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EO全球财经周报 | 美疾控中心:美国已接种超过1亿剂新冠疫苗;欧盟宣布延长疫苗出口禁令;日本将对韩国产碳酸钾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周雨晴2021-03-15 15:48

美国:

 | CDC:美国已接种超过1亿剂新冠疫苗

美国疾病控制与预防中心(CDC)12日表示,美国已经接种了超过1亿剂新冠疫苗。CDC的数据显示,到目前为止,获准在美国使用的三种疫苗中(辉瑞疫苗、Moderna疫苗和强生疫苗),约有1.01亿剂疫苗已被接种。总统拜登11日呼吁各州在5月1日前让所有美国成年人都有资格接种疫苗,并宣布美国人可以期待在7月4日的假日期间进行邻里聚会。高级官员称,预计拜登还将宣布额外部署4,000名现役士兵,协助疫苗接种工作;并开设一个网站,供美国人查询疫苗接种地点。(来源:华尔街日报、路透社)

耶伦预计美国经济将在2022年恢复充分就业

美国财长耶伦(Janet Yellen)8日表示,参议院通过的1.9万亿美元的新冠援助方案应该会让美国经济在2022年恢复充分就业。耶伦在接受MSNBC采访时说,“预计目前的资源将真正推动非常强劲的经济复苏。我预计,如果一切顺利,明年经济就能恢复到疫情前的充分就业状态。” 耶伦重申,她预计这些支出不会导致经济过热,从而带来高通胀和高利率。耶伦指出,如果没有上述援助立法,国会预算办公室估计就业市场可能需要到2024年才能复苏。12日,美国总统拜登正式签署了1.9万亿美元新冠纾困法案,美国众议院10日以220票对211票,通过了该援助法案。(来源:华尔街日报)

美国去年房屋净值套现再融资创金融危机以来新高

据按揭贷款巨头联邦住房贷款抵押公司(Freddie Mac)的数据,去年美国住房所有者利用房屋净值套现1,527亿美元,较2019年增加42%,为金融危机以来最高。去年,一些借款人将套现再融资视为一种缓冲经济不确定性的方式,另外一些人则希望建造或重新装修房子。房主可以用来进行再融资的房屋净值也更高:尽管房价在经济衰退期间往往会下跌,但在新冠疫情引发的经济衰退期间却大幅上涨。据按揭数据公司Black Knight Inc.的数据,在约2.8万亿美元再融资贷款的推动下,贷款机构2020年发放的按揭贷款规模创下纪录。(来源:华尔街日报)

阿斯利康将于本月底或下月初在美国申请疫苗紧急使用授权

消息人士12日告诉路透,阿斯利康正准备在本月晚些时候或4月初申请其新冠病毒疫苗在美国的紧急使用授权(EUA),届时将积累到足够的数据来判断疫苗的有效性。消息人士称,该制药商在1月份给超过3.2万名志愿者注射,现在有至少150例新冠病例的数据。阿斯利康公司与牛津大学合作开发的疫苗已经在欧盟和许多国家被批准使用,但尚未得到美国监管机构的批准。欧洲多国暂停接种阿斯利康新冠疫苗,因出现接种后形成血栓的病例。 (来源:路透社)

东盟发往美国的集装箱运输量突破400万

日本海事中心汇总了2020年日本、韩国、中国、东盟等亚洲18个国家和地区发往美国的集装箱运输量。结果显示,新加坡等8个东盟国家的装船量显著增加。按20英尺集装箱计算,来自东盟的运输量达到401万个,比上年增加16.1%,首次达到400万个大关。来自东盟国家的装船量份额也增至21.9%,增长2.3个百分点。其中,越南发往美国的集装箱装船量大增24.8%,达到199万个;泰国的装船份额为4.1%,增加0.3个百分点。2021年1月的最新数据显示,在发往美国的集装箱中,东盟装船的份额达到23.3%。(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欧洲:

欧盟宣布延长疫苗出口禁令

欧盟(European Union)12日表示,正在延长允许成员国阻止疫苗出口的机制,将该制度延长到6月底。该机制允许成员国在获得欧盟批准的情况下,阻止此前与欧元区签署疫苗供应合同的公司,向大多数非欧盟国家出口疫苗。(来源:华尔街日报)

丹麦暂停阿斯利康新冠疫苗接种工作 此前有接种者出现血栓案例

丹麦卫生部门11日表示,将暂停接种阿斯利康(AstraZeneca)新冠疫苗14天,此前有报道称,接种该疫苗的人中出现多起血栓案例。丹麦卫生部门在其网站上发表声明说:“丹麦和欧洲医药部门正在密切关注新冠疫苗的接种情况,既包括较常见的轻微副作用,也包括可能出现的罕见但严重的副作用。”丹麦卫生部门表示,国家卫生委员会将等待欧盟药物部门调查阿斯利康疫苗与所报告血栓病例之间可能存在的联系。

