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商集团定增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程久龙2021-03-15 21:58

程久龙/文 3月15日晚间,汉商集团(600774)对外发布公告称,当日中国证监会发行审核委员会对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申请进行了审核,公司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申请获得审核通过。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早在2020年12月15日,汉商集团即发布此次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公告显示,此次非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不超过发行前总股本的30%,即不超过68084400股,发行总金额不超过12.68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拟投向收购迪康药业100%股权及补充流动资金。

公开资料显示,汉商集团原是武汉三大“老牌”商业上市公司之一,2019年3月,卓尔控股“入主”成为汉商集团第一大股东后,汉商集团发展战略逐渐从一家传统的国有商业公司转型为大商业、大健康双主业发展格局。

此次定向增发募集资金收购的迪康药业,即是汉商集团转型大健康领域的重要一役。此前公告信息显示,迪康药业成立于2015年1月,是以制药为主,集药品及医疗器械研发、制造、营销等纵向一体化发展的高新技术企业。迪康药业在消化系统疾病、呼吸道疾病等领域具有优势产品生产经营经验和市场声誉,同时具备多种品类的药品和医疗器械的生产能力。

事实上,汉商集团自转型大商业、大健康双主业以来,在有效的平抑了疫情对利润的波动外,还实现了业绩的逆市增长。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2020年新冠疫情对汉商集团零售、会展行业带来巨大的冲击。特别是去年一季度,旗下百货商场和购物中心基本处于停业状态。但伴随着疫情受到控制,商业、会展经营逐步恢复正常。去年第四季度开始,汉商集团大商业板块盈利能力恢复到正常时期水平。与此同时,公司还新增大健康产业布局,重点发展医用器械、医用药品等业务。

双重作用刺激下,1月19日,汉商集团对外发布2020年度业绩预增公告,预计2020年度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000万元到4,505万元,同比增长33.91%到50.82%。净利润较上年同期大幅增加,主要原因在于大商业板块疫后重振收效明显,同时大健康产业战略布局初见成效。

最新消息显示,截至目前,汉商集团尚未收到中国证监会的书面核准文件,公司将在收到中国证监会予以核准的正式文件后另行公告。据悉,此次增发的推进及实施,将是汉商集团2001年初完成配股以来,时隔20年以来首次在A股市场再融资。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