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团股再遭重摔,业内争议后市走向

周一帆2021-03-15 20: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一帆 一众抱团“明星股”又遭重摔。

3月15日,沪深两市股指盘中震荡走软,上证指数一度下探至3392点,创业板指最大跌幅超5%。截止收盘,沪指报3419.95点,跌0.96%,成交3816亿元,创业板指报2644.01点,跌4.09%,成交额为1352亿元。

半导体、白酒、光伏板块领跌大市,机构抱团股再度遭遇重挫,隆基股份(601012.SH)跌停,宁德时代(300750.SZ)、山西汾酒(600809.SH)、中兴通讯(000063.SZ)、泰格医药(300347.SZ)跌超8%,金山办公(688111.SH)、英科医疗(300677.SZ)跌超10%。而碳中和、顺周期、银行、航空、免税店板块逆市走强,南方航空(600029.SH)、百联股份(600827.SH)、八一钢铁(600581.SH)涨停。

对此,私募排排网未来星基金经理胡泊称,目前市场分化比较严重,3月15日A股4000多只股票中有2000多只个股出现了下跌,但仍有1500多只个股是上涨的。而指数的下跌幅度较大,尤其创业板指数跌幅居前,内因主要是前期抱团股的跌幅较大。

“尽管对当前的市场情况并不是特别悲观,但确实需要紧密跟踪公募基金的赎回现象,如果公募基金依旧持续出现大面积赎回,不排除出现踩踏现象,抱团股可能仍有进一步下探的可能。”胡泊分析称,“最大可能是公募的持续赎回,导致了抱团股价格的下跌,而抱团股下跌又带动基金净值的回撤,引发基民恐慌性赎回,基金被迫大幅减仓应对赎回,形成了一个恶性循环。”

另有市场观点认为,当天以白酒为代表的众多抱团股再次大跌,主要是由于近期美债利率上行。12日晚间,十年期美债收益率再度攀升,一度突破1.6%,导致贴现率增大,分母端变大,从而影响估值水平。

在海浦投资市场总监王宝仪看来,全天市场大跌主要有几个原因,一是指数里机构重仓板块如食品饮料、生物医药和新能源等权重较大,这些板块的走势对指数影响较明显;二是疫后经济复苏使得全球资本市场反映复苏逻辑,资金利率回升导致前期流动性推升的高估值资产承压;三是国际环境依然复杂,市场风险偏好不高。

“除此之外,抱团股大跌的另一原因是近期A股的波动幅度远大于美股,除了美债收益率的影响,之前高估值板块涨幅过快,近期国内流动性正常之后,估值存在消化空间。”格上理财首席策略师张婷告诉记者。

王宝仪则表示,目前,全球资本市场正强化经济复苏逻辑,美国道指创新高,A股前期疫情受损严重的机场、旅游和酒店等细分行业在年后表现较强,各类经济活动原材料价格也在持续上涨,因此短期市场逻辑仍然围绕经济复苏,而中长期景气度高的行业龙头经过估值消化后也具有吸引力,市场仍具有结构性机会。但由于指数与基金重仓板块绑定较深,后市指数走势依然要取决于这些板块是否能够有效企稳。

展望后市,方正证券分析师胡国鹏认为,本轮核心资产反弹后,仍是重要的减仓机会,逻辑在于高估值对远期基本面的透支风险仍未完全释放,内部分化也将加剧,低利率环境打破后,确定性溢价削弱,高成长溢价有望维持。

胡国鹏进一步指出,大幅调整后的核心资产开始步入部分长线投资者的“合意”区间,但整体估值仍难言“合理”,未来可能需要一个反复震荡,估值磨底的过程来对合理估值做进一步确认。中短期来看,低估值顺周期类资产相对性价比仍然较高,经济确认顶部过程中其分子端弹性较高,估值业绩匹配度可能阶段性超预期。

“综合来看,全年权益类资产出现大的系统性风险的概率不大,大概率呈现N型走势。在中期角度,美债收益率上行对A股估值将产生压制的趋势还看不到逆转,叠加新基金发行放缓,公募的增量资金有所减少,短期高估值仍会波动,但急跌的阶段逐渐过去。”张婷表示,“预计在二季度受到“盈利增速阶段性下行+紧信用+美国通胀上行到2%“的扰动,波动幅度可能会增加;而在短期,A股仍处于震荡期,估值中枢下移,盈利兑现要求增强,建议把握好操作节奏,仓位低的,逢低分批操作,仓位高的,加大资产配置,降低波动率。”

“我们认为,利率波动不影响抱团股作为A股核心资产的稀缺性,且近期茅台提价渐近,基本面向好。长期来看,市场前期对于流动性收紧的反应较为剧烈,后续预计美债长端利率上行斜率有望放缓,抱团板块的波动性有望缓和。短期来看,近期市场波动较大,投资者应保持合理的仓位水平以应对市场的震荡。”粤开证券研究院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梦洁称。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电竞产业发展趋势。新闻线索请联系:zhouyif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