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轩科技业绩拖累 中元股份扣非净利润下滑74.85%

程久龙2021-03-16 12:03

程久龙/文 3月16日,中元股份(300018)对外发布2020年年报,财务报表显示,2020年全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为406,391,731.77元,同比增长3.1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5,794,436.33元,同比下降7.3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1,063,935.69元,同比下降74.85%。

武汉中元华电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中元股份”)总部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作为全国首批创业板28家上市企业之一,公司股票于2009年在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交易。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早年公司主要从事电力系统智能化记录分析、时间同步、变电站综合自动化和配网自动化相关产品的研发、制造、销售和服务。主营产品有电力故障录波装置、时间同步装置和变电站综合自动化装置、智能配网设备、智能电网测试仪器仪表等。公司智能电网产品广泛应用于电网建设、电源建设、配网建设、用户工程建设及其技术改造等。

上市之后,中元股份主营业务逐渐拓展到智能电网、医疗健康和产业投资领域,现有八家全资及控股子公司。其中,医疗健康业务方面,公司主要从事医疗信息化及临床体外诊断相关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与服务。

对于2020年公司扣非净利润大幅下滑,公司在公告中解释,主要是由于报告期内医疗信息化业务营业收入下降、计提世轩科技商誉减值准备、部分货币资金实行现金管理导致原计入利息收入改为投资收益所致。

据经济观察网了解,2015年中元股份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江苏世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100%股权,交易作价6.9亿元。公开资料显示,世轩科技主要从事医疗卫生领域信息化、数字化、软件研究与开发,为公共卫生服务平台、区域医疗协同、数字化医院建设以及个人健康服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通过此项并购,中元股份开始涉足医疗信息化业务。

但2020年,公司的医疗信息化业务出现滑坡。财务报表显示,2020年,世轩科技净利润亏损达2276万元,并计提商誉减值准备金额为14,290,855.91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领域包括资本市场、上市公司、金融、政经、IT科技,擅长调查报道、分析性报道等。常驻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