龙的控股股东,红星控股在今年也面对疫情做了新布局。

去年上半年,红星控股实现营业收入99.08亿元,同比下降21.19%;实现归母净利润7.75亿元,同比下降56.78%。

从红星集团的经营情况来看,美凯龙股份作为公司最核心的子公司,其家居建材商场业务是公司的传统强势业务,业务收入主要包括自营家居商场的租赁及管理收入和委托经营管理家居商场的委托经营管理收入。家居建材商场业务的两大板块营业收入占比合计42.03%,毛利润占比合计60.73%,为公司的主要收入和利润来源。

截至2020年9月末,红星集团包含长期借款、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有息部分)、应付债券、短期借款、长期应付款(有息部分)、其他非流动负债(有息部分)和其他流动负债(有息部分)在内的有息负债为909.80亿元,占负债总额比例为48.89%,有息负债占负债总额的比例较高。较2019年末有息负债余额842.16亿元增加了67.64亿元,增加金额占2019年末经审计净资产655.96亿元的10.31%。

红星集团的发债报告显示,截至2019年末,公司有息债务余额 842.16亿元,其中短期借款59.43亿元,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负债(有息部分)232.72亿元。

而根据披露,2019年末,红星控股的账上货币资金有177.25亿元。

一位浙江从事审计方面人士告诉记者,从上述数据来看,公司面临一定的静态偿债压力。

此外,红星控股的融资来看,发债期限明显变短,所发行公司债的期限由5年、7年缩短为3年、5年,发债利率从2016年到今年初在5.3%-7.0%之间。

业内人士指出,红星美凯龙旗下的房地产业务规模较大,且重资产比例也不低。在行业下行,叠加新冠肺炎疫情的影响下,需进一步提升开发运营能力,也要进行资产的梳理腾挪。

一位房地产人士表示,对于红星的感觉是主要是家居,对于其地产业务并不是太了解。

大公国际此前的一份报告指出,红星控股下的红星地产较多土地储备位于三线及以下城市,开发周期较长,由于部分三、四线城市存在经济基础较弱、人口外流以及房地产供过于求等现象,若公司不能准确进行市场定位以及把握开发节奏,则会面临一定去化风险,因此红星地产如何准确定位是很关键的。

不过,红星控股方面除已有上市平台外,也正在进行多元融资计划。

3月11日,据媒体报道,红星美凯龙旗下商管板块上海爱琴海商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期正筹备赴港上市,估值预期约在120-150亿元左右。

资料显示,爱琴海集团是红星美凯龙集团旗下进行城市综合体及商业购物中心筹建、招商、运营的管理平台,商业管理总面积近1900万平方米,目前爱琴海集团业务覆盖全国,已经进入北京、上海、天津、重庆、常州、成都、苏州、慈溪、昆明、福州、兰州、唐山、大同等100余个城市。

在爱琴海集团创立之初计划:在2020年开设100个爱琴海购物中心。而根据红星控股的发债报告披露内容,截至2020年9月末,爱琴海已开业22家爱琴海商场,另有80家商场计划开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关注上市公司的资本运作和资本市场中所发生的好玩的事,对未知事物充满好奇,对已知事物挖掘未知面。
关注领域:上市公司、券商、新三板。擅长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