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表维修内幕:消费者付几千 手表原封不动一夜

郑淯心2021-03-15 23: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3月15日,据央视3·15晚会报道,手表小病大修成行业通病,手表原封不动躺一夜,就能得到几千元。

央视报道,日常佩戴中机械手表同电视、音箱、手机等会产生磁性的设备放在一起很容易导致手表受磁,这也是机械表在维修过程中最简单常见的一个故障,直观体现就是走时不准。国家钟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工程师介绍:“受磁的手表,正常维修是用消磁仪、退磁仪,进行退磁就可以了。”

但在各地维修中心中,一个简单的受磁故障被要求进行更换零件,记者调查显示这并不是诊断失误而是有意为之。记者带着有简单受磁故障的机械手表去各地维修中心,对于受磁这样的简单故障,各地维修中心都要求进行更换,维修结束后,检测显示,手表均未更换零配件,只是悄悄消掉了磁。

在此次调查中,央视记者先后在六个城市的11家名表维修中心进行了体验,只有成都、西安各一家机构按照正常维修流程为记者的手表进行了消磁维修,没有收取任何费用,剩下的9家则开出了450元到2390元不等的高额维修费用。

其中,在长沙国金中心21层名表客户服务中心维修的两块只有消磁故障的手表,在国家钟表质量监督检验中心的工程师检验后发现,手表机芯并未拆解过,所谓的清洗保养更换零件也没有做过,但就这样被收取了2390元。在深圳京基100大厦27层的名表维修中心,收取了1860元换游丝加清洗保养,北京富尔大厦22层的名表维修中心,收取了1600元换游丝。至于手表受磁的真正故障,两家的维修人员均闭口不提,只是不约而同的在维修单的免费项目栏里专门注明了“手表消磁”这一项。

公开数据显示,截止2020年底,我国有关“名表维修”的企业存量为187家,为2016年的企业数量的2倍,通过地区分布来看,广东省有关“名表维修”的企业数量最多,为74家,其次为安徽、上海。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