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站通过港交所上市聆讯,将在香港二次上市

任晓宁2021-03-16 18: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实习生 易旭凤 3月16日下午,港交所披露了B站通过上市聆讯资料集。港交所没有公布B站具体的募资额,此前有消息称,B站此次计划募资金额约为30亿美元,此次上市保荐团队为摩根士丹利、摩根大通、高盛和瑞银。

不出意外,B站将是今年第3家在港交所二次上市的互联网公司。3月15日,汽车之家已经在香港二次上市,3月23日,百度也将在香港二次上市。

B站成立于2009年,于2018年3月28日在美国纳斯达克上市,当时B站市值32亿美元,今年B站市值最高突破500亿美元,市值涨了15倍。2020年,B站经历过“破圈”发展后,一年之内股价上涨超4倍。不过,近期中概股行情震荡,B站市值也随之缩水。截至发稿,B站市值为393亿美元。

根据B站公布的数据,B站有2亿月活用户,其中35岁以下用户占比超过86%。2020财年总营收120亿元,同比增长77%。其中2020年第四季度营收同比增长91%达38.4亿元。此前B站一个不被认可的原因是,其商业化收入太依赖游戏。去年四季度,B站游戏业务收入首次被其他业务收入超越,包括直播、大会员等在内的增值服务业务在第四季度营收占比达32.5%,游戏占比29.4%。

除B站、百度外,近期还有腾讯音乐、携程等公司也传出二次上市消息。中信证券此前发布的2021 年资本市场十大展望报告称,未来 3 年香港市场将迎来 40 家左右中概股龙头的集中回归。凡德投资总经理陈尊德告诉经济观察网记者,在美国上市的中概股回香港二次上市基本上是一种潮流,“对B站来说,回到港股区上市主要是有两点考量:一方面是募集资金,另一方面是预防在美国被退市的一个风险。最近纽交所要求三大运营商退市,如果有第二个上市地,那么企业就不会显得太被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