欧盟药品监管机构批准强生的单针剂新冠疫苗

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研发的单针剂新冠疫苗,11日获欧盟药品监管机构批准使用。欧洲药品管理局(EMA)表示,强生的疫苗在预防感染新冠方面安全且有效,预计将在第二季度开始分发这款疫苗。美国已于上月底批准了强生疫苗。(来源:华尔街日报)

欧洲央行将加快购债步伐

欧洲央行在11日的政策会议后发表声明称,在近期借款成本上升后,预计未来三个月将以更快的速度实施1.85万亿欧元的购债计划,并维持关键利率不变。欧洲央行行长拉加德(Christine Lagarde)表示,该央行采取的行动旨在应对不受欢迎的债券收益率上升,该走势在一定程度上是因为更高的美国经济增长预期。目前欧洲央行正寻求提振该地区疲弱的经济。(来源:华尔街日报)

退欧后实行新贸易关系第一个月 英国对欧盟进出口均大幅下滑

英国国家统计局12日公布的数据显示,在英国与欧盟建立新贸易关系的第一个月,英国对欧盟的进出口均大幅下降。1月份不包括非货币黄金和其他贵金属对欧盟的商品出口下降了40.7%,进口下降28.8%。但是,国家统计局此前就曾警告称,由于COVID-19大流行对贸易量造成打击,难以区分1月数据是新的海关安排造成的影响,还是退欧的影响。(来源:路透社)

日本:

菲律宾发现的变异新冠病毒传播至日本

日本厚生劳动省12日发布消息称,2月从菲律宾抵达成田机场的一名男性感染了新型变异新冠病毒。据称,这是首次在菲律宾以外地区发现该病毒。据国立感染症研究所介绍,该变异毒株与英国发现的毒株,在相同的部分发生变异,可能传染性较强。此外还出现了可能会抑制免疫和疫苗效果的变异。感染者是2月25日从菲律宾抵达日本的60多岁男性,没有症状,在成田机场的检疫中确诊为阳性。(来源:共同社)

兵库与福冈鸡蛋和鸡肉恢复对香港等地出口

日本农林水产省9日宣布,关于此前因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而停止的兵库县和福冈县鸡蛋和鸡肉出口,已面向中国香港和新加坡恢复。两县还可向越南出口鸡肉。香港是日本鸡蛋和鸡肉的主要出口目的地,2020年的出口额合计接近60亿日元(约合人民币3.6亿元),占到对全球出口的近9成。发生禽流感的其他15县出口目前依然继续暂停。(来源:共同社)

日本央行正考虑放弃每年购买6万亿日圆日本股票ETF的计划

日本《每日新闻》11日报道称,作为料将在3月18日至19日会议上进行的政策评估的一部分,日本央行正考虑放弃每年购买6万亿日圆日本股票ETF的计划。该报道未给出消息来源。报道称,鉴于基准日本股指最近已升至30年高点,日本央行或许会就ETF的购买采取更灵活做法。日本央行当前的政策是,原则上每年购买约6万亿日圆的ETF。为应对新冠疫情,购买额度已暂时提高至每年至多12万亿日圆。

日本将对韩国产碳酸钾征收临时反倾销税

日本财务省11日发布消息称,将临时对韩国生产的化工品碳酸钾征收反倾销关税。日本财务省的关税及外国汇兑等审议会,汇总了关于韩国不当低价出口碳酸钾,对日本国内产业造成损害的报告。日本3月内将在内阁会议上通过相关政令,政令发布后的4个月里在目前关税(3.9%)的基础上加征30.8%。碳酸钾常用作液晶面板等玻璃类产品的原料。(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日本进口小麦价格将上调5.5%

日本农林水产省10日表示,自4月起把进口之后出售给面粉企业的小麦价格平均上调5.5%。中国大量收购美国和加拿大产小麦,最大出口国俄罗斯提高小麦出口税,再加上对美国中西部寒潮影响小麦生长的担忧,多重因素下国际小麦行情上涨,日本因此决定调价。这是日本2个半年期以来再次上调小麦价格,平均价格将上调至每吨51930日元。(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丰田章男称日本去碳化进展缓慢将影响就业

日本汽车工业会会长丰田章男(丰田汽车社长)11日表示,如果中央政府在电力结构等方面去碳化进展缓慢,汽车行业的竞争力衰落,“将影响70万至100万人的就业”。他主张有必要通过产业政策和能源政策两方面力争实现温室气体净零排放的“碳中和”。丰田强调,2019年度有482万辆车用于出口,相当于日本国内汽车产量约一半,如果这一部分消失,不仅将损失最多100万人的就业,还将失去15万亿日元(约合人民币8964亿元)的贸易顺差。(来源:共同社)

日本2月446家企业破产 创近50年新低

东京商工调查公司8日发布消息称,2月的日本全国企业破产数(负债额1000万日元以上,约合人民币60万元以上)为446家,较上年同月减少31.5%,连续8个月同比减少。因新冠疫情而推出的实际无利息无担保贷款等公共支援继续发挥功效,创下近50年来的2月破产数新低。负债总额为674亿日元,减少5.3%。东京商工调查公司负责人指出:“因新冠疫情长期持续而债务过多的中小企业也很多。由于业绩恢复需要时间,破产数大概迟早会转为增加。”(来源:共同社)

其他:

世卫组织授予强生疫苗紧急使用授权

世界卫生组织(WHO)12日授予强生公司(Johnson & Johnson)研发的新冠疫苗紧急使用授权,并将其加入Covax计划,该计划旨在确保低收入国家的疫苗公平。与其他疫苗相比,强生疫苗的优势在于,它只需要一剂疫苗,而且不需要像辉瑞疫苗或Moderna疫苗那样,储存在超低温环境下。后两种疫苗需要间隔几周注射两剂。(来源:华尔街日报)

经合组织:全球2021年经济预期为增长5.6%

9日,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发布预测报告称,2021年全球实际经济增长率将达到5.6%。预计新冠疫苗的普及和美国增加的经济对策会产生效果,此次与2020年12月的预期值相比,上调了1.4个百分点。经合组织预测称,随着疫情得到有效遏制,“到2021年中期前后,全球经济将超过疫情之前的水平”。 从不同国家来看,美国的2021年预期增长率为6.5%,与上次的预期值(3.2%)相比,大幅上调了3.3个百分点。中国虽比上次预期下调了0.2个百分点,但预计仍会保持7.8%的高增长。(来源:日本经济新闻)

3月WTO服务贸易指数创纪录高位 但封锁措施或令增长势头放缓

世界贸易组织(WTO)11日表示,去年年底服务贸易增长加速,但随着新增病例数激增导致多国政府重新实施封锁措施,这种增长势头似乎将放缓。3月服务贸易指数升至104.7的纪录高位,去年9月为95.6,2020年3月曾低见91.2。世贸组织表示,与采购经理人指数(PMI)、集装箱航运、建筑和金融服务有关的组成其服务贸易指数的分项指标均高于中期趋势水平。相比之下,IT服务分项指标表现疲软,因美国实施更严格的封锁措施打击了计算机服务,航空运输分项指标也非常疲软。(来源:路透社)

经济学家上调新加坡2021年增长预期

新加坡金融管理局1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显示,新加坡经济今年的扩张速度有望超过此前预期。根据金管局3月份调查的外部专业预测人士的预期中值,2021年国内生产总值(GDP)料增长5.8%。相比之下,去年12月调查中的预测为增长5.5%。经济学家将2021年制造业增长预测从4.5%上调至4.7%,此外还预计金融和保险业将扩张5.8%,而此前预测为增长5.1%。非石油国内出口料将增长6.9%,增幅高于之前预测的4.0%。(来源:华尔街日报)

油菜籽价格涨至纪录高位 中国需求大增加剧供应压力

油菜籽价格飙升至历史新高,贸易商在全球各地寻找货源,中国的旺盛需求加剧了油籽市场的供应压力。欧洲的油菜籽价格正在强劲上扬,泛欧交易所(Euronext)期货周一达到每吨528.75欧元的纪录高位,自2020年7月1日作物年度开始以来上涨了约40%。但是,与其他油籽市场一样,随着供应问题持续到下个作物年度,预计油菜籽价格不会大幅回落。“由于距离下一次收获的路途还很漫长,所以价格上涨的潜力仍然很大,”咨询公司Agritel表示。(来源:路透社)

全球要闻前瞻:

3月15日

-澳洲联储主席洛威在墨尔本商业分析会议上发表讲话

-欧元集团会议

-欧元区财长会议

-法国总统马克龙与西班牙首相桑切斯会晤

3月16日

-澳洲联储公布货币政策会议纪要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在2021年财务报告上发表讲话

-欧洲经济和金融事务理事会会议

-美联储联邦公开市场委员会(FOMC)开始为期两天的利率会议

3月17日

-欧盟委员会副主席斯希纳斯就新冠疫情召开新闻发布会

-IEA公布月度原油市场报告

3月18日

-美联储FOMC公布利率决议、政策声明及经济预期

-美联储主席鲍威尔召开新闻发布会

-英国央行公布利率决议和会议纪要

3月19日

-日本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日本央行行长黑田东彦召开新闻发布会

-俄罗斯央行公布利率决议

-英国央行委员布里登就绿色金融系统报告发布活动的新阶段发表讲话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